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中石化一把手2015年税前薪酬均为50多万元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2-30 12:29

【观察者网 综合】前几日,彭博社刚报道巴菲特今年赚了118亿美元,紧接着我国央企负责人的薪酬也公布了。自今年上半年规定国企限薪,大部分高管收入都被腰斩,其中,中石油董事长2015年税后年薪42.58万元,中石化董事长2015年税后年薪42.22万元,中国移动董事长“更惨”,只有22.22万元。是不是震惊又在意料之中?

中石油董事长王宜林(左) 中石化董事长王玉普(右)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对外发布了《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明确对中央企业的差异化考核标准,实施分类考核,考核结果作为企业负责人薪酬分配的主要依据,并进一步明确了企业负责人薪酬构成,重点补充了绩效年薪按月预发放和任期激励收入等相关内容。

考核办法明确提出,对主业处于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主要承担国家重大专项任务的商业类企业,在保证合理回报和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的基础上,加强对服务国家战略、保障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运行、发展前瞻性战略性产业以及完成重大专项任务情况的考核。

考核办法明确了企业负责人薪酬构成由基本年薪、绩效年薪和任期激励收入三部分构成。绩效年薪以基本年薪为基数,根据年度经营业绩考核结果并结合绩效年薪调节系数确定;年度综合考核评价为不胜任的,不得领取绩效年薪。任期激励收入与任期经营业绩考核结果挂钩,在不超过企业负责人任期内年薪总水平的30%以内确定。

为积极响应国资委要求,本月内,中石油、中石化、中国移动等国企相继发布了集团负责人2015年度薪酬情况。

据中新网报道,今年上半年在有媒体统计的48家央企年报中,梳理出了上市央企的总经理、总裁等高管的薪酬。分析后发现,48家上市央企总经理平均薪酬由2014年的97万元上涨至2015年的107万元。另外该榜单还显示,上市央企高管的年薪差距颇大,去年收入最高者和最低者的薪酬相差约600万元。

对此,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曾表示,将规范央企负责人薪酬信息披露工作,统一信息披露口径,并督促各央企按要求在本单位或者企业官方网站等公开渠道向社会披露。

另据《新京报》报道,今年1月份,央企负责人薪酬就开始执行了新方案,部分高管收入大幅缩水。

经记者梳理发现,省管企业负责人薪酬改革中,有25省份对省属国企负责人的薪酬进行限制。另外,大多数地区都将国企老总的基本年薪限制在了企业职工的2倍以内;同时引入任期激励收入,将包括基本年薪、绩效年薪和任期激励收入在内的3部分收入限制在了8倍以内。

地方层面,全国31个省份自去年以来都陆续实施省管企业负责人薪酬改革。今年,海南、甘肃、广西、西藏四个地方也公开表示,相关改革方案已出台实施。有的省份还配套出台了企业负责人绩效考核办法,以及规范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等相关文件。

据公开资料,在全国各地实施的改革中,有河北、山西、山东、陕西、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浙江、江西、福建、湖北、湖南、四川、贵州、云南、广东、海南、甘肃、青海、内蒙古、新疆、西藏、广西、宁夏等25省份向社会公开了他们的改革方案,对省属国企负责人的薪酬进行限制。

可以发现,从这些方案中,大多数地区都将国企老总的基本年薪限制在了企业职工的2倍以内;同时引入任期激励收入,将包括基本年薪、绩效年薪和任期激励收入在内的3部分收入限制在了8倍以内。限制幅度最大的宁夏,将企业老总的全部年薪限制在了职工的5倍左右。

(综合中国石油报、中石化中石油中国移动官网、中新网、新京报等)

责任编辑:弘毅
国企 中国企业 国企领导 薪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