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每平方公里产出财税4亿元 全国第一

来源:深圳商报

2017-01-01 15:15

据《深圳商报》1月1日报道,2016年深圳财政年终结算显示,深圳市地方级收入首次突破3000亿大关,达到3136亿元,增长了15%,财政收入增速继续名列全国前茅。

2016年,深圳辖区公共财政收入接近8000亿元,大中城市中稳居第三,仅次于上海和北京;平均每平方公里产出财税收入近4亿元,在全国大中城市中居首位。

深圳以全国约万分之二的国土面积、不到千分之一的人口,贡献了百分之八以上的增量收入,成为全国财政收入增长的重要来源。

其中,制造业坚实、服务业繁荣、互联网和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迅猛,华为、平安、腾讯和招商银行都龙头企业表现突出。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这个亮眼的数字,是在全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全面落实各项税收减免政策特别是“营改增”的基础上取得的。

深圳夜景(资料图)

《深圳商报》在仔细梳理分析了深圳财政收支情况之后,总结出了深圳财政“增长快、结构优”背后的四个特点。

特点一 速度效益双提升,每平方公里产出财税收入近4亿元

深圳的财政收入实现的是速度和质量的双提升。

2016年深圳财政收入增速连续三年位居全国前列,收入规模与经济大省相当。

1-11月深圳在全国36个省级财政中(下同)排名第二,自2014年以来连续三年在全国排前两名,增速高于全国地方级(6.8%)和全省(12.5%)平均水平。

深圳财政收入规模排名也稳步提升,2014年排名全国第十六,2015年上升至全国第十,2016年1-11月进一步上升至全国第八,创历史排名新高;在大中城市中稳居第三,仅次于上海(6166亿元)和北京(4880亿元)。

收入规模首次突破三个千亿,其中全市收入突破3000亿元,市本级收入突破2000亿元,区级收入突破1000亿元。

财税效益全国领先,辖区公共财政收入接近8000亿元,平均每平方公里产出财税收入近4亿元,在全国大中城市中居首位。

深圳以全国约万分之二的国土面积、不到千分之一的人口,贡献了百分之八以上的增量收入,成为全国财政收入增长的重要来源。

占全省收入比重超过三成,2016年1-11月达31.2%,比上年同期提高1个百分点,对全省收入增长贡献达39.4%。

特点二 税收增速稳、结构优,三产税收占比突破七成

剔除海关关税和代征两税、证券交易印花税后,2016年1-11月深圳与经济发展直接相关的正常税收实现4652.4亿元(含中央级收入),增长18.1%。在外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中央实施结构性减税政策的情况下,深圳税收增速保持稳步增长,充分反映了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从产业结构看,第三产业税收占比突破七成,2016年深圳服务业占GDP比重首次突破六成,带动1-11月第三产业税收实现3324.3亿元,增长21%,税收占比提高至71.5%,比2015年同期提高1.8个百分点。

从行业结构看,制造业继续保持第一大税收行业地位,2016年1-11月税收占比23.2%,税收增速稳中有进,在近年来9%左右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至10.1%。新兴产业税收快速增长,2016年1-11月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四大未来产业税收实现1631.4亿元,增长21.9%,其中互联网产业和文化创意产业分别增长33.1%和41%,成为税收快速增长的重要动力。

从企业情况看,龙头企业引领发展,2016年1-11月纳税50强企业贡献税收1362亿元,快速增长22.6%,高于同期整体税收增速4.5个百分点,税收增长贡献达35.3%。其中,华为技术(169亿元,增长32.3%)首次登顶,招商银行(163亿元,增长7.3%)位居第二,华为控股(101亿元,增长171%)首次入围前三。总部经济税收集聚效应持续增强,2016年1-11月华为、平安和腾讯等七大企业集团税收实现870.6亿元, 增长19.3%。高成长性企业集聚发展,涌现出优必选、深信服、华讯方舟、光峰光电等一批创新创造新供给的典范企业,经济税收增长后劲足、潜力大。

