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来首次!委内瑞拉发行50亿美元国债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1-05 09:18

面对规模空前的通胀,委内瑞拉再出新招。据多家外媒报道,委内瑞拉中央政府2017年1月3日确认发行了一笔50亿美元的债券,这是委内瑞拉自2011年以来发行的首个主权债券。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委内瑞拉财政部官员周一表示,其中央政府向一家国有银行发行了50亿美元债券。

一份来自委内瑞拉财政部的声明显示这笔国债自2016年12月29日起生效,将支付6.5%的利息,除此以外,委内瑞拉方面对此次发行债券的行为并没有给出太多解释。

路透社则报道称,据了解此次债券发行的消息人士2日透露,其国有银行委内瑞拉银行(Banco de Venezuela )以1美元兑10玻利瓦尔的汇率,使用当地货币购买了这些以美元计价的债券,这样的交易是基于汇率的大幅补贴。

这位不愿具名的官员称,该债券于2036年到期,由中国某券商承销。他表示,筹集的一部分资金将专用于结清政府由于进口食品和药品而积累起来的债务。这些生活必需品对于当地居民来说处于缺乏状态。

英国金融时报称,委内瑞拉此举是为进口该国市场目前短缺的食品和药物等生活必需品提供必要的资金。

金融时报表示,自2014年国际油价下跌以来,债券持有人、商业债权人以及中国方面预计已持有超过1200亿美元的委内瑞拉债券,这也令这三方感到不安。目前委内瑞拉的外汇储备已从一年前的逾160亿美元降至110亿美元。

马杜罗政府一直在努力地向国外借款,但由于投资者担心委内瑞拉会违约,贷款异常昂贵。为吸引投资者,委内瑞拉必须支付超过20%的收益率,比阿根廷或厄瓜多尔高出4倍。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

澎湃新闻报道称,投行加拉加斯资本市场(Caracas Capital Markets)合伙人Russ Dallen表示,委内瑞拉政府此举意味着其已经触及偿债能力的底线了。委内瑞拉和委内瑞拉石油公司2016年一共偿还了95亿美元的债务,今年负债情况大体也如此。

不过也有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委内瑞拉值得长期投资,因为它拥有全世界最大的石油储备,偿付能力是有保障的。鉴于最近油价上涨,该国的偿付能力或许有所改善。

全球市场新兴集团(GEM)北美业务的主管克里斯托弗·布朗(Christopher Brown)对金融时报表示,“预计国债的发行将提振该国经济,缓解食品、药物短缺的情况。”

克里斯多夫同时指出,GEM对投资委内瑞拉的矿业和农业部门也保有很高的热情,因为这个国家在努力探索摆脱对石油单一经济模式的依赖。

陷于困境中的委内瑞拉政府一直招数频出,此前12月11日马杜罗宣布,目前该国最大面值纸币100玻利瓦尔将在12月15日前彻底退出流通。根据官方安排,15日前民众可在委内瑞拉国内各个银行网点将100面值的玻利瓦尔纸币兑换成流通中其他面值的纸币或者存入银行账户。15日之后的10天内,民众仅能在央行专用窗口将100面值的玻利瓦尔兑换成新币或者将其存入账户。

目前黑市上100玻利瓦尔仅能够兑换2美分(约合人民币0.14元),这给该国现金交易带来极大不便。委内瑞拉中央银行于2016年12月4日表示将发行更大面值的钞票来应对该国当前空前规模的通货膨胀和汇率崩溃。

综合自澎湃新闻、中财网

责任编辑:一鸣
委内瑞拉 马杜罗 拉美经济 拉美左翼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