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尼三洋松下操纵价格遭欧盟重罚12亿 三星举报有功被豁免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2-13 13:23

欧盟的监管机构周一(12月12日)表示,对三家日本公司三洋、松下和索尼处以总计1.66亿欧元(约合12.17亿人民币)的罚款,因为他们组成卡特尔,操纵手机和笔记本电脑等设备所使用的锂电池价格。

据欧盟委员会官方网站12月12日报道,欧盟委员会在调查中发现,在2004至2007年期间,索尼,松下、三洋和三星SDI协调可充电锂离子电池价格,当时由于钴(一种用于生产锂离子电池的原材料)的价格临时上涨,四家公司统一上涨了锂电池的价格。

涉案公司还进行双边或多边的联系,交换关于电池供应的敏感信息,例如关于笔记本电脑、手机或其他电子设备产品制造商的招投标需求预测,这些都违反了欧盟的反垄断规则。

卡特尔 (cartel) 由一系列生产类似产品的独立企业所构成的组织,目的是提高该类产品价格和控制其产量。欧盟委员会称,卡特尔成员之间的联系主要发生在亚洲,偶尔发生在欧洲。

罚款数额根据欧盟委员会2006年的罚款准则确定。最终三洋被罚款9700万欧元,松下被罚款3900万欧元,索尼被罚款2980万欧元。

三家公司都按照配合调查的程度获得罚款减免,削减的幅度取决于它们合作的时机,以及它们提供的证据有助于委员会证明卡特尔存在的程度。

三星SDI则逃脱了所有5770万欧元的罚款,因为正是它向欧盟举报了这一卡特尔的存在。所有涉案公司均承认参与了卡特尔。

“成千上万的欧洲人依赖于使用可充电锂电池运行的笔记本电脑、手机或其他电子设备,今天对这些电池供应商的处罚发出了一个重要信号”,欧盟贸易专员玛格丽特·维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表示,“只要欧洲消费者受卡特尔影响,即使那些反竞争的行为发生在欧洲以外,欧盟委员会也会对其进行调查。”

欧盟贸易专员玛格丽特·维斯塔格

名词解释:卡特尔

卡特尔为法语cartel的音译,原意为协定或同盟。卡特尔以扩大整体利益作为它的主要目标,为了达到这一目的,在卡特尔内部将订立一系列的协议,来确定整个卡特尔的产量、产品价格,指定各企业的销售额及销售区域等。

参加这一同盟的成员在生产、商业和法律上仍然保持独立性。迄今为止世界上最著名的卡特尔当属欧佩克(石油输出国组织)。

“欧洲联盟运作条约”(TFEU)第101条和“欧洲经济区协定”第53条禁止卡特尔和其他类型的限制性商业联盟。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一鸣
欧盟 寡头垄断 反垄断 三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