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成员国在APEC期间闭门商量试图挽救TPP,但罕见未发声明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1-21 10:02

【观察者网综合】美国大选特朗普的意外获胜,为美国核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增添巨大变数,但尽管外界纷纷宣判TPP大势已去,不少TPP领导人已表示不会放弃推动这项进程。当地时间19日,12个成员国家在APEC峰会间隙闭门举行闭门会议意图挽救TPP。不过,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消息,与往年APEC场边举行的TPP领导人会议不同,12国代表这次尽管都在会上发言,却罕见地不发表领导人联合声明,这令外界揣测各国代表无法达成具体共识。


19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参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国家的领导人在利马举行会议。路透社图

TPP前途未卜,美国在内的12国召开场边会议

据报道,目前在秘鲁首都利马参加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的美国总统奥巴马秘鲁时间周六下午在会议场边召开TPP领导人会议,向其他11个国家领导人解释其政府停止推动国会核准TPP的原因。除了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之外,日本与新西兰领导也在会上也表示不会放弃在各自国会核准TPP,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更呼吁各方维持TPP的进展动力,展现这是项能促进互利共赢的协定。

当地时间19日,美国白宫发出新闻稿称,总统奥巴马将继续争取国内对TPP的支持。奥巴马赞扬已成功完成TPP立法工作的签约国,同时敦促其他领导人继续努力推动TPP。20日,奥巴马在秘鲁与多国领袖会面后举行记者会时再次重申:“我们的伙伴明确表态,他们希望推动TPP,也乐于与美国一起推动。”

日本方面也有表示,据新加坡8频道新闻及时事节目消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一名发言人当天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称,美国总统奥巴马力促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但他却未能在卸任前说服国会核准这份由12个亚太国家签字的协定。而将于明年接任美国总统的特朗普,曾扬言要转入贸易保护主义,导致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受到严重威胁。

这名发言人说,在早些时候进行的会议上,美国释放出信号,表示有意做出“更多努力”,让国家和人民了解到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的重要性。他说,“日本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上的立场是非常明确且坚定的。我们感觉到贸易保护主义欲将崛起,而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是最能够促进自由贸易,以及投资透明化的协定之一。”

目前,为了显示日本国内履行支持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的承诺,日本众议院已经通过了这项贸易协定,目前只待日本参议院的批准。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表示,新加坡仍将在国会提出相关法令修改案,他也在TPP领导人会议上呼吁其他伙伴国“把眼光放远”,继续在各自国会核准该协定。他说:“去年我们庆祝谈判完成,在这长远的道路上,我们原本希望自己只剩下最后一里路要走,但却发现自己来到了新的岔口……世界正密切关注我们,看我们如何应对。我们不应偏离原来的道路,枉费过去六年来的努力。”

李显龙重申TPP“依然重要”,尽管候任的特朗普在总统选举竞选期间屡次发表反对TPP的言论,但种种不确定因素仍不改变当初倡议TPP的根本目标,即促进各经济体的经济和战略整合,为区域贸易协定设定高标准,并推动亚太区域的繁荣、安全与稳定。他透露,新加坡为核准TPP而修改法令的过程预计能在明年初完成。

李显龙敦促各国推进TPP进程

罕见未发表声明

TPP谈判过程长达五年多,12个国家是在去年10月就协定达成共识,今年2月正式签署协定文本,还待各国立法机制核准。

观察者网早前报道,出席此次场边会议的除了美、日、新加坡外,还有澳大利亚、新西兰、越南、马来西亚和文莱等国的部长及部长级官员。

联合早报称,与往年APEC场边举行的TPP领导人会议不同,12国代表这次尽管都在会上发言,却罕见地不发表领导人联合声明,恐引发外界揣测各国代表无法达成具体共识。越南总理阮春福早前已在特朗普胜选后向越南国会表示现有条件不足以让他继续推动TPP的核准。

美国纽约时报评价这次场边会议称,这个周末的见面很可能会给人带来更多的伤感。文章称,特朗普当选后,忠诚已开始转移。

在奥巴马到达这里的三天前,秘鲁外长爱德华多·费雷罗斯(Eduardo Ferreyros)说,该国仍希望跨太平洋伙伴关系有朝一日会成为现实。但鉴于事态的变化,他的政府也在今年秋天开始,与北京展开就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的谈判,这个以中国为首的贸易协定是跨太平洋伙伴关系的竞争对手。

纽约时报标题:TPP搁浅成定局,中国影响力渐涨,纽约时报中文网站直接译为“中国成最大赢家”。

自美国大选以来,澳大利亚政府也已呼吁,在缔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的贸易协定上取得迅速进展。就连日本也在更多地关注中国对全球贸易的愿景,尽管日本面临着中国的领土要求,而且中日两国的军用飞机和海岸警卫队之间不时发生没有武力的冲突。

澳大利亚和日本多年来一直在与中国进行谈判。但他们曾希望把双边关系作为对跨太平洋伙伴关系的补充,作为他们与美国经济关系的平衡,而不是用它们与中国的关系取代与美国的关系。

就连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周二在日本的议会上也表示,“如果TPP停滞不前的话,毫无疑问,重点将转向由中国牵头的贸易协定”。

路透社:所有眼睛都在盯着中国

路透社称,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打破了史上最大贸易协定TPP诞生的希望。一周之后,在秘鲁利马举行的APEC峰会上,所有眼睛都盯着中国。

报道称,特朗普胜选后,亚太地区领导人寻求新的自由贸易选项,因为特朗普竞选时曾承诺放弃或重新协商贸易协议。值此之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六承诺进一步开放经济。

路透社截图,中国承诺进一步开放经济……

奥巴马曾称TPP协议是对抗中国崛起的一个途径,但他现在也不再力争美国国会批准这项由12个美洲国家及中国以外亚太国家签署的协议。没有美国的批准,当前这项协议就不能实施。

“中国不会对外关闭大门,而是会更加开放,”习近平在APEC峰会发表主旨演讲中表示,“我们将确保共享发展成果。”

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打破了史上最大贸易协定TPP诞生的希望,在秘鲁利马举行的APEC峰会上,所有眼睛都盯着中国。

路透社表示,由于TPP前途未卜,中国主导的RCEP被认为或许是达成亚太地区广泛自由贸易区(FTAAP)的唯一途径,而这也是APEC渴望的。RCEP包括澳大利亚、印度等十多个国家。

“这是更传统的贸易协议,可以降低商品和服务关税。不像TPP那么深远,”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Malcolm Turnbull)谈及RCEP时对记者表示,但“可以让我们的商品准入越多市场越好。”

新西兰总理约翰基表示,美国是该地区一个重要伙伴国,但如果特朗普政府在自由贸易方面退步,中国将填补空缺。

溯汐潮解读:
新加坡日本澳大利亚等等这些小国比老美还着急,无非就是希望中美对抗,他们好渔翁得利。

约翰基称,TPP成员国可以通过“整容”来使该协议更符合特朗普的口味。“比如特朗普太平洋伙伴协议,这会更好,”约翰基说完笑道。

不过,也有几位APEC与会成员乐观认为,现在说特朗普不支持TPP还为时尚早。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称,“奥巴马当选时也不支持TPP,但在即将离任之际成为最强有力的倡导者之一”。


美国总统奥巴马 资料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张红日
美国 美国大选 TPP 秘鲁 新加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