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岛再次发生7级以上强震 日本政府:未发生核泄漏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1-22 07:54

【观察者网综合】福岛地震的阴影尚未淡去,该地今日凌晨又发生地震。据人民网11月22日报道,当地时间22日凌晨5点左右,日本东北部的福岛县发生里氏7.3级(震度5弱)强地震,茨城县北部、枥木县北部等地震感强烈。地震对资本市场造成明显影响,日元汇率走高。

另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北京时间11月22日04时59分在日本本州东岸近海(北纬37.39度,东经141.38度)发生7.2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日本气象厅向福岛县发出海啸警报,预计高3米,日本NHK电视台呼吁福岛附近居民紧急避难。

另据华西都市报报道,日本福岛沿海已观测到第一海啸,高度约为60cm。

图片来源:华西都市报

据日本新闻网报道,正在秘鲁出席APEC首脑峰会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地震发生后20分钟,就立即指示首相官邸收集情报,做好防灾救灾工作。他随后发表了电视讲话,称已经指示相关人员要及时准确提供有关海啸、避难的信息,尽快掌握受害情况,尽全力进行灾害应急对策。安倍直接多次指示官方长官要做好万全准备,紧密协作,表示政府上下一致要把确保安全放到首位,全力应对灾害。

当地时间7点40分,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召开记者会,表示东北地区的核电站在这一次福岛近海的大地震中没有受损,没有发生核泄漏问题。

菅义伟说,地震发生以后,他立即向正在秘鲁出席APEC峰会的安倍首相进行了报告,并接到了安倍首相的三点指示。

他说,沿海地区政府正在组织避难,同时已经指示政府各机关做好救灾工作,并指示自卫队立即出动进行空中侦察。

菅义伟说,东北地区的福岛第一核电站、第二核电站和女川核电站,目前均没有发生变化,没有核泄漏的情况。

日本政府的原子能规制厅称,福岛第二核电站第三号燃料棒储存池,在地震发生后出现了冷却系统停止的状态,停止时的水温为二十度。经过检查,没有发生意外事情,在8时前已经恢复了运转。

2011年3月福岛发生里氏9.0级大地震,强震引发海啸,导致福岛核电站发生核泄漏事故。2011年4月11日福岛再次发生地震,福岛第一核电站损毁极为严重,大量放射性物质泄漏,当地居民全部疏散。该事故根据国际核事件分级被评为最高级7级,与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泄漏事故等级相同。

另据华尔街见闻报道,福岛县地震消息传出后,日本资本市场有明显反应,股指期货止涨回落,日元汇率走高。

美元兑日元一度由111.04跌至110.62,跌约0.4%,而后有所反弹,现已站上110.70。

综合自人民网、华西都市报、华尔街见闻

责任编辑:一鸣
日本 地震 日本地震 福岛核事件 福岛 日本福岛 福岛核电站 福岛核事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