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庆祝停止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一周年 但每天至少多花560万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1-30 18:25

【文/观察者网 张珩】停气一年了,乌克兰人还好吗?

上周五(11月25日),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Naftogaz)网站上发表了一封公开信,庆祝“停止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一周年”。对于在克里米亚危机前大部分天然气依靠俄罗斯的乌克兰人来说,这可不容易。

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

乌克兰自力更生

在公开信中,乌克兰把停止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称为“乌克兰摆脱俄罗斯独立的里程碑”,预示着“彻底从经济上和政治上摆脱那个北方邻居的影响”。为了庆祝这一时刻,Naftogaz甚至在官网上增加了一个计时器,记录停止俄罗斯天然气进口的总时间。

Naftogaz官网上的计时器,到今天为止乌克兰已经停止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369天

根据Naftogaz官网的数据,乌克兰自2015年最后一个季度完全终止了从俄进口天然气

乌克兰还在公开信中感谢了西方国家和国际金融组织的帮助,没有那些帮助,乌克兰将无法摆脱俄罗斯的影响。目前,乌克兰主要的天然气进口对象是欧洲。

另一方面,发表公开信的Naftogaz公司本身也十分感谢俄罗斯的“援助”。

据福布斯(Forbes)报道,因为俄罗斯停气,Naftogaz被迫“自力更生”,提高了天然气价格,在短短的两年时光中,Naftogaz就从一个全东欧亏损最严重的公司,变成了乌克兰国家财政的“纳税大户”。而这些给国家贡献的财产将会极大帮助乌克兰国防力量,抵御俄罗斯的“入侵”。

Naftogaz财报:2016年上半年净利润218亿格里夫纳(约58.7亿人民币)

结果如何?

乌克兰危机不仅造成了俄乌之间的紧张关系,而且也大大增加了欧洲的不安全感,欧洲的主要天然气供应也来自于俄罗斯,其中有40%的天然气管道要通过乌克兰境内。为了抵御风险,欧洲在2015年大幅增加了16%的液化天然气(LNG)进口,试图减少对于俄罗斯的依赖,不过看上去好像并不成功。

据路透社的报道,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 )预计2016年一整年对欧洲的天然气出口将会是1650亿立方米,高于2015年的1590亿立方米,从用量上来说,欧洲对于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根本没有减少。

不过也不是完全没有好消息,据彭博社的报道,因为受经济不景气和油价低落的影响,Gazprom主动下降天然气的价格吸引更多的购买,以弥补油价的亏空。

俄罗斯对欧洲天然气出口趋势图

俄总理梅德韦杰夫声称,2016年一整年的天然气价格平均预计为167-171美元/每立方千米。而在2015年年末,俄罗斯对欧洲出口的均价是245.6美元,对“独联体”国家出口的均价是194.2美元。

也许有人要问了,这个和乌克兰有什么关系?其实有很大关系,现在的乌克兰要从欧洲进口天然气,而欧洲的主要的天然气来源是俄罗斯,猜猜欧洲人这个收费的“二道贩子”当得开不开心?2015年年末,Naftogaz公布的数据显示,乌克兰国内天然气价格是266美元,也就是说,欧洲人几乎在自己的进口价格245.6美元上白加价20美元转手卖给了乌克兰。

不得不说,乌克兰人真是为了尊严不吃“嗟来之食”。在克里米亚危机前,乌克兰人能以“独联体”的优惠价格194.2美元购买天然气,如今要多出将近70美元,这对于国家财政来说可是一笔不小的负担。

Gazprom 2015年的天然气平均出口价格

2015年和2016年第一季度Naftogaz天然气进口价格

随着俄罗斯2016年的降价,乌克兰的财政压力终于减轻了,但是在第三季度,乌克兰的进口均价依然是187美元,远远高于俄罗斯的167-171美元的定价。截止到2016年9月底,乌克兰平均每天向欧洲进口至少5000万立方米的天然气,经过换算,乌克兰每天至少多花了80万美元,大约560万人民币。

另一方面,Naftogaz给国家的“创收”也有“杀鸡取卵”的嫌疑,Naftogaz已经宣布将会在12月份对所有工业用气加价5.4%,而整个2016年,工业用气的成本上升了12.2%,上涨的成本将极大地损害乌克兰国内的工业生产。

乌克兰2016年第三季度的天然气进口价格

Naftogaz再度对工业用气涨价

撑不住了?

在Naftogaz庆祝一周年的同时,Naftogaz的官方网站上公布了另一则通告了,Naftogaz通过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的副主席向俄罗斯表达了重启天然气进口谈判的愿望。Naftogaz希望能在布鲁塞尔(Brussels)举行一场由欧盟,俄罗斯和乌克兰参与的三方会谈。重启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天然气出口,并且希望俄罗斯对乌出口能保证“一个公平的价格”和“不会因为政治原因停气”。目前,俄罗斯能源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Aleksandr Novak)尚未作出回复。  

亚历山大·诺瓦克

Naftogaz VS Gazprom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力
乌克兰 俄罗斯 能源 能源通道 能源安全 天然气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