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天4国 李克强亚欧行收获哪些国际产能合作硕果?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6-11-11 09:57

据中国政府网11月9日报道,11月2日至9日,李克强总理出访亚欧四国并出席系列国际会议。国际产能合作,是总理每一站必提的高频词。此行中,总理力推的国际产能合作结出哪些硕果?国务院客户端为你梳理。

中国——吉尔吉斯斯坦

已有成果与收获

中企承建一系列民生项目

达特卡-克明输变电工程

南北公路

中吉哈、中吉乌跨国公路

比什凯克热电站厂改造

奥什市医院

吉方拟向中方转交42个工业项目

总理说

中方还将积极参与比什凯克市政路网改造和农业灌溉系统改造。

新文件与新期待

11月2日,中吉两国总理共同签署发表中吉两国政府联合公报,并见证了双方经济技术、产能等领域多份合作文件的签署。(图:中国政府网)

总理说

近年来,(中吉)双方加快发展战略对接,不断推进“一带一路”框架下各领域务实合作,产能合作也取得新进展。

中国——哈萨克斯坦

51个早期收获项目、总投资约268亿美元

11月3日,李克强总理与哈萨克斯坦总理通过远程视频连线,观看哈萨克斯坦库斯塔奈市江淮汽车厂项目启动仪式。(图:中国政府网)

签署了产能与投资合作政府间框架协议

建立起部门间工作机制

设立了产能合作基金

探索涵盖投资、生产、销售、服务的一条龙产能合作模式

当地时间3日傍晚,中哈总理第三次定期会晤在阿斯塔纳举行后,李克强总理与哈萨克斯坦总理萨金塔耶夫共同见证中哈产能合作又一大项目“落地开花”。(图:中国政府网)

总理说

产能合作是中哈合作中的一大亮点和重要增长点。

中国——拉脱维亚

11月4日,李克强总理同拉脱维亚总理举行会谈后,共同见证了经贸、交通、文化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图:中国政府网)

总理说

中方在铁路、港口建设领域拥有性价比好的装备和丰富经验,愿参与波罗的海铁路、三海港区等基础设施建设和产能合作,带动旅游等人文领域交流,实现互利共赢。

中国——俄罗斯

已有成果与收获

66个重点项目

莫斯科-喀山高铁项目等

海尔、力帆汽车等中国企业在俄设厂投产

总理说

下一阶段要重点推动中小企业扩大合作,尤其是在创新领域拓展合作,为中俄务实合作提供新动力。

新文件与新期待

11月8日,中俄两国总理在会晤中通过了中俄两国总理第21次定期会晤成果联合公报,随后签署了20多份涵盖各个领域的合作协议。(图:中国政府网)

总理说

中方愿同俄方深挖合作潜力,深化民用核能、航空制造以及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合作。

其他成果

11月3日,李克强总理同出席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会议的领导人共同签署并发表联合公报,批准《2017-2021年上海合作组织进一步推动项目合作的措施清单》等多项合作文件和决议。

总理说

中方愿与各方共同努力,把产能合作打造成区域经贸合作的重要支柱,形成本地区经济发展的增长极,造福相关国家人民。

11月5日,中国同中东欧16国共同发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里加纲要》和关于开展三海港区基础设施、装备合作的联合声明,签署了涵盖产能合作、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领域的合作协议。当天,中国—中东欧金融控股公司揭牌成立。(图:中国政府网)

总理说

中方愿与各方共同努力,把产能合作打造成区域经贸合作的重要支柱,形成本地区经济发展的增长极,造福相关国家人民。

责任编辑:廖志鸿
李克强 出访 产能合作 俄罗斯 拉脱维亚 哈萨克斯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