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加息引爆债市 国债期货上市来首现跌停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2-15 12:19

【文/观察者网 王一鸣】美国加息给全球债市都带来影响,美债收益率也普遍上扬,可是中国债市的动作幅度却更大。周四(12月15日)国债期货开盘暴跌,5年期国债期货合约TF1703和10年期国债期货合约T1703都一度触及1.2%和2%的跌停线,两品种均创下上市以来首次跌停。

截至发稿,T1703报95.085,跌1.26%,TF1703报97.990,跌0.76%。

10年期国债收益率大涨,中国2026年到期、票息2.74%国债成交收益率上涨至3.39%,昨日最高3.2%。

虽然此前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还预计明年要加息三次的声明引爆全球债券市场,但国内债市恐慌式下跌却不仅仅因为加息。

三传言被辟谣

就在昨天(12月14日),三个重量级传言在债市流传:国海证券一个债券团队负责人张扬失联,其让廊坊银行代持的100亿元债券浮亏巨大,也有消息称,张扬是冒用国海证券的名义进行交易,用的印章是私刻的;随后,华夏基金又被曝出旗下的一只货币基金遭遇投资者巨额赎回,公司可能面临6亿元的巨额赔款;同时,华龙证券也被曝出现了约5亿元的债券交易违约,截至14日尚未解决。

不过三则传言迅速遭到否认,国海证券传言涉及的廊坊银行紧急发布声明称,“该传闻属于谣言”,廊坊银行表示,其与传闻提及的国海证券无任何业务往来,不存在传言中所谓的“债券代持”业务;廊坊银行债券业务一直遵循合法合规运营的原则,所有业务运营正常,并不存在传言中的亏损。”

廊坊银行声明

12月15日,国海证券也正式发声,称张杨等人所涉业务相关协议中加盖的“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印章纯属伪造。公司未授权张杨等人开展所提及的相关业务,对于相关人员或单位伪造印章、盗用公司名义签订协议的行为,其将依法提请司法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

国海证券声明

12月14日晚间,华夏基金也通过它的微信公众平台对其涉及的传闻进行了否认,华夏基金表示,“目前我司旗下所有货币基金均正常运作,申赎照常,无任何特殊情况。”

华夏基金声明

同样在12月14日晚间,华龙证券也在官网发布声明称,有媒体转发了题为《债市下跌引发华龙证券5亿违约 国海证券一负责人失联》的相关报道。该公司对此事件高度关注,立即对相关业务进行全面自查,经查该报道与事实严重不符。

声明还称,经研究决定,华龙证券将先于12月15日第一时间完成15国开18等债券交割,维护市场秩序,并追究相关机构的责任。

债市资金趋紧

虽然三则传言均先后被否认,但债券市场“风声鹤唳”确是事实。

10月下旬以来,债券市场已经经历了一轮深度调整,现券收益率全线大幅上行,市场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恐慌情绪;同时,在监管趋严、临近年末等多因素的影响下,资金紧张已经显露。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14日,3月期利率上涨0.70个基点,至3.1568%,已连续上涨40个交易日。

由于银行同业业务逐渐做大,导致来自于金融市场的拆借量在其负债端占比较高,一旦资金紧张,银行间市场的拆借利率走高,就可能出现恶性循环。

同时,不少委外资金投资是采用加杠杆的方式在,随着债市下跌,委外资金的管理要降杠杆来降低风险,进一步导致抛售潮。

民生固收分析师李奇霖认为,银行负债端不稳定的预期仍将持续,同业理财未来仍将面临新发续发压力大、发行成本高、资产负债收益率亏损缺口扩大的问题。具有一定盈利能力的银行会主动控制理财发行速度;已经亏损的银行如果无法续接,则未来产品到期清盘亏损兑现,信用债再次面临抛压,配债资金与委外规模未来都可能被缩减。

兴业证券固收团队则认为,这次调整的起因来自于负债端,因此信用债的调整幅度大部分不如4月调整来的惨烈。但调整后,10年国债、国开债的收益率已经超过7月份高点,几乎使得下半年建仓的所有委外账户都出现了亏损。

根据天天基金网的数据,11月份以来,截至上周末,在不到700只可统计债基中,有660只净值出现下跌,其中多只债基跌幅超过6%。

而wind数据统计也显示,自10月24日债市调整以来,已有206只债基收益由正转负,占据全部可统计基金总数量的17.56%。

有分析人士指出,受美联储加息、人民币贬值、年末资金趋紧等多重因素交织影响,未来市场悲观情绪可能还要持续一段时间。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也表示,对于美联储加息,金融市场已经有准备,估计会有一些震荡来加以应对,全球债券市场震荡会大于股市。

责任编辑:一鸣
债券市场 债券 加息 美联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