利润下滑后百度资本成立:首期规模200亿 全力追赶AT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0-12 19:04

【观察者网 综合】10月12日,百度宣布成立百度资本(Baidu Capital),基金规模高达200亿元人民币,主要将投资于泛互联网领域中后期项目,平均每个项目的投资金额会在5000万美元至1亿美元,不限人民币或美元项目,对于重量级项目,还会加大投资额度。

百度方面表示,百度CEO李彦宏将会兼任百度资本的董事长及投资委员会主席。

与腾讯、阿里两大巨头相比,百度在营收领域的表现被远远甩在身后;投资业务领域,百度更是落后腾讯和阿里不止一个身位,江湖人称“不懂投资的百度”。

而在“魏则西事件”之后,百度又面临着营收和盈利方面的巨大压力,李彦宏都称,百度因医疗事件一个季度损失利润20亿。

那么,百度重金布局投资业务后,会迎来新的盈利点吗?

百度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李彦宏

不懂投资的百度终于也要出手?

曾经有人说“看不懂的百度投资”,好似一气之下,百度要发力投资了。先是在一个月前的9月13日成立了百度风投,这又在今日宣布成立百度资本(Baidu Capital)。前者集中于早期项目,后者主要将投资于泛互联网领域中后期项目。

据了解,百度CEO李彦宏仍然会兼任百度资本的董事长及投资委员会主席。

百度表示,新成立的百度资本将是按照独立市场化运作的基金,一期规模为200亿人民币,会设置2-3个管理合伙人。百度资本将会从投资圈内招募合伙人,有互联网产业背景、丰富的PE投资经验及出色业绩的投资家,将是百度资本管理合伙人的首选对象。

根据百度方面的消息,百度资本的资金来源将非常多元化,包括几家大型保险基金、证券公司、一批专业机构的母基金、甚至一些政府背景的投资机构都非常有意向参与投资,正在与百度方面密切沟通中。因此,分析人士认为,百度此举可能也会成为诸多创投基金的重要退出渠道和方面。

百度资本和百度风投有啥不一样?

其实,在一个月前,百度刚刚宣布成立百度风投(Baidu Venture),一期投入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3.4亿元),专注于人工智能、AR、VR等科技创新领域,主要聚焦早期初创项目。

人工智能是百度关注的一个重点(资料图)

对于这二者的区别,百度方面只是解释称,一个专注于早期项目,一个专注于中后期项目。但对于为何如此频繁的成立单独的公司,百度方面的相关人士并未给出详细的原因。

业内人士认为,新成立的百度资本是比较类似于PE的成熟基金,与百度风投的定位有很大的差别,表明百度在对外投资方面形成了更为全面的布局。据悉,百度首席顾问任旭阳正在协助百度CEO李彦宏筹备百度风投和百度资本,并在业界招募基金管理合伙人。

除此之外,我们可以发现,百度风投和百度资本在资金待遇方面也有不小的差别,百度风投一期投入13.4亿元人民币,而百度资本的一期规模为200亿美元,由此可推测,百度除了一直很感兴趣的人工智能领域以外,在投资上还是主要以发展较为平稳、风险较低的中后期项目为主。

吃过亏后,百度的投资事业将走向何处?

一直以来,百度在投资方面都表现不佳。9月初,通过收购而来的百度糯米、百度外卖再度传出要出售,不过百度此后否认了此消息。另外,同样收购方式加入“百度系”的百度文学、百度游戏都已易手。

此前,互联网分析人士丁道师对媒体表示,百度在投资方面动作不断,是百度走向开放的重要一步。此外,百度已将自身定位为一家人工智能公司,人工智能的特点是资金投入大、研发周期长。

丁道师认为,不论是人工智能战略,还是其技术载体“中国大脑”,仅凭百度公司一己之力显然力不从心。“它是一个产业聚集、产业共同协作的过程。百度的人工智能会进一步开放,这和百度封闭的搜索业务相比,完全是另外的一种风格了。”丁道师称。

有分析人士认为,在百度的品牌和流量优势,以及积累的产业关系和产业判断力的支持下,百度资本获将充分发挥独立运作的灵活机制,有机会崛起为中国第一梯队的PE基金。

被魏则西事件断了财路,百度想用投资来赚钱?

9月初,百度掌门人李彦宏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称,过去的三个月,因魏则西医疗事件,百度的利润削减了20个亿。

查阅百度2016年第二季度财报也能看出端倪——利润受医疗事件影响严重。

在2016年第二季度财报发布之前,百度曾宣布降低二季度业绩预期值,称由于受到监管部门的调查,百度一些医疗保健行业的广告客户已经削减或者暂停了广告支出,将会影响到目前二季度的广告收入,将营收预期从31.2亿美元到31.9亿美元调低到了28.1亿美元到28.2亿美元,降幅约在10%。

百度2016年Q2财报更是显示,百度第二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182.64亿元(约合27.48亿美元),同比增长10.2%;第二季度净利润为人民币24.14亿元(约合3.632亿美元),同比下滑34.1%。

百度预计2016财年第三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180.40亿元(约合27.14亿美元)到人民币185.80亿元(约合27.96亿美元),同比下滑1.9%到增长1.1%。

对于百度的盈利展望,李彦宏也称,百度搜索业务的财报要想变得好看起来,至少需要两三个季度。

而由百度资本着力中后期项目,我们似乎可以感觉到,百度还是很急需在投资项目上获得利润的。

巨头们的投资业务,阿里和腾讯将百度远远甩在身后

百度的投资业务一直是其短板,但BAT中的另外两个巨头,腾讯和阿里,却在投资界混得风生水起。

以2015年最大的四家行业巨头并购案为例,足以看出腾讯和阿里在投资领域的强劲的风头。

滴滴+快的,实质是滴滴背后的阿里和快滴背后的腾讯强强联手。在滴滴吞下快的后,阿里在幕后占上风,今年滴滴吃下Uber,阿里在投资领域再下一城。

58同城+赶集网,胜利的幕后资本是腾讯。58同城于2013年底上市,而后获得腾讯7.36 亿美元和高盛1.2 亿美元投资。58同城吃下赶集网,腾讯在资讯服务领域占据高地。

美团和大众点评于2015年10月8日正式宣布合并,合并后的新公司估值将达到150亿美元。本交易得到阿里巴巴、腾讯、红杉等双方股东的大力支持。由于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的方式是以1:1的比例将双方所有权益注入境外公司,所以在这一回合,阿里和腾讯平分秋色,打成平手。

携程+去哪儿,百度的资本终于在2015年四大并购中占有一席。

如此看来,百度的投资业务确实相较于阿里和腾讯稍显疲弱。

此外,与腾讯、阿里主攻早期项目不同,从目前所披露的资料来看,百度的投资业务更为保守。从另一个方面来说,这也意味着百度对于获利丰厚的早期风投项目并不十分擅长,经验也十分有限。

(综合澎湃新闻等消息)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吴娅坤
百度 李彦宏 魏则西事件 医疗 风投 私募 私募基金 投资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