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发改委:上汽通用汽车价格垄断 罚款2.01亿

来源:发改委网站

2016-12-23 19:37

据上海发改委网站12月23日消息,近日,上海市物价局对上汽通用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汽通用公司”)与其交易相对人达成并实施限定向第三人转售相关车型最低价格的垄断协议依法作出行政处罚,罚款2.01亿元。

资料图:被发改委点名的雪佛兰创酷

经查,2014年以来,上汽通用公司上海营销部门通过发布《区域价格通知》、《市场竞争动态》和《价格指导公告》等文件,限定经销商销售凯迪拉克SRX、雪佛兰创酷、别克全新英朗等车型的最低价格,并通过第三方公司暗访、网上监测等手段,对经销商的销售价格进行监控。对不遵守价格限制的经销商,上汽通用通过公示暗访报告、约谈违规经销商等方式要求经销商调整销售价格,通过暂停供给热销车型、发布《违规处罚通告》进行罚款、扣除销售返利等方式对经销商进行处罚。

通过上述手段,上汽通用公司对经销商向第三人转售商品的最低价格进行了限定,违反了《反垄断法》第十四条禁止经营者与交易相对人达成“限定向第三人转售商品最低价格”的垄断协议的相关规定,排除、限制了市场价格竞争,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竞争秩序,损害了其他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上海市物价局依据《反垄断法》第四十六条第一款的规定,并考虑到在调查过程中上汽通用公司能够积极配合,主动进行整改等因素,依法责令上汽通用公司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处上一年度涉案产品销售额4%的罚款,共计人民币2.01亿元。

上海市发改委处罚决定

附:上汽通用处罚决定书

责任编辑:王力
上海 发改委 通用汽车 通用 反垄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