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9月份再次超越美国成全球最大原油进口国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0-15 15:26

【观察者网综合】据BusinessInsider网站10月13日报道,随着中国源源不断地进口低价原油并将其灌入新储备库,中国9月原油进口量创历史新高,这是今年第二次,也是过去12个月第三次,中国月度原油进口量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原油进口国。

资料图

根据中国海关总署数据,中国9月份原油进口增加至共3306万吨,也就是每天804万桶,比去年同月增长18%。而根据美国能源信息局9月底估算,四周内美国平均每天进口798万桶原油,低于中国每日原油进口量。这是中国今年第二次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石油进口国。早前在今年4月份,中国以原油进口量约为每日737万桶首次超过美国同期的每日720万桶。但是按前三季度累计数据看,中国原油进口量高达2.84亿吨,合755万桶/天,同比增长14%;而美国原油进口量为800万桶/天,仍是最大的石油进口国。

目前,中国进口的原油已经运送到岸,中国炼油厂也在第三季度进入了定期维护尾声。交易商们表示,中国准备在今年晚些时候将战略石油储备灌入新建的储油罐。该储备库可容纳约1900万桶原油,大约等同于中国三天的原油进口总量。

据《瑞士商报》13日报道,中国9月接收的两艘船原油,以补充舟山应急储备设施的二期工程,据上海的大宗商品研究机构安迅思(中国)称,随着炼油厂在季度维修后重启运营,中国第四季度的原油加工将增长逾5%。此外,惠誉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旗下的BMI研究公司的专家也预计称,中国的原油进口到年底还会增加,原因除季节影响的需求增长外主要还有存储量的增多和国内产量的下降。

而9月份,中国精炼燃油出口量同比增长21.1%至430万吨,接近7月历史新高的457万吨,远高于8月的370万吨。分析师认为,燃油出口环比增长重新引发了燃油产品供过于求的担忧,也有可能影响第四季度的原油需求。相比之下,今年早些时候中国原油进口量增长主要归因于中国独立炼油商。

另外,据伯恩斯坦研究公司驻香港分析师尼尔·贝弗里奇称,中国的原油生产将稳定在约50美元一桶,在超过每桶60美元之前,可能不会反弹。

(观察者网综合BusinessInsider、瑞士商报等)

责任编辑:弘毅
中国 美国 能源战略 进口原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