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原副市长胡纲高入职雅戈尔 具体辞官原因尚不清楚

来源:澎湃新闻

2016-10-25 12:02

据澎湃新闻10月24日报道,又一温州官员下海从商,当天记者从雅戈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会员运营部证实,今年4月卸任温州市副市长一职的胡纲高已于同月加盟该集团子公司宁波雅戈尔服饰有限公司,并担任总经理。该集团对胡纲高的“具体辞官原因并不清楚”。

胡纲高

据温州日报4月28日报道,该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27日召开第三十五次会议,决定免去胡纲高的温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职务。

公开简历显示,胡纲高,男,浙江宁波人,1973年11月出生,硕士学位,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历任宁波鄞县(现为鄞州区)县委组织部干部、办公室秘书,鄞州区高桥镇党委副书记、副镇长(主持工作)、镇长、党委书记,宁波市贸促会副会长、党组成员,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浙江省分会副会长、党组成员。2012年8月,调往温州出任副市长一职。

在温州任职期间,胡纲高主要负责工业、科技、内外贸易、企业改革、信息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等方面工作,分管经信委、科技局、商务局、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高新区管委会等单位。

温州曾出现官员“下海潮”

澎湃新闻注意到,曾在1990年代中期至21世纪初期出现过官员“下海潮”的温州,近两年鲜有官员弃官从商。最近一例是2014年7月辞职出国经商的原温州平阳县副县长周慧。

1976年出生的周慧,21岁步入仕途,25岁即任文成县司法局副局长,2011年任平阳县副县长,负责农业水利、动物防疫、扶贫开发、移民、救灾优抚和新农村建设等工作。年轻,无党派人士,加上硕士学历,某种角度上周慧被认为极具晋升优势。

但在接受媒体采访谈及辞职原因时,他表示,“机关工作,非常忙碌、紧张,缺少个人时间,相对不够自由。我想换一种比较宽松的环境,让生活过得更美好一些”、“我的家人很多在意大利做生意,但这不成为我辞职的理由,我只是不想再从事一份压力过大的工作”。

温州作为中国民营经济发源地,曾是浙江乃至全国下海从商官员最多的地区。

2003年4月,时年45岁的温州市副市长吴敏一和另一位副市长林培云,以及56岁的市政府秘书长何包根、副秘书长王运正几乎同时期辞职下海,掀起了一轮举国瞩目的官员下海“温州现象”。

“或受新一轮深化改革大潮牵引”

在此之前,温州已不乏官员下海的先例。财经作家、浙商研究会执行会长胡宏伟曾在其《中国模范生——浙江改革开放30年全纪录》一书中,整理了1990年代中期至2003年间温州官员下海的代表性人物不完全名录,共17人。其中原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钱兴中到香港嘉里集团中国公司担任副董事长;原温州市委副书记何树鑫担任某房地产公司总经理;原温州市委宣传部部长徐国林涉足房地产业;原温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林可夫任正泰集团公司副总裁;原温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邹丽华赴浙江新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任董事长……

“那一拨的官员下海,共性因素有两方面:一是被动也好主动也罢,温州的行政力量始终是相对‘无为’的‘有限政府’,权力有限,官本位意识比较淡薄;二是温州老板遍地,官员受到的诱惑多,转身从商的财富机会也更多。”胡宏伟向澎湃新闻表示。

胡宏伟向澎湃新闻分析,胡纲高等现阶段出现的官员下海,或许更多受到新一轮深化改革大潮的牵引,“浙江本就是民营经济大省和中国市场经济的先发地,加之此轮改革的大环境,无疑为民营企业和有志于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官员提供了拓展才华的新机会”,在此背景下,再现弃官从商并不为奇。

(澎湃新闻记者 姚似璐)

责任编辑:弘毅
温州 中国官员 经商 下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