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10月制造业PMI出炉 经济回暖加速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1-01 10:40

【观察者网 综合】11月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6年10月份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制造业PMI)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非制造业PMI)。

其中,10月中国官方制造业PMI表现喜人,为51.2%,大幅好于预期,比上月上升了0.8个百分点,并创2014年8月以来新高

官方制造业PMI已连续三个月高于荣枯线,表明生产和市场需求持续回暖,扩张加快。

此外,10月官方非制造业PMI也表现出色,为54%,创今年新高。

对于10月制造业PMI的优异表现,中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点评称,10月份制造业PMI明显大幅上升,生产和市场需求回暖,扩张有所加快。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53.3%和52.8%,比上月上升0.5和1.9个百分点,均为今年以来的高点。

随后,财新也公布了中国10月财新制造业PMI指数,也为51.2%,高出9月1.1个百分点,为2014年7月以来最高。此前,因统计方法的差异,财新制造业PMI在多数时候低于统计局官方数据。

2014年7月以来官方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变化情况

制造业PMI创两年多以来新高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0月份制造业PMI为51.2%,比上月上升0.8个百分点,在临界点之上明显回升。

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2.5%,比上月微落0.1个百分点,仍为今年第二高点,走势平稳;中、小型企业PMI分别为49.9%和48.3%,高于上月1.7和2.2个百分点,收缩幅度明显收窄。

从分类指数看,在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高于临界点,从业人员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低于临界点。

生产指数为53.3%,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持续高于临界点,表明制造业生产保持较快增长。

新订单指数为52.8%,比上月上升1.9个百分点,高于临界点,表明制造业市场需求增速有所加快。

从业人员指数为48.8%,比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仍低于临界点,表明制造业企业用工量降幅继续收窄。

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8.1%,比上月回升0.7个百分点,仍位于临界点以下,表明制造业主要原材料库存量收缩幅度有所减小。

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为50.2%,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高于临界点,表明制造业原材料供应商交货时间有所加快。

对此,中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点评称,10月份制造业PMI明显大幅上升,生产和市场需求回暖,扩张有所加快。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53.3%和52.8%,比上月上升0.5和1.9个百分点,均为今年以来的高点。但进出口形势依然严峻,中、小企业资金紧张状况有所加剧。

一是生产和市场需求回暖,扩张有所加快。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53.3%和52.8%,比上月上升0.5和1.9个百分点,均为今年以来的高点。

二是新动能加速聚集,结构持续优化。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PMI分别为53.7%和52.3%,比上月提高1.3和0.4个百分点,均为一年以来的新高。其中医药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电气机械器材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行业PMI均在52.0%以上。

三是供给侧改革取得积极进展,部分传统行业生产经营状况有所改善。近期市场供求关系发生积极变化,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等传统行业的生产指数均高于上月,且处于扩张区间。

四是价格持续回升,进一步刺激生产。受去产能去库存和部分大宗商品价格回暖的影响,近期原材料价格持续回升。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为62.6%,比上月大幅上升5.1个百分点,相关企业效益有所好转。

五是企业预期继续向好。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8.5%,高于上月0.1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上升,市场信心有所增强。

但也要看到,企业生产经营中仍面临一定困难。一是由于全球经济复苏乏力,进出口形势依然严峻。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为49.2%和49.9%,均在临界点之下。

二是反映资金紧张、市场需求不足的企业比例仍超过四成,尤其是中、小型企业反映资金紧张的状况还有所加剧。

三是尽管中、小型企业PMI明显回升,但仍在临界点之下。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2.5%,比上月微落0.1个百分点,仍为今年第二高点,走势平稳;中、小型企业PMI分别为49.9%和48.3%,高于上月1.7和2.2个百分点,收缩幅度明显收窄。

麦格理胡伟俊表示,10月PMI数据显示中国经济的复苏受到有力支撑:中国央行为降低金融市场的杠杆水平,将继续收紧流动性、实行宏观审慎评估体系,并抑制房地产泡沫。

华融证券表示,中国PMI强劲势头或可延续到年底,10月的投资数据还需重点关注

德商银行驻新加坡经济师周浩称,受到制造业PMI数据超预期推动,离岸人民币一度逆转跌势。10月PMI数据转好主要受到原料价格的推动,而这可能导致货币政策宽松预期落空。

九州证券邓海清表示,PMI创两年新高,“四座大山”将重压债市。10月官方制造业PMI、财新制造业PMI均创2014年以来最高,再度验证“中国经济L型拐点已过”、“偏执看空中国经济必犯大错”。“四座大山”重压债市:经济企稳回升,通胀明显上行,金融系统风险持续累积,央行流动性拐点已现,根据“修正的泰勒法则”和“太阳系理论”,所有因素全面利空债市。

受PMI利好影响,离岸人民币一度逆转跌势

海通证券姜超:PMI继续回升,当前政策重心由稳增长转向防风险。

①PMI继续回升。10月全国制造业PMI上升至51.2,大幅好于预期,创14年8月以来新高,在历年同期中也处较高水平,指向制造业景气继续改善。分项指标中,生产、需求、库存、价格全面回升。分规模看,大型企业微幅回落、仍处荣枯线以上,中、小型企业显著回升但仍在线下。

