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CEO贾跃亭自降年薪为1元:我是最穷的CEO,没有之一

来源:京华时报

2016-11-10 11:51

11月9日,近日深陷资金链疑云的乐视网,举行了投资者交流会,邀请投资者与管理层面对面交流,解读乐视进一步的战略举措以及投资者关心的其他问题。

据《京华时报》11月10日报道,在交流会上,乐视CEO贾跃亭称,这次乐视遇到的质疑是有对手在背后推动,他表示,“用结果一步一步来回应所谓的质疑,才是最好的反击”;谈到个人收入时,贾跃亭表示,自己是最穷的CEO,“最穷,没有之一”。

贾跃亭(资料图)

谈传闻

有推手在“黑”乐视

此前,有传闻称乐视欠款总额在150亿元以上,四五家供应商欠款在10亿元以上。此传闻还导致了乐视与小米之间的隔空对战,这也让乐视的资金链问题更受关注。

对此,贾跃亭表示,这是“黑”乐视的行为,乐视并不是很在意,乐视一直在这种环境中成长。“整个事件是有推手在做,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是把事情做好,用结果一步一步证明这些所谓的质疑,甚至是所谓的诽谤和诬陷,才是最好的回击。”

贾跃亭表示,LeEco对上市公司的反哺其实非常重要,这个作用已经开始显现,未来会越来越大,他的精力一定会更多放在非上市公司。目前,乐视的第一阶段已经完成,云、超级电视子生态已经逐步进入到爆发阶段。

贾跃亭认为,网络视频变革的拐点所带来的机遇是巨大的。这个方向一年前就开始全力实施,只不过把这个模式在美国先做尝试。

谈战略

不变方向变节奏策略

贾跃亭此前发布公开信回应了资金链的传闻,反思公司发展节奏过快,存在供应链压力,公司内部组织与资金也面临挑战。未来一段时间将不再烧钱布局新的子生态,转向深耕已有业务,做深做透现有市场。

针对公开信,昨天有现场投资者提问,公司是否要做战略调整。对此,贾跃亭表示,上市公司将变成四大业务,在现有三大业务视频、电视、云的基础上,未来增加openeco。贾跃亭称,这不是进行战略调整,方向是不变的,战略方向、核心价值观、商业模式和使命不会变,变的是落地的节奏和策略、方法。

对于乐视为何进军美国,贾跃亭解释,生态最核心的几个字是“破界创新、生态化反”,生态模式是时代发展的必然。冲破创新壁垒是去美国的重要原因。“从在美国的试验来看,效果远超预期。随着客观环境变化,乐视的生态战略提前进入第二阶段,其中就包括内容开放业务。”

贾跃亭称,乐视全球化走得太快,现在也正在反思。但是乐视无怨无悔,不会因为走得快引发的资金压力而懊恼。全球化对乐视下一步战略推进有极大的作用。

谈融资

最薄弱的是资本部

贾跃亭对现场投资者称:“过去我过度聚焦我的三个兴趣点,而忽视了资本,忽视了融资。这导致乐视拥有最强大的跨界组织、跨界人才,但我们最薄弱的是资本部。”

“别人都说创业板的老板吃香的喝辣的,但是我实际是全世界最穷的CEO,最穷,没有之一,我把我所有的钱都投入到乐视生态体系当中,我一家8口人,现在住的房子就是一个不到200平米的房子,我希望把所有的资金,精力投入到乐视生态的事业中。”贾跃亭说,只要乐视全部的团队齐心协力解决这个问题,这也不会是最大的问题。目前乐视已经具备了一切可能盈利的能力,但是融资能力还是非常的欠缺。

在谈到乐视网的业绩时,贾跃亭称公司全年收入应该能突破500亿元。明年业界可以把生态经营现金流看做非常重要的关注点。接下来还可以看到乐视在生态销售与服务能力等方面的变革,乐视相信这能引领零售业的二次革命。

贾跃亭说:“乐视每隔2-3年就会发生一次质变,我觉得这一次的蜕变和以前相比,将会是又一次全新维度的蜕变。”

外界观点

企业发展中被质疑很正常

对于乐视近来的遭遇,知名互联网学者李易认为,在企业的运营过程中遇质疑声很正常。一直以来,乐视经常高调开发布会造势,其实都是为了能够很好地进行融资。乐视进军美国也希望能够得到政策的扶持,但是中美环境不同,以目前情况分析,整个欧美资本界或硅谷,对乐视的这种模式还没有完全看懂。所以在融资方面,乐视尚未取得理想状态的成绩。

李易看来,贾跃亭公开信的目标读者,主要是讲给管理层和员工,“我作为老大一年只领一块钱,你们看着办。这能够减少高管追求加薪分红”。一个企业最终能够改变什么,其实还是要看他做出来的产品。从头到尾,贾跃亭示人的形象带有赌徒色彩。个人梦想如果没有实力上的支撑,那它只能是一个梦想。

“不管怎么样,外界都没法揣摩内部到底发生了什么。”李易表示,这次乐视的事件,根源应该在于乐视美国的汽车问题,乐视为什么没办法正常展示样品?为什么一些汽车公司的高管离职?当然,这些并不是乐视上市公司的部分,乐视没有义务去披露。但是在国内,这些都会影响A股市场上的乐视投资者。李易认为,对于选择站队或者过早作出判断的人,其实都是“入戏太深”。“皇帝不急太监急,有闹剧的味道。”

(记者/京华时报 施志军)

责任编辑:吴娅坤
互联网商业模式 互联网 互联网+ 互联网时代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