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篮联公司在北京正式成立 姚明出任副董事长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1-22 20:03

【观察者网综合】姚明最终还是被“招安”了吗?11月22日,中篮联(北京)体育有限公司(CBA公司)正式注册成立,自足协之后,篮协也走上“管办分离”的道路,在新的CBA公司内部,姚明将会出任副董事长。但是,在今年1月16日,姚明曾经牵头中职篮(CBA)18家俱乐部成立“中职联公司”并出任董事长兼总经理,试图打破旧的体制为俱乐部争取更大的利益,但最后,他还是选择了妥协。

姚明出任CBA公司副董事长

姚明是副职,猜猜董事长是谁?就算名字不知道,估计大家也猜的到来历,据腾讯体育今日(22日)报道,董事长和法人由体育总局篮球管理中心副主任李金生担任。而股权,篮协也毫无疑问占了大头,30%的股权归篮协所有,剩下的70%平分给了20家俱乐部,每家平均只有3.5%。

李金生董事长

李金生作为最大股东篮协的代表,担任董事长的职位也无可厚非,但是姚明却是由20家俱乐部用不记名的方式投票表决出的副董事长。董事会共有7人组成,2名篮协的代表和5名俱乐部的董事,分别来自广东宏远、上海东方、深圳新世纪、北京首钢和辽宁衡润五家俱乐部。

理论上来说,CBA所有的商务开发功能将在本赛季结束之后,从篮协交给CBA公司,随后,随着联赛的逐步展开,CBA公司将完全接管联赛的各项事务。而篮协仅仅只保留国家队管理,监督联赛和业务指导的功能。从而彻底实现“管办分离”。

但是这也只是理论上。

姚明在今年1月16日时候牵头建立了中职联公司,试图在“体制外”掀起浪潮,倒逼篮协改革。从4月7日开始,姚明以中职联公司董事长的身份试图和篮协对话,期望能够找到一个双方都能够接受的改革方案。但是据新浪体育之前的报道,双方的沟通几乎完全谈崩。在谈判中姚明提出了两个要求,一是要求中职联公司以一个整体的方式加入篮协,第二个要求是CBA公司授予中职联公司商业特权。

毫无疑问的,篮协不可能答应这个要求,如果中职联的18家俱乐部整体加入,那意味着中职联将获得63%的股权,超过篮协的30%成为头号股东,一举架空篮协。另一方面,商业特权如同一只下金蛋的母鸡,篮协只会授予自己作为最大股东的CBA公司。

在双方谈崩了以后,篮协开始按照自己的步伐进行改革,据新华社7月27日报道,体育总局已经批准了中国篮协的改革方案,这就意味着,联赛的20家俱乐部必须分别加入CBA公司,而且整个商业开发也只能归于CBA公司本身。

对于姚明来说,姚明本人所期望的“职业化改革”已经偏离了他的设想,现在20家俱乐部分别加入,从而给予了篮协“各个击破”的空间,面对重大问题的时候,篮协只需要拉拢少量俱乐部就能达成自己的目标。

姚明曾经说过不愿意加入这样的公司,篮协和CBA都没有改变,仅仅只是披上了一层公司的皮而已。但现在对于姚明来说,首要目标是协调各个利益集团之间的关系,为俱乐部争取利益,避免再次出现易建联因为球鞋而退场的事件。而改革,还是先放到一边去吧。

至于CBA公司的未来,看看2005成立的中超公司的坎坷经历就能大概猜出一二。

根据网易体育的文章,足协在2005年成立“中超公司”时,占有36%的股权,根据公司法,当一方拥有超过三分之一股权时将获得一票否决的能力,相比起足协,篮协在这方面还算“比较良心”。

从成立中超公司的一开始,姚明所期望的“管办分离”就一直被媒体,投资人甚至足协官员一直挂在嘴边,但是一直是“光打雷不下雨”,直到中国足坛2009年反腐开始之后,先后两任中超公司董事长南勇和杨一民锒铛入狱,足协的改革才开始加速。但是一直等到今年6月,足协才总算是同体育总局脱钩,至于何时改革能够完成依然还是一个未知数。

在这十多年中,中超发生了种种糗事,包括但不限于,“裸奔”(没有任何赞助商),赞助商拒绝支付冠名费,收入在一年内减半,还有众所周知的假球等等。

现在CBA公司的成立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了,希望中国篮球不会重复足球昨天的故事。而姚明,希望他能够在这场旋涡中找到自己定位,说到底,这份工作可一点都不轻松。

【观察者网综合 网易体育、搜狐体育、腾讯新闻等】

责任编辑:王力
cba 中国男篮 姚明 中超 北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