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电子元件市场份额暴跌 日媒:威胁来自中国大陆和台湾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0-27 10:26

据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网)10月27日报道,虽然智能手机市场在逐渐扩大,但日本国内的电子元件生产增长却已明显陷入停滞。随着中国大陆和台湾企业的技术实力不断增强,产品品质与昔日相比已不可同日而语,“用品质战胜低价格竞争”的日本模式已经难以持续。

该报道称,日本产元件性能和品质非常高,一直被称为智能手机行业的最强后盾,但现在这种地位正在动摇。“订单不理想……”,日本经济产业省的统计人员叹着气说。因为在表示汽车和钢铁等日本国内产品动向的矿工业生产指数(2010年数据为100)中,电子元件工业的动向已经出现了异常。

2015年1月,受美国苹果智能手机iPhone6的拉动,日本电子元件工业的指数为110.9,恢复到了雷曼危机前的水平,看起来已经实现复苏。不过在2016年8月,虽然该指数上升,但仍处于97.8的低水平。虽然环比上升了约6个百分点,但是已经连续7个月低于100,势头与过去新产品上市时已无法相比。

日本产电子元件中,一多半中小型液晶元件和存储器是面向智能手机的。以前液晶生产指数快速升高时,基本都是伴随着iPhone新机型上市(图片来源:日经中文网)

从上图可以看出,在iPhone7上市前的7月,液晶指数为155.5,只是上一代最新机型iPhone6S上市时的60%左右。此外iPhone本身的销量也比较低迷。iPhone7因某些功能面向日本市场而备受关注,即便在其上市之前产量也没有增加,日本政府内不安的声音越来越强烈。

从苹果公布的前200名客户企业名单看,2015年上榜的两家日本大型电子元件企业今年跌出榜单。

据日本电子信息技术产业协会(JEITA)介绍,2015年日本企业在全球电子元件生产中所占的市场份额为38%。该份额在2005年为44%,10年内降低了6个百分点。

威胁日本传统优势地位的因素之一是中国大陆和台湾企业的崛起。据中国国家统计局介绍,准确反应半导体等电子元件动向的集成电路产量自2016年初起一直保持同比10-20%的增速。瑞穗证劵的末广彻指出,“中国智能手机厂商正在崛起,从元件到成品都在走向国产化”。日本经济新闻统计了台湾19家IT企业的销售额,进入2016年后虽然同比减少10%,但8月份恢复为增长5%。

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最大的韩国三星电子,因起火事故停止了新款智能手机的生产和销售。市场普遍认为这一状况对中国智能手机企业有利,与之相比日本获得订单的空间可能会很小。

那么,日本的元件企业就没有其他出路了吗?在智能手机元件中,日本用于摄像头图像传感器的CCD(电荷耦合元件)的生产指数在7月和8月都超过了160。创下了自2008年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SMBC日兴证券的宫前耕也表示,CCD正在向汽车自动制动器等“智能手机以外的用途扩大”。

“虽然性能提高,但面向iPhone7的供货价格没有升高。在智能手机上已经无利可图”,向iPhone供应液晶相关元件的西日本一家企业的高管表示,“2020年前打算将销售方向由智能手机转向汽车”。

电子元件与汽车和机械同为日本的核心产业。2015年度贸易统计显示,电子元件占整体出口额的5.2%,仅次于汽车的16.3%。如果电子元件发掘的新市场是汽车,那么还存在整体产业对汽车的依赖度进一步升高的风险。

责任编辑:马力
日本 手机 大陆 台湾 消费电子 电子产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