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特朗普当选 墨西哥多家机构下调2017GDP增长预期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1-10 21:43

【观察者网综合】还记得特朗普刚开始参选时候的狂言吗?我要在墨西哥边境建一道墙,并且让墨西哥人来付账。8月份的时候,特朗普访问墨西哥时与墨西哥总统恶语相向。现在特朗普真的当选了,墨西哥人傻了。不但墨西哥货币比索暴跌,据新华社援引墨西哥多家银行报告,各行都下调了2017年经济预期,墨西哥基础银行认为GDP将会下降3.5%到4.9%,墨西哥国民银行的报告称,2017年的墨西哥经济增长率预期由2.3%下降到1.8%。

资料图:特朗普的“

墨西哥人对特朗普的不满意是众所周知的,如今特朗普上台了,墨西哥的领导人也被迫“自打脸”试图和特朗普修复关系。

据中金网11月10日文章,特朗普风暴席卷了墨西哥经济,股市在特朗普胜利当天下跌了2.23%。而为了稳定民心,墨西哥总统恩里克·涅托(Enrique Peña Nieto)主动和特朗普通话,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尊重的”电话通话,并且对特朗普战胜希拉里表示祝贺。要知道在几个月前,他还把特朗普称为“阿道夫·希特勒”。

特朗普被部分民众描绘成了希特勒

新华社报道,其实在大选之前,墨西哥财长梅亚德于9日召开记者发布会,表示墨西哥宏观经济稳定、制度完善,有能力应对特朗普当选之后出现的金融市场震荡。

不过墨西哥的市场反应不佳,特朗普当选当夜,墨西哥比索对美元的汇率在短短数个小时内下降了14%,直到墨西哥政府发表声明以后才出现了回升。

同时,墨西哥的经济分析师们也对经济形势表示不乐观,墨西哥基础银行认为如果特朗普履行承诺,墨西哥的GDP将会下降3.5%到4.9%。墨西哥国民银行的报告称,2017年的墨西哥经济增长率预期由2.3%下降到1.8%。

墨西哥的担忧不无道理,特朗普不仅仅只是“开喷”而已,他可是有政策的。特朗普的竞选口号之一是把制造业带回美国,而墨西哥算是首要目标。

据路透社报道,特朗普的目标是对墨西哥出口商品征收35%的附加税。对此,墨西哥的商界领导人说,美墨之间的双边贸易额去年达到了5000亿美元,大约40%的出口商品是直接前往美国的,另外80%的出口收入依赖美国。如果特朗普的保护政策成功了,墨西哥的经济将遭到严重打击,大量失业的人群将恶化本来就已经非常糟糕的治安状况。另一方面,墨西哥移民的侨汇收入也是墨西哥一大财政来源,据新浪财经援引墨西哥《经济学家报》消息,墨西哥去年侨汇收入为258.7亿美元,占墨西哥GDP的3%。如果特朗普把“墙”给修完了,墨西哥的侨汇将受到极大影响。

实际上,中国也无法独善其身,理论上来说,在共和党执政期间,中国的经济发展一直要好于民主党,不过这次面对的是一个“非典型性”共和党总统,而他的经济政策很明显对中国不利。

中国部分经济指标被美国两党的影响

特朗普竞选中无数次说过一个词“中国”,他甚至用“强奸”这个词来形容中美的贸易关系。特朗普想对中国出口增加45%重税(比墨西哥的35%还要高),加大中国经济下行的压力。虽然中国现在已经是美国的最大贸易国,而且经济专家们也认为特朗普的政策不可行,不过局部的贸易战是有可能爆发的。

另一方面,一直困扰美国的墨西哥非法移民问题也是特朗普的对抗目标,相对来说,中国合法移民被特朗普的“墙”影响较小。据凤凰财经报道,在美的452万华人中的中产阶级已经超过半数,工作勤劳,遵纪守法,而华人们此次被民主党的税制改革彻底激怒了,援引美国华裔共和党候选人苗承业的话:“我们华人是生意人为主,我们是为家庭,为生意。

共和党吸引力最重要的是,我们会帮你,你所赚的钱,放在你自己的口袋,我们会想尽办法,帮你们省钱。”所以,对于在美华人移民来说,处境比墨西哥裔要好很多。

【观察者网综合新浪财经、路透社、中金网等】

责任编辑:王力
特朗普 墨西哥 共和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