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通首日资金北上热情高 外资3.7亿元抄底格力电器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2-06 14:35

【观察者网综合】投资者们期待已久的深港通在昨日(12月5日)正式开通,在第一天的交易中,外资“北上”的热情远超过内地资本“南下”的需求。

同时,昨天深圳中小板大盘表现不佳;虽然受证监会刘士余主席怒斥野蛮人讲话影响,险资举牌概念股,包括格力电器出现大跌,但是在深港通开通以后仍备受投资者青睐。数据显示,有3.7亿资金买入格力抄底。

深港通正式开通

在深股通方面,外资买入26.69亿元,使用额度27.11亿元,标的股票中有464只发生交易。港股通方面,内地资本买入9.02亿元,卖出0.21亿港元,使用额度9.5亿元,标的股票348只发生交易。

深交所的首日公告

从资本的流动来看,深港通中外资QFII资金蜂拥进入内地市场(观察者网注:QFII是指合格的境外投资者机构,合格的外资方允许用外汇兑换一定数额的人民币,进入国内的证券市场进行交易)。其资金规模是内地进入港股的三倍。

深港通首日(内地)排名前十受欢迎的股票

虽然深港通的概念炒的火热,但是实际上,深圳股票市场昨日的表现并不好,昨日收盘时深指数报收10784.33点,跌幅1.18。但是,在大盘下跌的状况下,最近一只正处于风尖浪口的股票却逆势上扬,在深港通中拔得头筹。

12月3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怒斥市场上的“野蛮人”使用高风险的手段搅乱市场。虽然刘主席没有点名,但是媒体普遍认为指的是宝能系等险资。

在随后的第一个交易日,也就是昨天,股票市场上,宝能系“举牌”的一系列公司全部在股市上遭到重挫,尤其是格力,5日,格力电器的股票跌停,收盘25.88元。

虽然格力在股市上遭到重创,但是外资昨日买入了3.72亿元格力电器。“野蛮人”入侵似乎并没有干扰到香港投资方的判断,香港业界更加关注内地公司的财报和长期走势预期。

格力公司属于典型的“白马股”(观察者网注:白马股代指主要信息已经公开的公司的股票,业绩比较明朗,低风险,“黑箱交易”的可能性较低,同时业绩出众,成长优秀)。

根据格力公开的财报,2016年第三季度的各项指标相比起2015年年末都有大幅上升,尤其是“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这项指标上升了20.24%,这就意味着格力在扣除其他方面收入的时候,其主营业利润比去年底上涨了超过五分之一。

格力2015年第三季度的财报

目前,股票市场上格力的表现也有所回升,截止到今天上午11:30,格力的股价小幅上升,上涨3.28%,收于26.73元每股。

格力今日(12月6日)上午的股票走势

不过,总体上来看,昨日深港通交投不及两年前沪港通首日表现。

首日深股通及港股通的额度都没有用完,其中深股通录得净流入27.11亿元,占每日可使用的额度约21%,881只可买卖的深圳A股中,有464只有交易,其中主板169只、中小板247只、创业板48只,交易金额分别为14.78亿元、9.76亿元、2.15亿元。

至于深股通中的港股通则录得净流入8.5亿元,占每日可使用的额度约8.1%。417只可买卖的港股中,有348只有交易,其中恒生综合大型股78只、恒生综合中型股151只、恒生综合小型股99只、不在指数内的AH股20只。

此前市场预料,深港通开通初期交投会呈现慢热趋势。昨日交投确实不如两年前沪港通首日的表现,用香港证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的话来说,生第二个孩子,没有第一个那么兴奋,但是对深港通还是充满希望。

李小加指出,深港通是长远的发展,投资者不需要急于“挤上车”,因为大桥一直都在,未来会注重增加两地可互联互通的产品。他又形容,深港通开通后,将会与沪港通两条腿走路,之后更可以跑。

对于内地未来资本帐开放以及与更多地方进行互联互通,李小加认为,内地开放程度愈高,对香港好处愈大。

【观察者网综合 同花顺、澎湃新闻、中国新闻网等】

责任编辑:王力
深港通 格力 境外资本 股市 中国股市 深圳 香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