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时报:联合国新规致日本GDP瞬间增长6.3%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2-10 09:17

【观察者网 综合】英国《金融时报》于12月8日发表了一篇题为《联合国新规致日本经济规模扩大6.3%》的文章。该文章称,近期,联合国决定采用新版标准来编制国民账户,研发、专利和版权支出都将被视为投资,首次计入GDP。这一变化使日本经济规模一举增长6.3%,大幅高于其他国家,并使安倍的政治承诺瞬间兑现了三分之一。

《金融时报》网站截图

以下为《金融时报》文章的全文翻译:

日本经济规模一夜之间增长6.3%,原因是该国采用了联合国新版标准来编制国民账户。

这一改变使日本衡量得出的2015年经济规模从499万亿日元上升至531万亿日元(合4.6万亿美元)。这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而言是一个政治提振,他曾誓言到2020年将日本的经济产出提高到600万亿日元。尽管这一改变对日本经济的真实规模没有影响,但新的统计方法帮他一举兑现了三分之一的政治承诺。

日本的新数据也表明,自安倍2012年上台以来,根本层面的经济增长更为强劲,这凸显出联合国会计准则在世界各地的影响。新会计准则降低了日本很高的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

按照新规则,对研发、专利和版权的支出被视为投资,因而首次被计入GDP。

由于日本的研发支出较高,这一改变产生了很大影响。在美国,类似的改变只将GDP抬高了3.2%。

瑞穗证券高级市场经济学家末广彻表示:“对(整体)增长的影响似乎有限,但研发的资本化是一个相对较大的改变,提振了私人部门非住宅投资的增长。”

然而,经修订的数据还表明,自安倍上台以来,日本的经济增长要比此前认为的强劲得多。尽管在从7月到9月的最近一个季度,日本经济增长从2.2%的年化增长率下修至1.3%,似乎表明增长势头减弱了。

虽然这一变化对促进经济并没有太多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无论是今年早些时候的经济数据,还是2013、204、2015年的GDP年增长率,都受到了显著的提振。其中,2014年的GDP增长率由0%提升到0.3%,2015年由0.6%提升到1.2%。

花旗银行东京的村井吉一表示,“这意味着日本经济实际上已经实现了连续三个季度的增长,且明显高于人们此前得到的数据,即使今年第三季度的经济有明显下滑。我们预计,第四季度及以后,日本的实际GDP还将以高于此前趋势的速度继续加速增长。”

据日本的经济学家预测,考虑到日本人口减少的问题,日本的经济将以每年0.5%的速度长期持续增长。如果经济增速高于前面所预测的这个数据,那么它将进一步缩小未就业劳工的数量,而这正是日本央行所希望的——能够在提升人们工资水平的同时,结束日本近20年的通货紧缩。

GDP核算方法的修正让人们意识到,日本的消费实际上要明显高于预期——之前日本工资水平上涨但消费水平低迷一直是令人费解的一个谜题——这也从另一个方面佐证了,安倍对日本经济所实施的货币和财政刺激政策比大家预想中要有效,对日本经济的刺激作用也更明显。

但即便如此,在日本经济有显著改善的同时,日本的通胀水平一直都没有被很好的提振,这还是一个令大家费解的问题。今年以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增长幅度一直维持在接近零的水平,同时,受日元走强和低油价的拖累,日本国内产品服务价格的通胀也有所减弱。

(综合《金融时报》、FT中文网等消息)

责任编辑:吴娅坤
日本 GDP 联合国 日本经济 统计数据 科研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