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真要涨?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15年来首次达成减产协议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2-11 10:11

12月10日,欧佩克(OPEC,石油输出国组织)与非欧佩克石油生产国达成减产协议,共同削减石油产量,以缓解近两年来的全球低油价现状。这是自2001年以来双方达成的第一个全球减产协议,不过,各方是否能够遵守协议仍存在疑虑。

据路透社报道,两年来的低油价,已经造成很多石油生产国发生财政危机,并在一些国家引起了动乱,所以促使欧佩克与非欧佩克石油生产国达成减产。

此次达成的减产协议的内容包括,欧佩克成员国同意将日产油量减少120万桶,非欧佩克国家同意将日产量减少55.8万桶。

欧佩克(OPEC,石油输出国组织)与非欧佩克石油生产国达成减产协议

就在上周,欧佩克内部达成了8年来的首份减产协议,同意明年1月1日起每天减产120万桶石油,以提振油价。当时受此消息影响,油价上涨了17%,分析师普遍对油市前景表示乐观。

在欧佩克减产份额中,沙特将承担最多,每天减产48.6万桶,沙特能源部长哈利德·法利(Khalid al-Falih)甚至表示,沙特的实际减产量可能还会大于这个数字。

沙特能源部长哈利德·法利赫(Khalid al-Falih)

在昨天的协议中,欧佩克以外的产油国同意将每天的产量减少55.8万桶,这一数字虽然低于初始目标60万桶,但仍是非欧佩克国家的巨大让步。

其中俄罗斯将削减30万桶/日,俄罗斯能源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Alexander Novak)表示,这一过程将是渐进式的,到明年3月,俄罗斯的石油产量将在其历史高点1124.7万桶/日的基础上削减20万桶,六个月后这一数字将降低到1094.7万桶/日。

协议能否被遵守是关键

协议能否获得遵守是目前的焦点,欧佩克在指定石油配额方面有着悠久的历史。但是由于尼日利亚和利比亚正陷于内战而获得减产豁免,使得欧佩克的领导者沙特不得不承担更多的减产。

在15年前的协议签订后,俄罗斯同意削减日产量和出口量,但随后的数据显示,俄罗斯并未兑现承诺。

但此次外界普遍认为俄罗斯将会执行减产。但也有分析师质疑,是否会有非欧佩克产油国将石油的自然减产情况作为本国的减产贡献。

“如果这项协议的得到巩固,我们准备长期合作”,法利赫在会后对记者表示,他还把这项协议称为“历史性的”。

当天,在同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诺瓦克表示:“今天达成的协议将加速石油市场的稳定,减少波动,吸引新的投资。”

俄罗斯能源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在新闻发布会上

欧佩克观察家、Pira能源咨询公司创始人格雷·罗斯(Gary Ross)表示,“他们都喜欢高油价,在协议执行的早期,那些承诺将得到兑现,但随着油价的上涨,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不执行协议。”

罗斯称,欧佩克将会以油价每桶60美元作为目标,因为任何高于这个值的油价都可能鼓励竞争对手增产。

咨询公司Energy Aspects的分析师森恩(Sen)则认为:“这是一个巨大的转折,虽然那些怀疑论者将质疑协议能否得到执行,但这一协议签署本身的象征意义不能被低估。”

油价已经被重创

为了把美国页岩油企业等高成本生产商挤出市场,两年来沙特大幅提高产量,目前石油价格已经下降了一半以上。

随后油价跌至每桶50美元以下,一度甚至低于30美元/桶,而在2014年中期这一数字还高达115美元/桶。

虽然这一策略重创了页岩油企业,但它也打击了依赖石油收入的经济体,包括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促使两个最大的原油出口国15年来第一次开展石油合作谈判。

今年4月,双方在多哈的谈判破裂,不过在沙特换上有“新的看法和想法”能源部长后,欧佩克与非欧佩克石油生产国之间的谈判获得成功,诺瓦克这样表示。

除俄罗斯以外,非欧佩克成员塞拜疆、巴林、玻利维亚、文莱、赤道几内亚、哈萨克斯坦、马来西亚、墨西哥、阿曼、苏丹和南苏丹都出席了周六的会议,发表了评论或承诺。

诺瓦克称,出席会议欧佩克和非欧佩克国家占到全球石油产量的55%。双方达成的180万桶左右的削减额约占全球石油供应的2%。

一些非欧佩克国家如墨西哥和阿塞拜疆正面临石油产量的自然下降,一些分析人士质疑这些下降也被视为削减。

但森恩表示,虽然有些国家的使用产量面临自然下降,但是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阿曼的削减确是实实在在的。按照协议,明年起阿曼将削减4.5万桶/日,哈萨克斯坦将减少2万桶/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一鸣
沙特 沙特阿拉伯 俄罗斯 石油 欧佩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

“就算逼迫中企涨价两倍,也救不了欧美光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