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海证券认可交易协议 债市“萝卜章”事件落幕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2-21 13:36

国海证券“萝卜章(假章)门”一度搞的国内债券市场鸡犬不宁,不过现在事情峰回路转,出现了转机。

12月21日,国海证券发布公告称,12月20日,其与伪造印章私签债券交易协议事件相关事涉机构召开协调会议。会议达成共识,虽然主要责任在于涉嫌刑事犯罪的个人,但公司认可与与会各方的债券交易协议,愿意与与会各方共同承担责任,同时将依法追究相关个人伪造公司印章的刑事责任。

国海证券还表示,今后各方将继续诚实守信开展业务,共同维护债券市场信用和交易秩序。

另据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12月20日下午6点左右,中国证券业协会召集涉事的26到27家机构连夜开会。会议由证监会副主席李超主持,经过长达5个多小时的谈判,最终国海承认履行代持协议,但其他机构不得挤兑,共同承担一定的风险。

与会某券商人士表示,这个会议通知得特别急,我们大概是5点多才接到通知,有几家外地机构在京没有高管的没能赶过来。“这次开会每家机构限一个人参加,国海方面出席的是总裁项春生。”

债市突发黑天鹅

事情源于12月14日,当时有报道称,国海证券一债券团队负责人张杨失联,其让廊坊银行代持的100亿元债券出现较大亏损,国海证券对此拒不承认。

随后,传言涉及的廊坊银行紧急发布声明称,“该传闻属于谣言”,廊坊银行表示,其与传闻提及的国海证券无任何业务往来,不存在传言中所谓的“债券代持”业务;廊坊银行债券业务一直遵循合法合规运营的原则,所有业务运营正常,并不存在传言中的亏损。”

12月15日,国海证券紧急停牌并发布公告,称张杨等人所涉业务相关协议中加盖的“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印章纯属伪造。公司未授权张杨等人开展所提及的相关业务,

国海证券还称,涉案的张杨、郭亮均为公司资产管理分公司原老团队员工,其中张杨已经于2016年8月1日离职,而郭亮目前已经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

同日,国海证券召集20多家机构人士召开了债券处理会议,中新网报道称,会议纪要显示,涉及的机构多达22家,这些机构都代持了国海证券的债券,规模可能超过200亿元,浮亏超过7亿元。名单中并无廊坊银行。

由于涉及公章的真假以及郭亮的离职时间,国海证券是否需要为该事件负全部责任存在争议,目前国海证券和对方机构各执一词。

12月19日晨间,国海证券发布公告称,相关事件核查清楚后,依法应由公司承担的责任,公司绝不推诿。此外,国海证券的两次公告均未曾提及规模问题,令市场感到不安。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此前报道,国海证券被代持债券的规模达100亿元至200亿元,被代持债券的亏损或达5个点。按此计算,国海证券被代持债券的亏损或达5亿元至10亿元。

受该事件和其他一些国内外因素的综合影响,债市大幅回调,12月15日国债期货5年和10年期品种主力合约更遭遇史上首次跌停

随后在央行MLF操作提振之后,上周五债市一度反弹,但在本周第一个交易日,国债期货市场再次下挫,银行间债市现券也继续下跌。

“萝卜章”引发信任危机

据西安交大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谈民宪介绍,债券代持是投资机构在正常的债券业务之外,向代持机构转让债券并约定回购时间、价格,获得增量现金,进而为市场交易加杠杆的行为,代持机构则获得利息收入,“所以债券代持是炒高债市的一个推手。”

华商报也报道,对于明确签署协议的代持行为,目前监管层并无明文禁止。在收益率下行阶段,杠杆水平通过代持被放大,但当收益率上行或资金面收紧时,代持风险也会相应释放。

更糟的是“萝卜章”事件严重打击了债券从业者的信心。由于银行间市场不少现券和回购交易是建立在信任基础上,所以“萝卜章”事件才会引发债市信任危机的讨论。

澎湃新闻报道称,在12月15日的沟通会上,参会机构人士最为焦虑的便是国海看似无认领亏损的计划,不少参会机构在会上提出,关键是国海愿不愿认领这数额可能达到几亿元的亏损,如果愿意认,具体的还债可以列个时间表,大家可以给时间。

但12月18日午间,国海证券发布公告称,根据司法鉴定机构出具的鉴定结果,相关涉事协议中加盖的“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印章,与公司在公安机关备案的印章不符。公安机关已对国海证券被伪造印章案件立案。

前银河期货首席宏观经济顾问付鹏在微博上评论称,这事情没得选!只有国海认!不认那就火烧连营,别以为就是固收的事情,所有金融市场都跑不了。

澎湃新闻报道,有机构债券交易员表示,现在机构间进行债券交易时,即便是以往正常的交易模式,也不会选择以往没有频繁业务往来的机构作为对手方。“本来债券交易签协议其实也没用,就是靠信任维系,现在都怕违约,不熟的我们不敢做了”。该交易员称。

有券商固定收益分析师指出,这次的疑似违约事件“破坏了一些基本的交易规则,影响比较大,尤其是影响了机构之间的信用”。某合资券商固定收益部负责人则表示,“这个行业,信誉确实是最重要的”。

国海发布的这一公告最终确认了国海证券会对那些通过假章展开交易的代持债券进行回购,也标志着国海“萝卜章”引发的债券市场的黑天鹅事件也将逐渐平息。

根据国海证券此前公告,公司股票自2016年12月15日起停牌,时间预计不超过5个交易日。与此同时,为避免造成债券交易价格异常波动,公司“15国海债,112244”、“15国海01,118917”、“15国海02,118923”同时停牌,停牌时间与股票停牌时间一致。

综合自中新网、21世纪经济报道、澎湃新闻、华商报、新浪财经

责任编辑:一鸣
国债 债券 国债收益 黑天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