②内需改善,生产新高。新订单回升至52.8,创14年8月以来新高,指向需求加速回暖,市场信心有所增强。新出口订单回落至49.2,创3月以来新低,反映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出口形势依然严峻。生产继续上升至53.3,创14年10月以来新高,印证10月发电耗煤同比增速继续上升至13.2%。需求改善带动生产扩张,而价格持续回升也刺激生产。

③价格新高,库存回补。原材料购进价格大幅上升至62.6,创11年5月以来新高,印证10月以来油价上调,煤价、钢价继续猛涨。预测10月PPI环涨0.3%。原材料库存和产成品库存分别回升至48.1和46.9,且原材料库存回补速度超过产成品库存。需求、生产双双改善,导致企业主动补库存。

④抑制泡沫,防范风险。前三季度GDP增速稳定在6.7%,而10月PMI进一步走高,完成年度经济增长目标已无悬念。当前政策重心由稳增长转向防风险,房价猛涨导致楼市调控政策出台,而10月底政治局会议也强调要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注重抑制资产泡沫和防范经济金融风险。而降准预期也继续延后,短期资金或持续偏紧。

对于10月财新制造业PMI指数,财新方面解读称,第四季首月,中国制造业增速改善,在新订单增速回升的背景下,产出录得逾5年半以来最快增速。不过,需求改善貌似以内需为主导,新出口订单量在月内出现轻微降幅。与此同时,用工规模的收缩率已放缓至17个月来最轻微,但积压工作量则继续上升。10月份,价格上升压力大幅回升,投入成本的涨幅加剧,为2011年9月以来最显著,产出价格也录得2011年2月以来最大涨幅。

财新PMI变化情况

从分项数据看,10月产出增长势头更加强劲,创2011年初以来最高,并带动PMI指数上升。受访厂商反映,新接业务增加,支撑了产出的扩张。月内新接订单总量进一步增加,增速刷新27个月最高纪录。不过,新业务的增长,主要是由于内需转强,月内新接出口业务量有轻微下降。

四季度初,制造业用工收缩趋势放缓。10月用工收缩率降至2015年5月以来最轻微水平。月内缩减人手的受访厂商普遍表示,原因是为了降低成本。产能压力因此进一步加剧,积压工作量连续第八个月上升。

10月,制造业平均成本负担大幅加速上升,投入品价格创下逾五年来最显著涨幅。为转移生产成本上升的压力,月内制造商普遍上调了产品出厂价格,加价幅度也与成本涨幅一样显著,达到2011年2月以来的最高纪录。

财新智库莫尼塔宏观研究主管钟正生表示,制造业似乎明显回暖。新订单指数和产出指数均大幅上涨,但投入价格指数和产出价格指数的更快上涨反映出通胀压力开始显现。中国经济短期企稳,主要拜政策维稳所赐,后续政策支持可能仍然必须,否则工业生产有被投资拖累的风险。

非制造业PMI创今年新高

10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0%,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为今年以来的高点,表明非制造业保持扩张态势,增速继续加快。

分行业看,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6%,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表明服务业继续呈现稳中有进的发展势头。铁路运输业、航空运输业、邮政业、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互联网及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处于55.0%以上的较高景气区间,业务总量较快增长。

水上运输业、资本市场服务业、房地产业、居民服务及修理业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临界点以下,业务总量有所减少。

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61.8%,比上月微落0.1个百分点,继续处于高位景气区间,建筑业生产保持快速增长。

新订单指数为50.9%,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但连续两个月处于扩张区间,为年内次高点,表明非制造业市场需求继续回暖。

分行业看,服务业新订单指数为50.4%,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仍保持在临界点以上。建筑业新订单指数为54.2%,比上月回落1.7个百分点,但继续高于临界点。

投入品价格指数为53.7%,高于上月2.0个百分点,为今年以来的高点,表明非制造业企业用于生产运营的投入品价格总体水平连续上涨,涨幅明显加大。

分行业看,服务业和建筑业投入品价格指数分别为53.2%和56.5%,均比上月上升2.0个百分点。

销售价格指数为51.5%,比上月上升1.4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高于临界点,表明非制造业销售价格总体水平持续回升。

分行业看,服务业销售价格指数为51.3%,比上月上升1.3个百分点。建筑业销售价格指数为52.4%,比上月上升1.4个百分点。

从业人员指数为50.0%,比上月回升0.3个百分点,升至临界点,表明非制造业企业用工量由降转平。

分行业看,服务业从业人员指数为49.3%,与上月持平。建筑业从业人员指数为53.9%,比上月上升1.7个百分点,为年内高点。

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0.6%,虽低于上月0.5个百分点,但仍位于高位景气区间,表明企业对市场发展预期继续看好。

中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点评称,服务业稳中有进,商务活动指数小幅上升。在“十一黄金周”的带动下,与居民消费密切相关的铁路运输、航空运输、邮政、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互联网及软件信息技术服务、旅游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处于55.0%以上的较高景气区间,业务总量增长较快。同时,水上运输、证券、房地产、居民服务及修理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临界点以下,业务总量有所回落。同时,建筑业景气度持续处于高位。

(综合国家统计局、财新网、华尔街见闻等消息)

责任编辑:吴娅坤
PMI 制造业 非制造业 经济数据 宏观经济数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