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汽车”来了!深圳最低15元能开奔驰Smart?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2-16 19:50

【文/观察者网 庄怡】昨日(15日),一款名为“奔驰Smart”的共享汽车刷爆了深圳的朋友圈。

没错,是打开APP“扫一扫”就能开走的“奔!驰!汽!车!”刚刚骑过“共享单车”的朋友表示,中国的互联网领域新鲜玩意儿多,跟不上节奏的赶脚!

这些共享汽车由一家名为途歌(TOGO)的公司运作。

想要开走它,先下个APP“TOGO”(当然有一些注册流程,驾驶证和1500元的押金是硬条件~),然后在APP上搜索附近的车辆,预约,手机上点击开门,钥匙在车里。

BINGO~这辆奔驰已经“属于”你了~

想想还有点小激动呢~

广州好羡慕~

不过,目前这款车只在深圳南山区开放,且处于试运营阶段,可以看到,车上还挂着临时牌照。按官方公布的收费标准,最低消费为15元。

这是小编的同学在深圳发来的现场照~blingbling~

其实,深圳并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与之同一时间出现的还有南京的共享汽车。据《扬子晚报》报道,南京的为两厢荣威E5纯电动小汽车,在南京江宁区有相应汽车网点。

此外,今年11月时,北京也迎来了小巧的“奔驰Smart”,同时还有另一款的五座雪铁龙C3-XR SUV车型。

更早的时候,今年上半年的4月份,重庆街头就出现了一辆辆蓝白相间的奔驰Smart。

不过与突然爆火的“摩拜单车”、“ofo”等共享单车相比,同是以“共享”为概念的汽车似乎显得有些“冷门”。

来看看用户怎么说。

停哪儿?

还要支付上一个用户的停车费用?

停车费~

还是停车费~

(⊙o⊙)…你们就不能关心点其他?比如这个车子的使用费用?

其实,还有更重要的!开车上路,总会遇到一些小问题~

这些问题该怎么解决?

看完热闹,还会有人关心一些严肃问题。

“共享车”会是下一个风口吗?

1987年,“车辆共享”的概念由瑞士发起,据相关调查显示,一辆私家车在一天内真正的使用时间平均不到3小时,而共享却可以使一辆车达到替代8辆车的功能,使用效率大大提升了,而且对车道的占有率也会大大下降。

近年来越来越热的“共享”概念,使人们怀疑这是不是下一个风口。

据《深圳晚报》报道,知名咨询公司罗兰贝格预测,未来5年内,单中国这一市场,汽车共享的年增长率会达到80%——中国持有驾照人数将比民用车辆数量多出1.4亿,而汽车共享在中国的需求量理论上来说会比许多国家更高。

具体来看,早前,有滴滴强势合并优步中国,“网约车”之风甚至刮遍了全中国,滴滴以其方便、快捷、价格低廉很快俘获了消费者的芳心。

不过,随之而来出现的车辆增加道路拥堵、网约车安全等问题也迫使各地政府不得不出台相应政策加以规范。

前几个月,有风靡大街小巷的“共享单车”。橘色、黄色、蓝色各领风骚。

据《投资者报》消息,阿里巴巴方面也打算推出新的骑呗,切入新的共享单车领域。

近日又传来消息,据德国《经理杂志》月刊发文,有消息称德国汽车制造商戴姆勒(奔驰母公司)和宝马准备将各自旗下的汽车共享业务Car2Go和 Drive Now合并,以便更好地和Uber为代表地公司展开竞争。

重庆地区投放的Car2Go,即为汽车制造商戴姆勒于2008年推出的汽车共享项目城市之一,目前该公司已在全球30个城市推出该项服务。

但同时,“共享”车也一直面临着商业上的困境。

在中国为人熟知的“网约车”早前即通过大量的价格战来拉拢客户,司机、乘客得到了实惠,网约车平台却承担了高额的补贴费用,不惜消耗巨量的投资人资金来维持运转。

其后待市场稳定,时不时出现的“加倍”打车费用,较少的补贴也与以往大相径庭。

再看“共享单车”。以摩拜为例,据《投资者报》统计,自2015年获得第一笔来自愉悦资本投入的数百万美元的A轮融资以来,摩拜单车总计至少获得了5轮融资,总融资金额约数亿美元。

然而,摩拜单车创始人之一的胡玮炜却表示,目前谈盈利问题还为时尚早,“我们的创业团队还没有思考过这个问题。”

同样的,在“共享汽车”上,也有与共享单车共同的车辆损耗、维护、盈利等问题。

以太资本投资经理寿灵超在接受《深圳晚报》采访时坦言,目前整个分时租赁行业都是亏损的,区别只是亏得多与少的问题。

事实上,根据专业机构测算,对于分时租赁平台而言,一辆车每天必须要租出去4次,每次时长要45分钟以上,才有可能盈利。“市场上的租车平台目前的使用率只有标准使用率的50%,甚至还不到。”

无论如何,在这个互联网时代,以科教兴国、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下,“共享车”的前景还是看好的,只是如何做好各项防护措施、完善相应制度,在能让自身盈利的同时还能让用户真正愿意接纳,是接下来所有“共享”企业面临的问题。

最后插播一句,虽然上面讲了好些...你懂得~但上海(本宝宝滴大本营)还木有哇~期待ing~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弘毅
共享经济 汽车 进口汽车 深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