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就“双11”警示18企业:禁止虚构原价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0-31 08:18

【观察者网 综合】据《北京商报》10月31日报道,双11”临近,日前,国家发改委价监局、北京市发改委价监局、东城区发改委物价检查所联合召开“双11”价格促销提醒告诫会,提醒经营者依法促销。

京东、国美、当当、美团、亚马逊、王府井百货大楼、沃尔玛、菜百等18家企业参加了告诫会。会上,相关负责人明确提出,禁止商家使用易误解的标价,并将打击虚构原价的行为。

具体来说,上述3部门明确要求,在网络上销售商品和提供服务,应当同实体店一样,自觉依法明码标价。

标价内容要真实明确、清晰醒目,价格变动要及时调整。

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

此外,还禁止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标价形式或者价格手段,欺骗、诱导消费者进行交易,其中,标示的原价属于虚假、捏造;实际成交价折后高于原价;声称“全网最低价”、“市场最低价”,但价格表示不真实、不准确,没有依据等一系列行为将被重点防治。

会议要求,各网络零售企业加强价格自律,树立依法经营、诚实守信、公平竞争意识。建立和完善内部价格管理机制和纠错机制,加强对价格促销方案的事前审查,促进价格行为更加规范。

据《京华时报》报道,近几年,为了规范网络零售企业的价格行为,北京市价格主管部门定期通过政策培训、提醒告诫及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不断增强经营者守法意识,加强行业价格自律,首都市场价格环境逐步优化。

据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北京市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市场价格监管,及时制止和依法查处各类价格违法行为,保持12358价格举报热线畅通,依法受理群众价格投诉举报。对群众反映的涉嫌价格违法问题,一经查实,将依法严肃处理并向社会公开。

实际上,每到“双11”前后,都是网络欺诈行为的高发期。

今年10月,国美在线将原价为5399元的Apple iPhone6 Plus 16G金色4G手机标价为“原价6088元,现在直降500元”,此外还有31项价格违法行为,被北京市发改委处以20万元罚款。

为此,就在本月25日,国家发改委已经召开新闻发布会,见证阿里巴巴等8家企业签订《反“炒信”信息共享协议》,对利用交易炒作网络商家信用的行为进行专项整治。而本次则是国家发改委在一个月之内再度喊话,呼吁商家依法促销。

对于这一情况,复旦大学网络空间治理研究院副主任沈逸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国家发改委之所以不断公开表态警示商家依法依规销售、宣传,一方面体现了有关部门越来越重视网购的安全问题及消费者权益的保护,但另一方面,也体现了我国网购虚假促销等行为屡禁不止。

沈逸表示,现在的网购平台上仍存在不少假货和恶性低价竞争的产品,在这些产品的对比下,一些原本处于正常价位的优质商品显得价位格外高昂,且部分消费者不具备区分真假产品的能力,导致部分优质商家经营惨淡,卖真假参半产品的商家刷信用,消费者的权益受到损害。

沈逸指出,要想彻底根治这类情况,不仅要将商家虚构原价、恶性竞争等行为跟网购平台挂钩,让网购平台为商家的价格违法行为承担责任,利用技术研发、数据统计等天然优势,进一步打击不法商家;还可以对没有或在某段时间内几乎很少出现不法行为的平台进行表扬,激发平台依法处理不法商家的积极性。

>>链接

“虚假优惠折价”如何认定?

《京华时报》记者了解到,根据国家发改委去年6月发布的相关解释,“虚构原价”是指经营者在促销活动中,标示的原价属于虚假、捏造,并不存在或者从未有过交易记录。“虚假优惠折价”是指经营者在促销活动中,标示的打折前价格或者通过实际成交价及折扣幅度计算出的打折前价格高于原价。“原价”则是指经营者在本次促销活动前七日内在本交易场所成交,有交易票据的最低交易价格;如果前七日内没有交易,以本次促销活动前最后一次交易价格作为原价。

(综合《北京商报》、《京华时报》等消息)

责任编辑:吴娅坤
双11 双十一 购物血拼 网络购物 消费者 消费者权益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