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正式拆分天然气销售和管道业务 为市场化改革铺路

来源:证券日报

2016-11-30 12:03

据《证券日报》30日报道,近日,中石油对天然气销售管理体制改革进行动员部署,此次改革对天然气销售业务实行“天然气销售分公司—区域天然气销售分公司”两级管理架构。

这意味着中石油向天然气销售管理体制“开刀”,正式拆分天然气销售和管道业务。

分析师表示,中石油成立天然气销售分公司意在将天然气销售业务单独拿出来运营,与前期提出将管道业务与其它业务剥离的战略部署相呼应。

拆分天然气销售和管道业务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11月25日,中石油在北京召开天然气销售管理体制改革动员视频会,对天然气销售管理体制改革进行动员部署。

按照集团公司党组决策部署,此次改革对天然气销售业务实行“天然气销售分公司—区域天然气销售分公司”两级管理架构。      

其中,天然气销售分公司负责公司天然气业务的管理和运营,按直属企业管理;组建北方、东部、西部、西南、南方5大区域天然气销售分公司作为其所属机构,按分公司设置;区域天然气分公司下设省级代表处,作为其派出机构。

对此,中石油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徐文荣指出,推进天然气销售管理体制改革,是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是适应国内天然气市场竞争格局变革的迫切需要,是实现集团公司天然气发展战略目标的必然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前不久中石油上调了今冬的天然气价格。其中,华北销售分公司上调15%,其它地区上调10%。

中宇资讯分析师孙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天然气资源分布不均匀,下游消费力度不同等因素影响,各地区上调不一致,下游更希望上游明确天然气销售区域划分。“越来越细分的天然气销售机构,为天然气价格市场化提供可能性。”孙阳称。  

实际上,中石油的天然气与管道板块包括天然气销售与管道两大业务。此前就有消息称,中石油正计划将该板块拆分为天然气销售公司与管道公司,该计划可能在今年底或明年年初完成。

据透露,之前中石油旗下的各个管道公司,是既负责管道运营,还负责本条管道的天然气销售工作。而拆分每一家管道公司后,成立一个中油管道公司负责全部管道的运营工作。然后再单独成立5个天然气销售公司,负责销售业务。

孙阳表示,中石油成立天然气销售分公司意在将天然气销售业务单独拿出来运营,这与前期提出的将管道业务与其它业务剥离的战略部署相呼应,旨在实现运输和销售分离,从而实现“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目标。

卓创资讯分析师刘广彬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对于天然气市场化改革而言,管网独立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毕竟上游实现市场化以后,如果中游管道不能做到公平开放,那就没有意义。“目前来看,完全实现管道统一和独立是比较困难的,要经过比较长的阶段,而三桶油内部的小范围改革则是可行的。根据前几日发改委公布的管输方法的文件,要求旗下管道企业实现独立核算,中石油此举也算是响应号召”。

布局天然气全产业链 为市场化改革铺路

需要一提的是,近段时间以来,我国天然气改革政策密集发布,可谓一环扣一环。 

11月中旬,发改委发布《关于福建省天然气门站价格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规定以福建省为试点,中石油要积极配合福建省做好改革试点工作,加强与用气企业沟通,妥善协商确定具体门站价格。积极推动西气东输供福建省天然气进入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等交易平台,尽可能通过市场交易形成价格,实现价格公开透明。

“此次中石油分离天然气销售业务也是为差别化定价、及时跟随市场定价,为福建省天然气价格市场化改革创造条件。”孙阳表示。

据了解,2015年,中石油天然气供应1226亿立方米,占天然气市场份额的70%,作为天然气管道市场最大份额所有者,其已经在事实上推进了改革实践。

孙阳认为,中石油正在奔着“保自产、调进口、强销售、拓终端、优储运”的目标前进,不断加速天然气全产业链布局,推进我国能源转型和供给侧改革。

与此同时,经过一年多的试运行,11月26日,国家级交易平台——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正式投入运行,并发布了包括中国液化天然气出厂价格指数、中国华南LNG交易价格指数在内的三大油气市场系列价格指数,以反映市场供需及价格走势,为市场参与者提供决策参考。

业内预计,今年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的天然气交易量有望突破150亿立方米,占全国天然气消费总量的8%左右。这些天然气的卖家主要来自于三桶油。

“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作为公开透明的交易平台,能够真实反映我国天然气的市场价值,通过市场化手段解决供需矛盾,有助于加快我国天然气价格的市场化改革步伐。”卓创资讯分析师刘朝晖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记者 李春莲

责任编辑:一鸣
中石油 天然气 油气管道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