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在APEC会议:美国的世界领导地位不可或缺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1-22 08:24

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是美国总统奥巴马任期内的最后一次对外访问。在此次出访中,他仍试图安抚那些对侯任总统特朗普的外交政策感到担忧的其他国家领导人。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奥巴马刚刚结束了任内最后一次对欧洲的访问。他16日在希腊雅典卫城发表演讲,试图安抚对唐纳德·特朗普当选下一届美国总统感到担忧的欧洲盟友。

据外媒报道,奥巴马与21个参加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会议的国家和地区领导人举行了会面。奥巴马表达了他对国际贸易和跨太平洋伙伴关系的支持,不过他也表示他对此不再有决定权。

在利马举行的最后一次记者会上,奥巴马表示,美国在维护世界秩序、确保和平与稳定方面的作用不可或缺。

奥巴马在记者会上

奥巴马说:“即使有时我们无法百分百地面面俱到,但是如果我们不站在正确的一方,如果我们不为它做出努力和奋斗,一切都会崩溃,没有谁可以填补这个空缺。”

奥巴马被问到特朗普上任后是否会克制自己不去批评他,他回答说,他计划与妻子米歇尔外出度假,会对新总统表示尊重,留出空间。但奥巴马也表示,如果他信仰的核心价值受到威胁,他可能会站出来发声。

奥巴马还向特朗普喊话,称亚洲伙伴们仍希望继续完成推进TPP等承诺,“你怎么选举跟怎么治国是两件事”,也要外界不要对这位新任领导人太快下判断,给他一点时间去整合团队及议题政策。

责任编辑:一鸣
APEC 奥巴马 奥巴马主义 秘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