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昨夜紧急发文:叫停前海人寿万能险新业务,及6家公司网络保险业务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2-06 08:33

在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冲冠一怒之后,保监会也出手行动了。12月5日深夜,保监会发文,针对前海人寿万能险业务经营存在问题、整改不到位的情况,采取停止开展万能险新业务的监管措施,并且责令其在三个月内禁止申报新的产品。

保监会出手

保监会下发监管函,针对万能险业务经营存在问题,并且整改不到位的前海人寿采取停止开展万能险新业务的监管措施;同时,针对前海人寿产品开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责令公司进行整改,并在三个月内禁止申报新的产品。对其他在万能险经营中存在类似问题的公司,保监会正密切关注其整改进展,视情况采取进一步的监管举措。

保监会称,2016年以来,为规范万能险业务发展,落实“保险姓保”的政策理念,保监会密集出台了《关于规范中短存续期人身保险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保监发〔2016〕22号)、《关于进一步完善人身保险精算制度有关事项的通知》(保监发〔2016〕76号)和《关于强化人身保险产品监管工作的通知》(保监寿险〔2016〕199号)等多项规定,对万能险的规模、经营管理等进行了限制和规范。

对中短存续期业务超标的两家公司下发监管函,采取了停止银保渠道趸交业务的监管措施;累计对27家中短存续期业务规模大、占比高的公司下发了风险提示函,要求公司严格控制中短存续期业务规模;针对互联网保险领域万能险产品存在销售误导、结算利率恶性竞争等问题,保监会先后叫停了前海人寿、恒大人寿等6家公司的互联网渠道保险业务。

5月-8月,保监会组织7个保监局对万能险业务量较大,特别是中短存续期产品占比较高的前海人寿、恒大人寿等9家公司开展了万能险专项检查,并对发现问题的公司下发了监管函。日前,前海人寿上报了整改情况报告,但未对检查发现的万能险管理问题整改到位。据此,保监会果断采取停止其开展万能险新业务的监管措施。

保监会还表示对于其他在万能险经营中存在类似问题的公司,“将视整改情况采取进一步的监管举措。”

针对保监会暂停万能险新业务事宜,前海人寿表示,12月5日,公司接到保监会下发的监管函,第一时间成立了整改小组。已严格按照监管要求,暂停万能险新业务,并安排了专项工作组负责万能险账户分拆的整改落实工作,力争在12月30日前完成。

此前证监会主席痛批

另据新京报报道,从去年底部分险企利用万能险资金参与举牌上市公司开始,万能险渐渐引起市场注意。为规范万能险业务发展,保监会今年先后出台针对中短存续期人身保险产品和人身险精算等监管文件。

在此次保监会出手之前,12月3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出席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表示:“用来路不当的钱从事杠杆收购,行为上从门口的陌生人变成野蛮人,最后变成行业的妖精、强盗,这是不可以的。”措辞之激烈让整个资本市场哗然。

新华社援引业内人士的分析将其指向保险系资金,并指出恒大系、宝能系、生命系、阳光保险系等七大保险系资金最为活跃。而关于万能险参与举牌的话题再次引发热议。

5日有媒体报道称,上周前海人寿董事长姚振华曾经奔赴北京,但赴京时间是在刘士余讲话之前,并在刘士余讲话当天晚间返回,上周日凌晨抵达深圳。另有消息称,姚振华此次或与保监会官员会面。

据媒体统计,截至11月底,保险资金在A股举牌投资布局了约120家上市公司。保险资金今年大举举牌上市公司的现象,在A股历史上也较为罕见。而作为宝能系在资本市场的先头部队,万能险业务为其在资本市场提供了重要弹药。

截至发稿前的公开数据,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不完全统计,前海人寿持有万科A、南玻A、格力电器、中科创达、阳泉煤业、通宇通讯、潍柴重机、铜陵有色、中火高新、南宁百货等一系列上市公司股票。

就在12月3日,前海人寿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称,截至12月2日收盘,公司及一致行动人持有格力电器股份未达到5%,增持目的是希望获取投资收益,实现保险资金保值增值,目前无参与格力电器日常经营管理的计划。

多位业界人士表示,资金追逐经营稳定、成长性强的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逐步走强成熟的表现之一。但金融资本强势介入上市公司,可能出现资本与产业之间的矛盾,存在战略整合及经营失败风险,引发资金“脱实向虚”的问题。

11月《中国保险报》曾援引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表示,2015年以来,低利率环境持续,固定收益类资产投资收益率大幅下降,而保费规模持续快速增长,成本居高不下,使保险资金配置承受较大压力,客观上促使其将投资视角转向权益类相关资产。

而从险资选择的投资标的来看,多为低估值大盘蓝筹股,普遍具有良好发展前景,分红率较高,能提供较好的现金流,从长期投资价值角度也具备较大吸引力。

曹德云认为,险资举牌对资本市场结构的改善是有好处的,险资作为长期资金来投资大盘蓝筹股,对其他非保险中小金融机构、个人投资者也是一种价值投资的引导。但不能否认的是,个别保险机构采取比较激进的业务发展和投资方式,负债端过度依赖投资型业务,资产端盲目投资与保险毫不相关的行业,对保险行业及险资运用带来负面影响。

险资概念股大跌

证监会保监会接连出手,股市也受到影响。受到上周六监管层讲话影响,险资举牌概念股几乎全线下跌,成为5日最大砸盘动力之一。险资举牌概念股重挫,个股大面积下跌。

据券商中国统计,两市36只险资举牌概念股5日平均下跌4.01%,整体市值下跌865.11亿元。安邦保险、富德生命人寿、前海人寿、恒大人寿、华夏人寿、国华人寿和阳光保险等七大保险公司曾举牌过的36家公司5日几乎全面下跌,平均下跌4.01%,中位数跌幅为3.69%。

而在上一个交易日(12月2日),上述36只个股的合计市值达到2.59万亿元,而在经过5日一天的跌幅后,36只个股的市值跌至2.50万亿元,共有865.11亿元市值在5日被蒸发掉。

而此前,险资举牌通常会带动相关个股大涨和资本市场的波动。例如受到前海人寿增持的影响,格力电器在截至上周四的两周内几乎上涨40%。中国建筑更是在安邦频频举牌的带动下,11月份上涨超50%。

不过,虽然国内股市恐慌,境外资金似乎却不这么看,5日是深港通开通的首日,北上的资金通过沪股通深股通大势抢筹买入险资举牌概念股。

据券商中国报道,5日被砸最狠的中国建筑和格力电器,正好是北上资金买入最多的个股,格力电器获深股通专用席位买入3.72亿元,为买入金额最大的席位;第二大、第三大、第四大买入方均为机构专用席位,总计买入5.74亿元;买入第五名为银河证券福州营业部,买入金额为1.28亿元。

数据显示,由港股市场过来的买入金额分别达到4.18亿元和3.72亿元,二者分别位居沪股通和深股通买入金额榜第一名。如以成交净买入金额来看,中国建筑被净买入5744万元,排名沪股通第十名。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表示,国外市场大多有“大户持仓报告制度”,规模较大的资金在集中大量操作时,需主动及时公开披露相关信息,对保障投资者知情权和维护市场稳定有积极作用。国内资本市场也可以考虑建立类似制度,要求大资金在进行重大操作时充分告知理由,既可避免被举牌公司股价异常波动,也有利于引导投资者理性投资。

综合自保监会网站、新京报、券商中国、中国保险报

责任编辑:一鸣
证监会 中国证监会 保监会 保险业 安邦保险 宝能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