特点三 加大支出力度,全年固定资产投资突破4000亿元

在收入持续增长的同时,深圳2016年全年财政支出规模也首次突破4000亿元,两年连跨两个千亿台阶,支出力度持续加大。

聚焦市委市政府重大战略部署,围绕创新、企业、人才、住房和教育等关键要素,深圳2016年拨付人才安居集团注册资本金400亿元,统筹100亿元用于提升企业竞争力,设立5亿元创新创业基金,进一步提高人才奖励补贴标准,积极支持国内外一流高等院校来深办学;

安排150亿元城市公共安全专项经费,推动夯实城市安全发展基础;

注资110亿元成立国资改革与战略发展基金,深化市属国有企业改革发展;

统筹安排市政府投资引导基金再注资200亿元,轨道交通四期工程项目150亿元,华星光电G11项目80亿元和中小微企业发展基金25亿元等。

财政“大手笔”投入有力促进了深圳经济稳定增长,2016年市本级基建支出实现325亿元,带动全年固定资产投资突破4000亿元,增长23%,创22年来新高,发挥了固定资产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

市本级扶持产业经济发展专项资金实现317亿元,增长59.4%,助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2016年1-11月,与年度GDP核算相关的财政八项支出增长46.4%,比2015年同期提高21.4个百分点,预计拉动全市GDP增长1个百分点以上。

特点四 从供给侧发力,为企业减负,深圳财政“放水养鱼”

2016年,深圳全面营改增结构性减税效应明显,“四大行业”税负全部实现“只减不增”的预期目标,直接减税率约为20%,减税效应持续加大,预计全年减税达63亿元。

加上原营改增试点“3+7”行业减税和抵扣减税185亿元,合计减税248亿元,约占全国减税总规模5000亿元的5%。

深圳还制定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成本优环境行动计划(2016-2018年)》,积极为企业降本增效,2016年1-11月为企业减负超过1200亿元。

其中,落实各项税收优惠减免937亿元,包括支持金融资本市场项目、节能环保项目等税收减免625亿元,高新技术企业优惠、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减免300亿元等。

深圳市政府投资引导基金加快落地,参股市场化子基金42只,基金总规模超过2000亿元,对社会资本的放大比例近7倍,重点投向新兴产业领域,创新财政扶持产业经济发展方式,切实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放大作用。

(翻页看深圳“钱袋子”具体数据)

附:数说深圳“钱袋子”

1.一般公共预算:

初步统计,2016年来源于深圳的公共财政收入达到7901亿元,比2015年(下同)增长9.1%。

其中:国税部门直接征收各项税收3168亿元,增长3%,剔除“四大行业”全面营改增划转收入和证券交易印花税后,同口径增长10.3%;

地税部门组织各项税收2474亿元,增长8.7%,剔除“四大行业”全面营改增划转收入后,同口径增长31.9%;

财政部门组织收入645亿元,增长42.1%;

海关关税和代征两税收入1460亿元,增长14.2%;其他收入154亿元,与2015年基本持平。

分级次看,中央级收入实现4765亿元,增长5.6%;深圳地方级收入实现3136亿元,增长15%,其中市本级实现2000亿元,增长14.6%,区级实现1136亿元,增长15.6%。中央、市级与区级收入结构为60:25:15。

2016年,深圳公共预算支出实现4176.5亿元,增长18.6%。继续保持收支平衡、稳健运行。

2.政府性基金预算:

2016年,深圳政府性基金收入实现960.8亿元,下降0.3%,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892.6亿元,增长10.4%;政府性基金支出实现414.8亿元,增长21%。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2016年,深圳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实现67.6亿元,增长37.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实现54.7亿元,增长90%。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2016年,深圳各项社会保险基金预计收入1149.8亿元,增长9.5%,预计支出413.8亿元,增长25.8%;收支相抵后,预计当年结余736.1亿元。截至2016年底,社保基金累计结余预计达到4471亿元。

责任编辑:吴娅坤
深圳 地税局 中国税制 国税 税收 税收收入 财政收入 地方财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