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前骂特朗普最多的巴菲特,因特朗普上台赚翻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2-06 18:24

【文/观察者网 吴娅坤】12月5日,《华尔街日报》发表了一篇题为《沃伦·巴菲特,在大选中批评特朗普最多,在大选后获益最多》的文章。

文章称,因大选后的“特朗普刺激”,美国“股神”巴菲特的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票一路高涨,创下历史新高,市值也高居美国第四。但事实上,巴菲特其实是在大选中批评特朗普最多的人。

《华尔街日报》网页截图

以下观察者网对《华尔街日报》该文章的全文翻译:

要说在此前美国大选选情最胶着的时候,谁批评特朗普声音最大,美国“股神”沃伦·巴菲特肯定要算一个。然而在特朗普获胜后,巴菲特又摇身一变,成为了从中获益最多的人——巴菲特旗下的资产,从银行到铁路,都受到了市场反弹的提振,价值大幅提高。

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在刚刚过去的11月中获利颇丰,而11月,也成为了该公司六年中业绩最好的一个月——股价达到24万美元一股的历史最高位。1965年,巴菲特买下这家曾经从事纺织品制造业务的公司时,其价值仅为2000万美元,而如今,它的市值已接近4千亿美元。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不仅投资了众多传统商业,例如保险、铁路、公用事业和制造业;还是众多科技巨头背后的“老板”。根据市场研究机构FactSet的研究结果显示,以市值为评定标准,伯克希尔哈撒韦目前是美国的第四大公司,仅次于苹果、谷歌的母公司Alphabet、以及微软。根据福布斯的说法,伯克希尔的董事长兼最大股东巴菲特是世界第三富有的人。

美国公司市值排行榜

因为市场预期特朗普政府和共和党在国会的领导人会推出减税的计划和法规,所以美股自大选结束以来一路高涨,截至目前,标普500指数从11月8日以来已经上涨了3%,达到了2204.7。

也是在这一时间段内,伯克希尔哈撒韦的A类股票和B类股票均上涨了约8%。本周一,A类上涨了0.4%,达到每股24万美元;B类上涨了0.5%,达到每股160.21美元。

巴菲特是民主党登记党员,在这次美国大选中支持希拉里,并多次对特朗普进行言辞激烈的批评。在此前的电视辩论中,特朗普曾称巴菲特所缴的税被大幅扣除,然而辩论刚结束巴菲特就公开了他的个人税务信息,并“喊话”特朗普敦促也公布税单

今年4月份时,巴菲特曾股东表示,无论哪位候选人当选总统,伯克希尔哈撒韦都将“继续好好表现”;在大选结果出来后,巴菲特告诉CNN,他的投资决策并不受选举影响,特朗普“值得每个人尊重”。

伯克希尔哈撒韦今年以来的股票走势

在11月11日接受CNN采访时,巴菲特说,“从现在开始,股市将在未来的10年、20年、30年中继续走高。”大选前,是希拉里让股市走高,大选后,是特朗普让股市走高。

让伯克希尔哈撒韦股票一路高歌猛进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它与金融行业有着“亲密接触”——伯克希尔投资的高盛和摩根大通是大选后表现最好的两支道琼斯工业指数股票。

伯克希尔哈撒韦的投资组合在金融公司中拥有大量股份,除了上述两家外,还包括富国银行和美国运通。最近,伯克希尔哈撒韦又入手了美国四家主要航空公司的股票。富国银行的股价在此前曾因销售丑闻而下跌,但自大选以来,它又随着其他银行股的上升而复苏。

有分析认为,市场的此番表现是基于这样的一个理念:特朗普政府将有助于加息,并推动金融领域的监管放松。

因为伯克希尔哈撒韦的投资组合已经非常的多元化了,所以其投资也可以看作是对美国长期保持稳定增长的赌注。伯克希尔哈撒韦通过其子公司销售电力、家具、汽车、报纸等物品,它旗下的伯灵顿北方圣达菲铁路公司是美国最大的铁路公司。

Keefe, Bruyette & Woods董事总经理Meyer Shields称,投资者有种感觉,由于大选结果出人意料,特朗普领导下的美国会比另一位候选人领导下的美国经济增长更快。他称,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代表了所有经济因素。

巴菲特一手打造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原本是一家新英格兰纺织公司,后来在巴菲特的筹谋下,通过长期股票投资和大大小小的几十次并购,成为了近五十年以来表现最出色的的公司之一。这家公司一直以来的一个巨大优势是它能一直保持浮动盈利——它所需要支付的现金保险费只要在年底之前付清就可以了。据该公司所披露的数据显示,伯克希尔哈撒韦在今年第三季度末的保险浮动金额为910亿美元。

自1965年巴菲特收购伯克希尔以来,其每股市值在2015年的复合增长率为21%。今年以来,其A股收益增长更是超过了21%。

“一些投资者常常会选择购买伯克希尔的股票作为防守投注,因为按照巴菲特的投资理念,其通常所投资的物品或企业会在市场大跌的时候依然坚挺。”拥有伯克希尔股票的兰兹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裁保罗·兰兹斯如是说。

“对你的钱来说,这是一个安全的地方,(伯克希尔)的收益来源很广。”兰兹斯说,“每当我们在股市中陷入困难境地,伯克希尔都是我们的诺克斯堡(观察者网注:诺克斯堡是美国联邦黄金储备的驻村地),这一点已经被反复证明过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吴娅坤
特朗普 巴菲特 美股 高盛 摩根大通 股价 美国经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