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力治理大气污染 石家庄要求华北制药等全市药企停工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1-21 16:21

【观察者网 综合】华北制药于11月20日晚间发布公司及部分子(分)公司停产提示公告,华北制药在公告中表示,11月18日,华北制药及其部分下属子(分)公司收到石家庄市大气和水污染防治指挥办公室下发的 《石家庄市大气污染防治调度令》([2016]第 1 号)(以下简称“调度令”)。

据上海证券报称,调度令要求全市所有制药企业全部停产, 未经市政府批准不得复工生产。

河北六市多行业停工,未经批准不得复工

按照《石家庄市利剑斩污行动实施方案》和市政府有关要求,石家庄市政府决定对市工业企业,特别是制药、水泥、铸造、钢铁、煤电、焦化和锅 炉等重点行业实施严格调控措施。

据21世纪经济报道称,11月17日,河北省大气办发出大气污染防治2号调度令,决定对完成大气污染防治年度目标任务进度滞后、近期污染严重的城市实施重点调度。2号调度令涉及石家庄、保定、沧州、衡水和定州、辛集6市。

2号调度令对上述几个城市强调需要重点做好强化扬尘面源监管;强化劣质散煤监管;强化企业达标监管;强化县域污染监管;强化油品车辆监管等工作,并且重点提到对石家庄藁城、栾城的化工、医药企业实行驻厂监督。

据中国经营网报道,对于制药行业,调度令要求:全市所有制药行业全部停产,未经市政府批准不得复工生产。

对于水泥行业,调度令要求:除承担居民供暖、协调处置城市生活垃圾及有毒有害危废等任务且达标排放的企业外,其他企业自即日起至2017年3月15日一律停产。

对于铸造行业,调度令要求:纳入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部铸造企业准入公告的企业,自即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强制性停产,2017年1月1日至2月28日原则上停产,其他企业自即日起至2017年3月15日停产。

对于煤电行业,调度令要求:严格执行超低排放,在保障居民供暖的前提下,实行“以热定电”,最大限度减少火电企业发电量。

对于其他行业,调度令要求:凡是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涉气企业停工,非民用燃煤设施停用。除承担居民供暖和保民生等重点任务的生产线外,全市所有钢铁、玻璃、陶瓷、钙镁、板材行业和水泥搅拌站全部停产。

调度令要求各县(市)区和市直有关部门,对辖区内的所有停限产企业、施工工地及其他重点污染源,都要明确一名县级领导和一名乡科级领导分包,实行24小时专人驻厂(场)监管制度。市大气和水污染防治指挥部办公室将派人对重点县(市)、区驻县督导。

华北制药表示,公司将认真落实调度令的有关要求并积极配合相关工作,同时,公司已拟定相关停限产实施方案上报市政府相关部门,争取早日复产。此次停产的范围为公司及石家庄市内子(分)公司。

华北制药同时表示,目前,公司主要原料药、制剂产品均有一定备货,短期内销售不受影响,但鉴于尚无法确定此次停产的具体时间,上述事项对公司生产及业绩的具体影响尚无法预测。

今日(11月21日),华北制药因澄清媒体报道停牌。

入冬以来华北污染严重,大气治理任务艰巨

此前据媒体报道,调度令称,9月中旬以来石家庄市连续出现多个重污染天气,在全国71个重点城市排位持续倒退,完成全年PM2.5浓度下降10%的考核任务极其艰难。

石家庄是我国上市药企的重镇,其中包括石药集团、神威药业、华北制药、以岭药业等。目前,其他三家药企尚未发出停产公告,但石药集团现已停牌。

分析人士指出,临近年底一般是药企大批量供药期,若长时间停产,预计将对药厂业绩产生不良影响。同时,随着京津冀一体化中对环境改善目标执行越来越严,上市药企应关注如何提高企业环保水平、避免行政命令对企业业绩的影响等问题。

制药重镇停工,或致药品断供现象出现

对此,北京鼎臣医药咨询管理中心负责人史立臣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此前也有药企停产的事情,但此次较为严重。但作为制药企业来说,生产的是关系健康的药品,如果长时间停产或出现药品断供现象。

“现在是年底,对药企来说是大批量供药期,若长时间停产,对药企影响肯定是很大的。对于药企而言,长期打算还是要将生产工厂搬离河北,因为从地理位置上而言,河北的污染正好是对着北京,而以后北京治理污染也必将趋严。”史立臣表示。

11月20日,以岭药业董事、总经理吴相君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中表示,以岭药业因为是以生产中成药为主的企业,不存在污染,连在APEC期间都未曾停止生产,因为身在外地还不清楚此次2号调度令及相关情况。

不过,吴相君指出,希望相关部门能多沟通,对于药企不要一刀切,要一分为二来看待,因为药企生产的药品,很多救命药、急救药等,若停产对老百姓用药将产生直接影响。

以下为华北制药公告全文:

华北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及部分子(分)公司停产的提示性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

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2016年11月18日,华北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及

部分下属子(分)公司收到石家庄市大气和水污染防治指挥办公室下发的

《石家庄市大气污染防治调度令》([2016]第1号)(以下简称“调度令”)。

按照《石家庄市利剑斩污行动实施方案》和市政府有关要求,石家庄市政

府决定对市工业企业,特别是制药、水泥、铸造、钢铁、煤电、焦化和锅

炉等重点行业实施严格调控措施。调度令要求全市所有制药企业全部停产,

未经市政府批准不得复工生产。

公司认真落实调度令的有关要求并积极配合相关工作,同时,公司已

拟定相关停限产实施方案上报市政府相关部门,争取早日复产。此次停产

的范围为公司及石家庄市内子(分)公司。

目前,公司主要原料药、制剂产品均有一定备货,短期内销售不受影

响,但鉴于尚无法确定此次停产的具体时间,上述事项对公司生产及业绩

的具体影响尚无法预测。公司将依照相关规定对该事项的进展及其影响情

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华北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2016年 11月20日

(综合上海证券报、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经营网等消息)

责任编辑:吴娅坤
雾霾 大气污染 环境污染 制药 停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