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国车企进军日系车“大本营”东南亚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2-26 17:00

【观察者网 综合】随着国家提出“一带一路”的政策,中国汽车产业在经过多年“蓄养”后,也正在积极转换方向,扩大出口。日前在泰国举行的第33届国际车展就是个“走出去”的大好机会,可以作为宣传国产车的窗口,从而开拓东南亚市场。

然而日经中文网12月23日报道却不停暗讽中企,称日本在东南亚布局多年,是“日本车企大本营”,在这里日本车占据了70%以上的份额。而中企在东南亚6个国家的市场份额加起来也只有0.2%,只能通过低价与日本车企竞争。

并援引分析师报道称,“说实话,(中国厂商)很难威胁到在销售方面领先的日本厂商”。并称,能否赢得东南亚消费者的青睐尚不明朗。

上汽正大发布的新款车“名爵3”

文章开头就指名道姓中国车企在“搞特殊”。(这“吐酸水”能力小编给120分,不怕他骄傲)

在日前泰国举办的第33届国际车展上,全球共有32家汽车厂商参展,来自中国的是上汽正大和北汽福田。

文章表示,“考虑到泰国前国王普密蓬去世,会场内笼罩着一种庄严肃穆的气氛。丰田等企业的展区都没有播放背景音乐,而中国车企则发起了猛烈的宣传攻势”,并且还“伴随着轻快的音乐和影像”,另外“上汽正大的员工热烈鼓掌使现场气氛高涨”。

接着,文章又说了,中国车企在东南亚建的厂,即使满负荷运转,才能“接近日本排名靠后的厂商”。而且中国车企只能靠低价来抢市场,关键人家泰国汽车分析师还说了,中国二手车太便宜了,“阻碍消费者购买”

报道称,中国上汽的优势就是在于“低价”,中国最大商用汽车商北汽福田也一样,希望“提高价格竞争力”。

开始举例中国车企在东南亚建厂。

10月底,上汽在泰国东部春武里府的工厂竣工。该工厂是上汽规模最大的海外量产基地,年产能为20万辆。虽然上汽并未公布投资总额,但据当地媒体估算至少为300亿泰铢(约合人民币58.1亿元)。此外,上汽目前还在印度尼西亚与美国通用汽车共同建设“五菱”品牌的工厂。总投资额为7亿美元,年产能为15万辆。

上汽的优势在于低价。该文章引用上汽正大的销售公司MG Sales副总裁庞萨克(Pongsak)观点表示,“我们知名度比较低,要想成功,价格战略非常重要”。

当然,还有北汽福田。文章称,北汽福田将于12月内在泰国启动皮卡生产工厂,年产能为1万辆。这是继俄罗斯和印度之后,北汽福田在海外的又一处生产基地。北汽福田泰国法人总经理耿超表示要将泰国工厂作为全面出击东南亚市场的跳板。工厂总投资额超过10亿泰铢,计划55%以上的零部件在当地采购,从而提高价格竞争力。

不过,文章很快转变画风。

中国汽车销售方面存在很多课题。中国车企在东南亚6个主要国家的销量份额仅占整体的0.2%。并且用泰国汽车分析师因达农(Intanon)的话说,中国汽车的质量问题较多,“二手车价格极低以及维修点较少是阻碍消费者购买(中国车)的主要原因”。

并引用日本浜银综合研究所主任研究员深尾三四郎的话表示,“说实话,(中国厂商)很难威胁到在销售方面领先的日本厂商”。并表示,日本车企历时多年在东南亚构筑了强大的销售网,已经形成了品牌号召力。

当然了,日媒也承认,“中国厂商在纯电动汽车的普及方面领先于日本,可能会借助泰国等各国政府推出的纯电动汽车利好政策,找到制胜机会”。

然而又很快表示,“上汽两座工厂的产能相当于东南亚整体新车年度销量的10%多。如果新工厂满负荷运转,其在东南亚的生产规模将接近一些排名比较靠后的日本厂商。”

言下之意,电动汽车领先又如何?

目前中国汽车在东南亚份额虽然不多,但据参考消息报道,在中国汽车的出口市场中,东南亚的比率在逐年升高。2016年的这一比率预计比2014年增加一倍至30%。中国汽车已经在一定程度上被东南亚国家所接受。

日经中文网文章的最后,抛出疑问——中国车企能否凭借低价和纯电动汽车两样武器吸引消费者呢?在东南亚的成败,可能还会影响到中国车企的全球战略。

责任编辑:弘毅
日系车 东南亚 中国汽车 新能源汽车 汽车产业 汽车行业 汽车制造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