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TPP告吹 中国成最大赢家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1-22 12:13

【观察者网 综合】即将卸任的奥巴马刚刚还在APEC峰会上为自己的“政治遗产”垂死挣扎,那边厢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21日即通过视频表示,上任第一天就要退出TPP

美媒指出,随着中美两国在亚太地区争夺经济、军事影响力的较量日趋紧张,TPP却把中国排除在外,TPP谈判失败的话,对中国来说是一次纯粹的胜利。

日媒则表示,在日本政府内部,弥漫着“如果能维持既不生效也不消失的状态就烧高香了”的无力感。中国倡导亚太自贸区(FTAAP)构想的实现,已开始为获得新贸易秩序构建的主导权而采取行动。

美媒连续发文:TPP若失败 将放权给中国

《纽约时报》19日发表文章《TPP搁浅成定局 中国成最大赢家》(China’s Influence Grows in Ashes of Trans-Pacific Trade Pact),指出随着中美两国在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最具战略不确定性的地区争夺经济、军事影响力的较量日趋紧张,TPP是作为其中的重要一步而构想的。而该协议把中国排除在外,旨在通过为与美国达成协议的11个国家提供一个可行的经济上的选择,使这些国家在这场紧张较量中获得更大影响力。而协议以失败告终,对中国来说是一次纯粹的胜利。

纽约时报中文网报道

文章指出,澳大利亚上周三表示,希望推进一项以中国为主导、囊括从日本到印度等亚洲国家在内,但没有美国参与的贸易协议。秘鲁已与中国就加入该协议的问题展开谈判。就连美国的商业领袖们也正在为亚洲潜在的机会做准备。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的副主任宋国友对《纽约时报》指出,“既然特朗普对经济一体化的要求和贸易自由化不感兴趣,为什么不让其他国家跟进这一自由贸易的建议呢?”

《纽约时报》还援引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院长马凯硕观点,“每个人都在等着看在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上会发生什么,在会议的间隙将有很多关于如何对待特朗普的讨论。如果TPP谈判失败的话,最大的赢家是中国。这是毫无疑问的。”

21日,《纽约时报》再次发文《撤出TPP,将放权给中国》(A Retreat From TPP Would Empower China),继续反对美国撤出TPP。

纽约时报21日再次发文

文章称,撤出TPP将会是个重大错误,并援引美国国务卿克里9月的讲话,称如果TPP被否决,“我们将会从我们所保护的利益以及普世价值的发扬中抽身而出,我们将失去对亚太地区事务的控制能力,而那里是拥有着超四分之一的世界人口,而且将是21世纪历史正要大书特书的地方。”

文章宣称,如果美国将视野转向到自身的贸易上,中国将全面获利。在TPP前景不明朗的背景下,更多成员国将目光聚焦到了中国等国推进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上。

文章还称,在此背景下,许多国家仍选择批准TPP,其中之一就是日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是最积极在TPP上与奥巴马合作的,他表示将不会放弃向特朗普“推销”TPP。上周安倍会见了特朗普,但并没看出什么进展。

日媒:“维持现状就烧高香”

就在特朗普宣布上任即退出TPP的同一天,当地时间21日,安倍晋三在阿根廷举行的一场记者会上表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若无美国参与,将是毫无意义的。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1月14日曾报道称,对安倍来说,TPP是增长战略的支柱。如果不能生效,“安倍经济学”的基础将崩溃。

日本经济新闻21日发表文章《中国不放过美国“空白”期 推新自贸协定》,指出在日本政府内部,弥漫着“如果能维持既不生效也不消失的状态就烧高香了”的无能为力感。而中国倡导亚太自贸区(FTAAP)构想的实现,已开始为获得新贸易秩序构建的主导权而采取行动。

日本政府的TPP政府对策本部高官表示,“暂时避免掀起风波是明智的。虽然不知道生效是2年后还是3年后,但如果能维持现状,目前可以接受。”

文章援引日本经济产业省官员观点指出,即使在协定不生效期间,“只要TPP还存在,就能作为高规格的贸易规范发挥影响力”。

文章还称,除了TPP之外,在亚洲多个多边协定都在谈判过程中。TPP作为“原型”即使不生效也能发挥一定的作用。但一名美国贸易当局人士指出,如果TPP被搁置数年,日美之外的TPP成员国“未必会继续等待特朗普改变主意”。在亚太圈,美国未参加的东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也在谈判中,主角是中国。中国不会放过美国政治“空白”的机会。

日本《读卖新闻》21日报道,在亚洲,除TPP外,有日本、中国、印度、东盟成员国等16个国家参加的RCEP谈判也在进行当中。RCEP参与国占据全球经济的大约三成比重,人们普遍认为,如果TPP不生效,贸易协定的机轴将转向RCEP。

英媒:中国提供替代选择

英国《金融时报》21日发表名为《中国有意替代美国在自由贸易上的角色》(China manoeuvres to fill US free-trade role)的评论文章,指出今年峰会上真正的明星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他用TPP的“对手协定”来吸引其他APEC成员国。

英国《金融时报》:中国有意替代美国在自由贸易上的角色

文章指出,秘鲁财政部长阿尔弗雷多•托尔内表示:“最大的问题在于TPP会发生什么。我们都已靠拢美国以达成一项自由贸易协定,我们都希望能够进入美国市场,我们都作了某些让步以加入这项自由贸易协定。如果美国决定不参与,我们很可能将不得不调整我们已经作出的让步。”

文章称,美国国会还未批准有12个国家参与的TPP,而特朗普已承诺要让美国退出TPP。这一承诺迫使日本及其他TPP成员国急忙寻找替代选项,仔细考虑中国提出的对手方案。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表示他会继续为TPP辩护。

特恩布尔还针对全球经济增长放缓背景下的贸易保护主义风险发出了警告,这几乎是在不加掩饰地抨击特朗普和其在竞选过程中奉行的经济民族主义。特恩布尔表示:“贸易保护主义不是供你爬出低增长陷阱的梯子,而是把陷阱挖得更深的铁锨。”

新西兰总理约翰•基也警告称,如果特朗普放弃TPP,自己会向中国敞开大门。

他说:“TPP的全部意义在于美国在亚太地区展示领导地位。我们乐见美国在该地区存在。但如果美国退出的话,这个空缺需要被填补,而且将由中国来填补。”

曾任美国外交官、现供职芝加哥大学保尔森研究所的方艾文(Evan Feigenbaum)表示,由于中国经济实力日益壮大,奥巴马的转向亚洲战略一直面临困难,但特朗普的当选及他对退出TPP的支持,会帮助加快美国影响力的下滑。

方艾文称:“但不论结果如何,美国都是输家,因为规则将由别人制定。”方艾文表示,“美国在亚洲的经济治理能力也会减弱,这种能力对美国在亚洲扮演的角色和领导地位一直是不可或缺的。”

秘鲁总统库琴斯基在峰会结束时表示:“毫无疑问,中国在国际贸易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而且在太平洋地区扮演着最重要的角色。我们会支持这股势头,确保它不会停下来。”

岁寒三友解读:
居然成了最大赢家!我们不是一贯是最大输家的吗?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马雪
TPP 美国 日本 特朗普 中美竞争 中美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