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加达穆斯林爆发反华裔省长大游行 指控“亵渎”古兰经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1-05 10:35

【观察者网综合】11月4日,印尼首都雅加达超过10万名的强硬派穆斯林走上街头游行示威,示威矛头指向50年来雅加达首位非穆斯林首长华裔钟万学,指控其“亵渎”穆斯林。警察与示威者爆发冲突,有消息说已造成1死多伤。有分析认为,示威真正目标是印尼总统佐科。

示威规模庞大

此次游行由印尼伊斯兰强硬派组织“伊斯兰防卫者阵线(FPI)”发起,自2日前已有数百民众及十数辆游览车,开始于雅加达的游行出发点伊斯蒂柯拉清真寺众集,要求法律制裁钟万学。示威者沿路高喊“绞死钟万学”。为避免受到示威影响,大部分学校宣布停课,不少公司亦决定休假一天。

游行现场

印尼警方估计,参加人数超过十万人,1.8万名警察、城管及军人组成的联合执法队当天在现场维持秩序 。

警方严阵以待

路透社报道称,有威者表示:“他(钟万学)不是穆斯林,但他侮辱古兰经。我呼吁上苍将他关押起来。”

示威者高举海报,称钟万学是通缉犯

大批示威者占据首都多个地点,包括国家宫、雅加达市政厅以及位于海事和渔业部建筑物的刑事调查局办。

据《环球时报》现场报道,总统府附近停靠着来自雅加达以外的小巴。游行的“现场指挥官”早早的同当地清真寺协调,封闭部分路段,成为游行群众的聚集地。示威起初比较和平,游行的领导者得到印尼副总统卡拉接见,但当晚零星示威群众与警方发生冲突,烧毁数辆警车。

示威者焚烧车辆

《环球时报》称指挥这次游行的,除了“伊斯兰防卫者阵线”领导人外,还有印尼前人民协商会议主席赖斯、大印尼行动党籍国会副议长法德里等政治上的反对派。而印尼三大穆斯林组织均表示不支持这次示威游行,并呼吁成员别用组织标志参加游行。

由9月引用古兰经引发

此次游行被认为由钟万学9月引用古兰经的诗篇触发。钟万学目前暂卸首都特区首长职务,参加明年2月的雅加达首长选举。他勤政清廉,被看好有望连任。印尼《罗盘报》10月20日公布的民调显示,75%的受访雅加达市民对钟万学及其搭档的执政表现满意。

不过,钟万学9月一次发表讲话时,提及一句古兰经的经文,称对手企图利用这句经文让穆斯林误以为不可以选非穆斯林为领导人。钟万学当时说:“你们被愚弄了。”这句话触怒了强硬派穆斯林团体,指钟万学“亵渎”伊斯兰。

由于亵渎古兰经在印尼是刑事罪行,印尼《星洲日报》报道称,印尼国家警察总长狄托上将已经确认,下周一(7日)将传召钟万学,履行司法程序调查其涉嫌亵渎伊斯兰教一事。印尼警方已于3日向钟万学递交了传召书。

10月7日,有两个穆斯林组织向雅加达特区警察局告发钟万学“亵渎”古兰经违法。但印尼第一大穆斯林组织“伊斯兰教士联合会”高层观看钟万学讲话的录像后判断,他没有对古兰经不敬,只是非议借用古兰经达到政治目的的人。

此前,钟万学曾于10月24日前往警署,自动澄清有关亵渎宗教的嫌疑。

本月2日,钟万学前往雅加达西区拉哇布隆展开竞选活动,在警方和城管人员的守卫下,受到大批当地民众的欢迎,却也遭到一群人的阻拦,这些人和守卫人员发生了互相推挤的事件,当地邻长不幸被打伤,送往附近医院接受治疗,钟万学也在警方的护卫下离开。

钟万学在竞选活动现场

真正目标是印尼总统

新加坡《海峡时报》称,这次游行的真正目的被认为是针对印尼总统佐科。内政部长贾佐指出,示威是有人想要当下一届总统而发起的行动。也有国会议员指出,这次游行目的就是冲着佐科而来,企图动摇其领导地位。

印尼是世界上穆斯林最多的国家,在2亿5000万人口当中,华人仅占1%。一直以来,印尼华裔都不太涉足政治,但钟万学一直是印尼总统佐科的亲密战友。佐科担任雅加达首长时,钟万学是副首长。佐科2014年卸任首长竞选总统,钟万学接任首长。

而且钟万学还是印尼政坛上的“双重少数”,他来自华裔这个少数族群,也是基督徒(88%的印尼人是穆斯林)。印尼“点滴”网称,印尼社交媒体流传着“中国派500人保护钟万学的消息”,印尼警方证实此乃子虚乌有。

政治观察家苏里亚迪纳塔表示,钟万学是佐科的政治盟友,他们的政敌或在利用种族和宗教问题令政府混乱,“印尼仍有反华情绪,并且这一点根深蒂固”。

综合自环球时报、海峡时报、星洲日报等

责任编辑:一鸣
印尼 反华 反华游行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