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GDP环比负增长 澳大利亚连续25年经济增长神话要破?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2-07 15:37

【文/观察者网 王一鸣】如果经济持续增长,那么到明年年底,澳大利亚就将打破荷兰保持的连续26年经济增长的发达国家纪录。但今天早上公布的经济数据给这个希望蒙上一层阴霾,数据显示,澳大利亚第三季度GDP季环比下跌0.5%,5年来首次陷入萎缩。

12月7日,根据澳大利亚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澳大利亚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长1.8%,低于预期2.2%;第三季度GDP季环比下降0.5%,为5年来首次负值,同时也是2008年第四季度以来最大的季度降幅。

澳大利亚统计局指出,经济下降是由于多领域经济萎缩造成,其中新屋建设投资下跌11.5%,对于GDP增长造成了0.3个百分点的影响,采矿业投资下滑10.6%,季调后的采矿业投资已连续12个季度下滑。

对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Malcolm Turnbull)而言,经济出现萎缩无疑是抽了其领导的保守派政府一记耳光。在今年7月的大选中,他曾承诺要刺激经济成长和就业,而其上任后加大政府支出和资源出口未能提振增长。

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Malcolm Turnbull)

华尔街日报发表评论认为,澳大利亚季度GDP五年来首次陷入萎缩,主要是由于矿业投资疲弱、薪资增长缓慢以及就业市场需求冷淡所导致。

商业内幕网站称,考虑到澳大利亚的人口增幅,实际GDP可能降幅要达到0.8%,如果加上近来颇受关注的的移民问题,实际降幅可能更大。

曾是发达国家经济发展楷模

澳大利亚统计局数据显示,自1991年以来,澳大利亚已连续100个季度无经济衰退(GDP连续两个季度下滑从技术上被定义为经济衰退——观察者网注),安然渡过了全球金融危机在内的一系列危机。接近荷兰创下的发达经济体连续103个季度的增长纪录。

CNN曾评价称,25年来,澳大利亚的经济持续增长有赖于富饶的资源和大宗商品市场的增长,而后者主要依靠中国对原材料的巨大需求。

统计数据2013~2012年间,澳大利亚矿产出口值增加了两倍;采矿业投资占GDP的比重从2%增至8%。从2003年1月至2011年2月,铁矿石的价格从13.8美元/吨升至187.2美元/吨;在此期间,铁矿石占澳大利亚出口的17%。

但是随着全球增长放缓,澳大利亚已经不能依靠从地里挖东西来推动经济增长了,不过依靠本币贬值刺激出口,和国内消费的拉动,澳大利亚仍然保持经济增长的势头。

就在今年,澳大利亚联邦证券公司(CommSec)首席经济学家詹姆斯(Craig James)还曾表示:“到明年,澳大利亚应该就能摘得发达国家最长时间经济增长的金牌。目前采矿业繁荣或许已经结束,但现在房地产市场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但房地产市场的需求正在减少,由于澳大利亚有意提高了海外置业者购房成本,这大大减少了海外购房者的数量。

而澳大利亚人口袋里的钱似乎也不多,数据显示,澳大利亚房屋抵押贷款已高达1.4万亿澳元,且正以每年1000亿澳元的速度增长。澳大利亚三季度的经济萎缩也很明显收到了房地产市场的影响。

四季度经济有望反弹

市场普遍认为,澳大利亚第四季度经济将迎来反弹,知名财经网站Forexlive评论认为,如果第四季度GDP季率仍处于负值,将导致澳大利亚经济25年来首次陷入衰退,不过好在目前看来第四季度的经济指标要好于第三季度。

TD证券有限公司亚太研究主管安妮特·比彻(Annette Beacher)认为,三季度衰退只是很多负面因素意外汇集在一起而已,“这只是一场负面因素爆发的风暴,我们不应该谈什么经济衰退,而是该预期四季度会有怎样的反弹,”他表示。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下称经合组织)在此前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中,也对澳大利亚经济展望积极,预计到2018年澳大利亚经济增长将回升至3%,理由是资源投资将再次得到重视,消费、投资和就业市场也将得改善。

经合组织还表示,澳大利亚经济发展的一个关键因素是住房市场发展。如果经济增长令人失望,在住房市场上财政政策将起到重要作用,而不是仅限于货币政策。

不过经合组织认为,澳大利亚已经没有进一步政策宽松的可能,甚至因为目前的政策效力逐渐丧失,2017年底澳洲联储将开始加息。澳洲联储近来一直对经济前景发出更为乐观的看法。

投资人似乎认同澳洲联储的乐观看法,利率期货暗示,未来几个月澳洲联储再次降息的可能性极低,不过也不太可能升息。

就在上个月底,标准普尔称澳大利亚的财政预算必须在2020—2021财年(2020年7月至2021年6月)前恢复盈余,将下调澳大利亚AAA信用评级。

当时报道称,市场还不清楚在12月19日澳联邦政府发布《中期经济与财政前景》后,标准普尔是否立即重新评估澳主权信用评级,不过随着澳大利亚联邦政府修复预算日程日益延迟,标准普尔正在对澳失去耐心。

今年7月,标准普尔将澳大利亚主权评级展望从稳定下修至负面,评级维持AAA不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一鸣
澳大利亚 GDP 人均GDP 经济衰退 市场经济 经济增长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