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参议院批准20年紧缩方案 引发大规模骚乱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2-14 12:55

【编译/观察者网 张珩】自11月29日巴西参议院通过了长达20年的紧缩计划后,巴西国内抗议不断,据BBC今日(12月14日)报道,抗议已经变成了骚乱,并且局势大规模升级。

巴西抗议者和警方发生冲突

参议院通过的紧缩法案代号为“PEC 55”,其主要目标是削减公共开支、减少福利,尤其是要求当年的公共开支小于去年的通胀率,这就意味着,直到2037年,巴西的公共开支增长将会彻底停滞。

而此法案将于巴西时间明天生效。同时,特梅尔试图把PEC 55写进宪法修正案(constitutional amendment)。

巴西非民选总统米歇尔·特梅尔(Michel Temer)认为这是一次重要的胜利(观察者网注:巴西前总统罗塞夫被弹劾,特梅尔由代总统转为总统),尤其是现在全国失业率高达12%的情况下,减少福利将促进就业并且增长经济。

资料图:米歇尔·特梅尔

但是很明显,民众不这么想,原本在首都的抗议这两天已经升级为遍布全国的骚乱,至少有12个州都爆发了冲突。

抗议者们认为,紧缩计划完全是对穷人的剥削,开支削减的很多部分有关于国民的生计和未来,比如医疗和教育这些原本就拨款不足的领域。

在首都巴西利亚(Brasilia),蒙面的抗议者们点燃了公共汽车,并且向巴西最大的传媒集团《环球集团》(Globo)下属的电视台(Globo TV)“进军”。但是游行被警方所阻止。

巴西利亚的抗议者点燃的公交车


巴西抗议者和警方发生冲突

抗议者认为,《环球集团》的报道明显倾向总统特梅尔,没有保持传媒应该有的中立性。

在巴西第一大城市圣保罗(Sao Paulo),圣保罗工业联合会(Federação das Indústrias do Estado de São Paulo,FIESP)的总部也遭到攻击。(观察者网注:FIESP是巴西圣保罗州最大的工业组织,代表了133家行业组织和130000家企业,创造了巴西42%的GDP)。

圣保罗的抗议者举着“特梅尔下台”的标语

此次抗议规模如此之大事出有因。据英国《卫报》报道,如果“PEC 55”被巴西参议院写进了宪法修正案中,这意味着在将来的20年中,任何试图修改或者是废除的想法都变得几乎不可能。其他国家包括英国、德国等国也曾经使用过消减开支的方式刺激经济,但是没有哪个国家把紧缩写进宪法修正案。

其次,法律通过的方式非常“不民主”。非民选总统特梅尔在参议院以55票对19票强行通过了这条法案,完全不顾民众声音。

同时,削减开支受损最严重的是巴西的穷人,卫报认为,这条法律是对巴西穷人的直接“开战”,穷人们赖以生存的公共医疗和教育将会被严重削减。而占据巴西25%财富的1%的富人基本不会受到影响。

另外一方面,巴西总统的辩解也站不住脚,IMF认为,公共开支不是造成巴西危机的根本性原因,巴西不公平的税收才是罪魁祸首,巴西的公司和富人们利用各种有利的法律条款为自己减税,从而导致政府入不敷出。

多冷的隆冬淡淡哒解读
巴西之子卢拉~ 靠卖资源发了财之后为了提高自己和党派的支持率,变着花样发福利,而不去大力扶植科研、发展本国产业和改善基础设施这类有利于长远的项目。记得当时巴西谁敢反对发福利谁就是巴西的罪人,全社会口诛笔伐。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力
巴西 骚乱 金砖国家 拉丁美洲 经济衰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