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再遭韩国反垄断重罚1万亿韩元 罚款累计超40亿美元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2-28 17:12

【观察者网综合】12月28日,据多家外媒报道,韩国公平交易委员会公告称,由于违反反垄断法律,美国芯片制造商高通公司将被罚款1.03万亿韩元(约合59.24亿人民币),这一数字也刷新韩国反垄断罚金历史记录。

高通表示不服

路透社报道称,韩国公平贸易委员会表示,高通利用其市场领先优势,向购买其芯片的手机制造商收取了一些不必收取的专利费用,并将其捆绑在芯片销售中;同时,高通还拒绝或者限制将必要的标准化专利授权给芯片制造领域的竞争对手使用,妨碍了竞争。

据了解,高通长期以来都向韩国厂商按手机零售价的固定比例收取专利费用,但韩国公平交易委员会的官员认为高通应按照手机中涉及到其专利的芯片收取费用。据此计算,高通每年向三星和LG不公平的收取了1万亿韩元的专利费用。

另据彭博社报道,三星和LG可能也会受罚,但是在韩国政策下, 他们的罚金可能会少一些。毕竟高通在最近几个财年中在韩国占领了主要市场,获益650万美元。这些收入来自授权其他厂商使用匹配现代移动手机系统的技术。

高通公司随后表示,将反对韩国反垄断监管部门的决定。高通法律总顾问罗森博格(Don Rosenberg)称,将提出上诉。

调查始于去年

2015年初,就有消息传出,韩国公平贸易委员会正在对高通展开反垄断调查,委员会计划向三星等韩国本土的智能手机厂商以及英特尔等高通竞争对手发出质询。

同年11月,高通发布公告称,韩国公平贸易委员会指控高通技术授权方式违反反垄断法,并计划对高通进行处罚。

当时高通表示:“报告中包含的指控和结论没有事实支持,是严重滥用法律力量。我们的专利许可做法是合法的也是促进竞争的,这种做法我们和其他专利持有人都实行了约20年,促进了韩国和其他地区的移动通信行业的发展。”

今年7月,韩国媒体报道称,韩国公平交易委员会已经结束了对高通长达17个月的反垄断调查,将对高通开出1万亿韩元的罚单

当时报道还称处罚高通是正确的决定。报道援引了韩国公平贸易委员会相关官员的话称:“高通的业务模式存在很大争议,因为他收取了过高的授权费,其专利的使用条款也是不公平的。”

该官员还表示,“高通在专利授权模式上存在很大的问题。高通对厂商收取过高的专利授权费,而厂商在专利使用过程中的部分条款也存在一定的不公平。”

高通频繁被罚

这并不是高通第一次在韩国被罚,早在2009年,韩国公平交易委员会以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为由对高通处以2亿美元的罚款。

在国内,高通也因滥用市场支配行为遭到处罚,当时发改委指控其收取不公平的高价专利许可费;搭售非无线标准必要专利许可;在基带芯片销售中附加不合理条件。最终高通在2015年2月认罚60.88亿元人民币,并且下调了向中国手机厂商收取的专利费比例。

同年,高通还接受了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的调查,后者也专注于调查高通的专利授权行为。

2015年底,欧洲监管部门也对高通的销售策略展开调查。欧盟称,从2009年至2011年,高通以低于成本价销售某些基带芯片,将竞争对手英国手机芯片厂商 Icera 给排挤出市场。

如果高通被认定违反欧盟的市场反垄断规定,其罚款金额可能高达 25 亿美元,或者相当于 2015 年营业收入的 10%。

就此计算,近年来高通已缴纳和可能需缴纳的罚款总数已超过40亿美元。

责任编辑:一鸣
高通 反垄断 去垄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