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争夺中国市场 波音、空客珠海航展“开撕”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1-03 12:14

据德国之声中文网11月2日报道,为了争取在蓬勃发展的中国航空市场上占据更大份额,波音和空客这两大飞机制造巨头,在目前正在举行的珠海航展上相互抨击,空客认为自己走在了对手前面,而波音则认为自己的波音787更胜一筹。但事实上,后来者居上的中国商飞,实力不容小觑,将会在未来十年的中国航空市场甚至全球航空市场上大展拳脚。

日益增长的中国市场是波音和空客争夺的一个主要战场。

空客在2016-2035年全球市场预测中写道,今后20年里,中国的航空公司需要近6000架新飞机,价值高达9450亿美元。波音则更为乐观,预测今后20年,中国需要6800架飞机,价值1万亿美元。

为争取客户,两家飞机制造商都和中国企业建立了伙伴关系。

空客在天津设有总装和交付中心,负责客舱安装、飞机喷漆等等,面向中国国内市场。该中心也从中国供货商那里购买舱门、刹车片、机翼部件等等。

波音计划和中国商飞(COMAC)合作,在中国建厂,为波音737飞机安装客舱。

空客波音对掐起劲

空中客车中国公司总裁陈菊明认为波音的计划比空客迟了"近一代人",是"心不甘情不愿"地追随空客的战略。

他在珠海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表示,"我有两个印象。第一,我们10年前的决定是正确的。第二,我们走在了竞争对手前面。"

波音东北亚市场部经理霍达仁(Darren Hulst)先前对媒体表示,空客350在航程、性能、二氧化碳排放、舷窗尺寸等方面都不敌波音787宽体客机。他说:"787装备了A350不可能配置的技术。"他补充说,波音2016年在中国交付了14架787-9s,并且获得46架该机型飞机的订单。  

空客在天津设有总装和交付中心,面向中国国内市场。

在两家航空巨头展望在中国的光明前景之时,中国本土的竞争者也想打入中国市场以及海外市场。

而从政府层面来说,中国已经发布了多项政策和规划,用于鼓励企业在包括航空在内的高附加值领域掌握高技术——这也是"中国制造2025"计划的一部分。

在与波音和空客合作的同时,中国商飞也在研发单通道飞机,欲与两家巨头一争高下。在160座级领域,中国商飞研制了C919民用客机与波音737和空客320竞争。这家中国企业估计,今后20年里,它将交付1700架C919飞机。

在珠海航展上,中国商飞宣布,中国东方航空公司订购了20架C919。今夏,商飞生产的支线飞机、90座的ARJ21客机在推迟数年后完成了首航。

中国本土选手实力不容小觑

波音、空客、加拿大庞巴迪(Bombardier)都对来自中国竞争者的威胁表现得不以为然。不过,对欧美企业来说,中国的商业气氛越来越压抑。美国驻华商会今年报道,超过四分之三的受访企业都认为目前的“气氛不好”。

欧盟驻华商会报道,欧洲企业的悲观气氛今夏达到历史新高,欧企认为,目前的商业气氛越来越充满"敌意"。

瑞银集团香港办事处亚洲交通研究部经理林育民(Eric Lin)表示,中国制造的飞机肯定能够保证自己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他说。短期来看,外国企业不用担心中国竞争者打入发达国家,但是10年后就难说了。

中国以惊人的速度吸收外国技术,在20年里从俄罗斯军机的买主发展成为先进的隐形飞机生产商。中国的高铁和清洁能源企业也以难以想象的速度从外国企业的合作伙伴变成了竞争对手。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经济学教授鲍尔丁(Chirstopher Balding)说,象拥有珍贵知识产权的所有外国公司一样,航空巨头也深知培养今后的竞争者意味着什么。但他们左右为难,因为股东们希望他们争夺中国市场份额。"即便他们不去中国,他们的任何创新也可能被窃取,因此他们只能承担未来收益受影响的风险。"

责任编辑:吴娅坤
波音 空客 中国商飞 航空业 航空公司 珠海航展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