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报纸谈人民币贬值:盯住一篮子货币的自然反应

来源:金融时报

2016-11-25 07:59

一个多月来,随着美元指数持续走高,人民币相应贬值。尤其是美国大选结果出炉后12个工作日内,美元指数上涨了约7%,日元、欧元对美元汇率跌幅在7%至10%左右,按照“收盘价+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同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贬值约2%。

由中国人民银行主管的《金融时报》11月25日刊文,探讨了人民币近期走势与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关系,强调这是盯住一篮子货币的自然反应,市场反响也较为理性,没有出现资金外流形势加速恶化的局面。观察者网转载文章如下:

原标题:汇率波动是国际汇市变化的自然反应

近日,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继续走贬。11月23日夜盘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跌破6.9关口,11月24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9085,比前一交易日低181个基点,创2008年6月16日以来新低。当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16时30分收盘价报6.9189,较上一交易日跌261个基点。

人民币走势日K线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表示,近期美元走强,在当前坚持盯住三个货币篮子这一汇率机制的情况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必然是下跌的。从美国大选结果出炉到现在只有12个工作日,美元指数上涨了约7%,同期日元、欧元对美元汇率跌幅都在7%至10%左右。

近日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尤其是耐用品订单)大幅超出市场预期,巩固了对美联储在12月和明年多次加息的预期,进一步推升美元指数突破102,创2003年2月以来的新高,短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仍面临贬值压力。专家表示,近期人民币贬值其实是在美联储加息之前释放的贬值压力,且近期资金外流压力并未随着人民币贬值压力而强化,市场对本轮贬值反应较为理性。

短期外部环境因素助推美元走强

就目前来看,今年12月至明年1月国际市场焦点事件不少。12月有美联储议息会议和意大利宪法公投两件大事。1月份有特朗普将正式就任美国总统。从目前市场看,美联储加息已是大概率事件。

建设银行外汇专家韩会师表示,这些对于美元有提振作用。近期美元的飙升主要是由于市场热炒特朗普扩大财政开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等政策预期造成的,在特朗普入主白宫前后,这很可能再次刺激美元上行。

“如果美元在经过了短暂的调整之后,在12月和明年1月再来一波上攻,人民币贬值的外部压力将再次强化。而从央行今年的调控基调看,在美元大举上攻时,根据‘参考一篮子货币’定价规则,顺势令人民币贬值的概率很高。”韩会师说。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认为,明年一季度,由于春节旅游、个人购汇额度恢复以及贸易顺差下降等季节性因素的影响,人民币汇率将承受更大的贬值压力,短期内美元对人民币汇率持续走弱的可能性较大。

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稳定双向浮动弹性增强

今年三季度,特别是9月份以来,受美国经济数据继续改善、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持续升温以及英国“脱欧”等因素影响,国际汇市波动加大,美元指数大幅升值。按照“收盘价+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相应有所贬值。央行此前强调,这是国际汇市变化的自然反应。

虽然最近人民币对美元走低,但在这段时间里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实际上是上涨的。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18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4.54,较上期(11月11日)上涨0.21个百分点。此外,参考BIS和SDR货币篮子的人民币汇率指数也均上涨。

“汇率作为一种资产价格,不可能永远单向波动。”有分析人士认为,本轮人民币贬值与今年1月份相比有几个明显的区别:一是贬值驱动力来自于外部美元指数走强,11月9日美元大幅上涨以来,人民币对美元跌幅在主要货币中并不算大,对一篮子货币甚至不跌反涨。二是价格信号没有“失真”,本轮贬值至今外储消耗有限。三是市场对汇率的预期已经从“无底”转向“有底”。

对此轮贬值市场反应较为理性

2016年下半年,在人民币快速贬值的同时,却并没有出现资金外流形势加速恶化的局面。今年7月至10月,境内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总额739亿美元,月均逆差185亿美元。而去年同期这两个数据分别是3556亿美元和889亿美元。

来自中银国际的分析人士表示,10月份资金外流压力并未随着人民币贬值压力而强化。其原因在于,市场已经认识到本轮人民币贬值更多是由于美元指数的加速上涨所致。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保持稳定,10月份以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一直维持在94水平。

这与年初时人民币同时对美元和一篮子货币贬值有本质区别,因此市场对此轮贬值反应较为理性。

韩会师表示,虽然美元整体较为强势,但由于资本外流大大减速,所以贬值加速给外汇储备和对外支付安全带来的风险在减小。

除此之外,一些有利于外汇供求趋向平衡的因素发挥了积极作用。数据显示,境外机构继续增加对境内债券市场的投资。10月末,境外机构持有境内债券余额较9月末增加207亿元人民币,已连续8个月增长。此前外汇局披露,今年1月至9月境外投资者累计增持中国国债2222亿元人民币,比2015年同期多增1315亿元人民币。此外,近期投资收益、旅游等季节性购汇回落、海关进出口顺差扩大,带动贸易项下结售汇顺差增加。

长期外汇市场供应改善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支撑

谢亚轩表示,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一个基本方向是市场化,即希望市场供求在汇率的决定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8·11”汇改通过提高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的市场化程度,使得市场供求对于当前汇率水平的影响力进一步上升。这意味着,如果要准确预判人民币汇率未来的走势,应该更多关注外汇市场供应、需求的变化方向、规模及其背后的影响因素变化。

风物长宜放眼量。谢亚轩认为,综合考虑SDR和中国债券市场开放两个因素,预计未来5年中国债券市场有望实现5300亿至6450亿美元的国际资本流入。2016年上半年外汇储备减少1578亿美元,据此估算静态国内外汇市场供求失衡缺口年均3150亿美元。未来年均1000亿至1200亿美元的债券市场国际资本流入有助于明显改善国内外汇市场的供求状况,这将对人民币汇率产生支持。

随着中国金融市场进一步扩大开放,中国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有望被纳入主要全球债券和股票指数,这将导致大量配置人民币资产的需求增加。央行此前表示,上述因素带来的人民币资产配置需求不断增加,将为中国外汇市场带来长期、稳定的资本流入,改善外汇市场供求关系,并与中国良好的经济基本面一起对人民币汇率继续保持基本稳定构成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周远方
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贬值 美元 美联储 加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