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明后两年关闭158家煤矿 明年关闭一处奖励250万元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2-14 20:16

【观察者网综合】为了达成2017年和2018年去产能的目标,新华网记者12月14日从河南省政府获悉,河南发改委于11日公示了未来两年将会关闭的158座小型煤矿,并且2017年每关闭一座煤矿奖励250万元。

河南发改委网站公布信息

在2015年的中央经济会议中,中央提出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其中去产能是重中之重。这也是中国供给侧改革短期的重要任务。

据中国网12月12日消息,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许昆林在央视2016财经暨上市公司峰会上表示,2016年中国钢铁产业去4500万吨钢铁、2.5亿吨煤炭产能已经提前超额完成。中新网12月1日报道,山西省减少产能2325万吨,关闭了25座煤矿,占全国减产的39.3%。

但是山西的“头把交椅”只做了1天时间,12月2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了2016年化解产能关闭煤矿名单,总共有100家煤矿被关闭,削减产能2388万吨。

为了鼓励企业去产能,河南发改委在2017年将对每一座关闭的煤矿奖励250万元,2018年奖励200万元。准备关闭的煤矿必须在当年11月底前完成注销、停电、封闭矿井、妥善安置人员等一系列工作。

据中国证券报文章,中央财经大学煤炭上市公司研究中心主任邢雷表示,只有煤矿产业落后产能被淘汰,才能适应市场变化,恢复煤炭行业的行情。并且邢雷还认为,必须创新交易模式,通过和互联网“结合”进行升级。只有这样才能在供给侧改革方面取得突破。

众所周知,今年中旬以来煤价大幅上升,但是国家多次重申的去产能的任务不能停止。

新华社12月4日指出,落后产能必须要“摁下去”。在煤价上涨的利益诱惑下,小煤矿下半年违规扩大生产以满足市场对煤炭的需求。而这些缺乏监管的小煤矿是导致各种重大特大事故发生的原因,政府部门需要严格执行中央的规定,时刻不能放松对安全的管理,坚决淘汰落后产能。

资料图:一处煤矿矿厂

截止到2016年12月9日,新京报统计中国今年重特大事故已达31起,其中10起出现在煤矿领域,占三分之一强,直接导致183人死亡或失踪。

面对这种情况,国家有关部门三令五申,要求各省坚决遏制重大特大事故的发生。

我们需要明白,短期内增加煤炭产能可能带来一定的经济利益。但是从长期来看,违规生产不仅仅带来的是生命的代价,对于煤炭市场供给侧改革也是一大阻碍。

现任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杨焕宁

河南省郑州市被国家安监局点名批评,在国家组织的暗访中发现了四大问题:“一是煤矿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开展不深入,二是煤矿复产验收工作不严格,三是监管部门安全检查不认真,四是部分煤矿安全管理有漏洞。”

国家安监局的通报

据观察者网查询,河南省发改委12月11日网站上公布了在明后两年将被关闭的煤矿,其中不乏大中型企业,比如郑州煤炭工业(集团)下属的多个煤矿。

附录:2017年和2018年预计被关闭的煤炭企业



【观察者网综合 河南省发改委、河南省政府、新京报等】

责任编辑:王力
河南 煤矿 安全事故 井下安全 供给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