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岸人民币跌破6.96 下跌迅速和特朗普有关?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1-24 09:57

【观察者网综合】随着人民币被正式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地位不断上升。不过,近来人民币较快的贬值速度却影响了人民币的全球支付占额。

人民币近来下跌迅速

北京时间周四9点40分,人民币中间价跌破6.9关口,离岸人民币报6.9540。此前凌晨6点,纽约交易盘末时,离岸人民币较上一纽约收盘价下跌0.61%,报6.9545元,盘中更是创纪录新低6.9567;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夜盘下跌0.39%,北京时间周三23:30交易结束时报6.9190元。

华尔街见闻实时新闻显示,截至昨晚8点,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已跌破6.90和6.91两个关口,刷新2008年二季度以来低位,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跌约280点跌破6.94关口创历史新低。

至夜间11点,人民币对美元跌幅继续扩大。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下跌373点或0.53%,刷新盘中纪录低点至6.9497元,在岸人民币兑美元也跌逾300点至6.9188元的2008年6月以来新低。

昨夜美元/离岸人民币60分钟图   来源tradergo.weex.in

彭博报道称,道明证券外汇策略师Sacha Tihanyi表示,“人民币的走向仍然主要受美元走强和美债收益率高企的驱动。预计中国当局的市场干预力度可能加大,以缓和人民币贬值速度,人民币的走势还是为了维持住CFETS人民币指数走稳。”

彭博模拟的CFETS人民币指数报94.50,离岸人民币从6.70贬至6.80用了4个月的时间,从6.80贬至6.90仅用了两周。

凤凰国际iMarkets 24日报道,称驻伦敦交易员称离岸人民币市场整体呈净卖出,时至感恩节市场交投较清淡,但美元/离岸人民币交易量仍高于其他新兴市场的交易。

离岸人民币的波动率在各个期限仍高企,暗示离岸人民币卖空压力持续;3个月期限的风险逆转报1.82%,接近6月来最高水平。

受人民币贬值影响,10月,Swift人民币全球支付额下滑至第六位,占比降至1.67%,前值2.03%。

人民币贬值压力大

华尔街见闻报道称,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周浩表示,只要美元指数保持近期的强势,人民币难以逆转目前的颓势。未来一年人民币破7是大概率事件,可能会下探到7.2-7.3。但从短期来看,央行可能会在12月行动,尤其是成交清淡的圣诞节前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或出现一波拉涨,为明年的退守提供空间。

被誉为“风险均衡(Risk Parity)理论之父”的磐安基金(PanAgora)首席投资官钱恩平(Edward Qian)意见相似,称人民币仍会继续贬值,但过程比较缓慢,“慢慢地会像气球放气,不会像全球金融危机那样崩裂。”

原国家统计局局长邱晓华近日也表示,他认为人民币汇率明年大概率破7,未来两年的贬值压力会很大,但2018年可能是转折点。从2018年开始之后,估计中国经济会走上一个相对平稳的发展周期,因此这个时候给人民币带来的影响应当说就是稳定的影响。

随着特朗普当选下届美国总统,很多观点预测,围绕汇率问题,中美两国的摩擦或将激化。有观点认为,近期汇率较快下跌和特朗普明年就任总统有关。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和社科院世经政所副研究员肖立晟也撰文称,从现在到特朗普政府上台之前的这段时间是放弃对外汇市场的干预、让人民币贬值到位的窗口期。希望央行能沿着“8·11”汇改的思路,在做好预案的基础上,尽快完成中国汇率制度改革。

上海证券报周二刊登他们的文章表示,“人民币贬值并不像许多人想象的那么可怕,即便汇率出现暂时超调,最终还是会回到由基本面决定的水平上。更何况中国还有资本管制这一道最后的防线。我们就没有必要对短期的、波动性的贬值过于担心。”

此次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央行并没有像上半年那样急于出手,或许是应对特朗普上台后可能出现汇率摩擦的一种策略。

复旦大学美研中心主任吴心伯在昨天下午复旦经济学院举办的论坛上就表示,“特朗普当选之后,我们人民币对一揽子货币里面其他的货币基本上没有太大的动静,但是我们对美元贬的很快。有一种考虑,技术上来讲,我们先贬到位,我们贬到7、7.2、7.5,然后作为谈判的基点,等谈判谈好了之后,我们的人民币再升一点。就是我们先把这个空间腾出来,这也是可能的。”

综合自华尔街见闻、凤凰国际iMarkets、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一鸣
人民币 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贬值 人民币离岸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