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头遭暴击: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大涨超1800 最高至6.7854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1-05 10:04

【观察者网综合】昨夜今晨,在离岸人民币市场,空头遭遇暴击。

1月4日,离岸人民币暴涨,日内涨幅超过700个基点。5日早间,势如破竹的趋势继续维持,于北京时间14:45冲高至6.7854,今日截止目前已暴跌超过1100点;较4日的最低点已暴涨超过1800点。

1月5日早,离岸人民币汇率最高升值至6.7854

专家:并非央行直接干预

昨日下午开始,离岸人民币持续上涨,并连续升破多个关口。

截至昨晚10点,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当日连续升破6.96、6.95、6.94、6.93、6.92、6.91、6.90、6.89八大关口,日内涨幅超过700个基点,最高报于6.8881。

这也带动了在岸人民币的走升。以昨日下午4:30收盘价计,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4日上涨逾70个基点,报于6.9485。在夜盘交易时段,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继续上行,昨晚10点报6.9306,涨约250个基点。

据多位银行交易员、经济学家发现,当日离岸人民币的大涨,从盘面上来看,并没有央行直接干预的迹象。其根本原因,是多因素、长时间累积的结果,并非“一日之功”。

在人民币贬值压力很大的情况下,也有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最近央行之所以选择不直接出手干预汇率,除了坚持推动市场化汇改之外,还有一个考虑:特朗普上台后可能会把中国定为“汇率操纵国”,而央行按兵不动,也是向国际社会传达出了“人民币汇率制度是参考一篮子、有管理的浮动”这样一种积极信号,为下一步应对措施赢得空间。

“多因素、长时间的累计结果”

首先是近日离岸市场上人民币持续的流动性紧张。

近日,中国香港离岸人民币Hibor利率居高不下。根据最新消息,香港离岸人民币隔夜Hibor暴涨2139个基点至38.335%,续创2016年1月13日以来新高;7天利率升至17.55456%,14天利率升至15.70717%。

香港离岸人民币隔夜Hibor暴涨2139个基点至38.335%

此外,德国商业银行经济学家周浩还指出另外一个关键点:所谓的即期价格,事实上是T+2日交割。如果做空人民币即期,其交易成本就包括这两个交易日里人民币与美元的利息之差。如果这两天之内人民币贬值幅度不能超过上述成本,则做空人民币即期的意义就不大。

这实际上也是一个博弈的过程。4日离岸人民币的走强,就是在做空成本攀升下,市场选择的转换。换句话说,市场上本来人民币空头较多,但在选择逆转之后,空头回补,引发大量止损盘,进而形成了“多头踩踏”的局面,导致离岸人民币4日白天和晚上持续大涨。

导致离岸人民币大涨的其他原因还包括:美元指数自去年12月初以来持续走高,客观上存在一定修正压力。4日美元指数在隔夜创下14年来新高之后,部分多头选择平仓、获利了结。截至北京时间4日晚间9点,美元指数刷出日内新低102.90。

更重要的原因或许还在于监管层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期管理正在奏效。不少观点认为,在2017年以来的连续两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虽然创出新低,但实际跌幅有限。一位外汇交易员表示,这或许传递出监管层维稳市场的信号。

2016年年底,CFETS(中国外汇交易系统)货币篮子进行了调整,包括新增11种货币,并对美元权重下调。当时,市场认为,这与央行一直强调关注人民币对篮子货币汇率、而不是关注单一汇率的市场导向一致,预期未来人民币对篮子货币汇率将更加稳定。

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到,要在增强汇率弹性的同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市场人士认为,这是针对一篮子货币基础上的基本稳定,而非针对美元。人民币不应该也没有必要跟随美元升值。预计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会出现小幅贬值,但在一篮子货币基础上保持基本稳定。而且,监管层针对外汇和资本流动的宏观审慎监管将持续发挥作用,有能力保持外汇市场基本稳定。

加息影响?

美元的下沉压力,对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算是利好消息。也可能造成了今晨人民币的暴涨。

美联储当地时间1月4日发布的去年12月份议息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认为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的财政和其他经济政策的不确定性将影响未来美联储加息的节奏。当天,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下跌0.48%,在汇市尾市跌至102.710。

12月的FOMC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们担心,特朗普执政将给经济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

几乎所有官员都表示,财政刺激(基建、减税)在未来几年将刺激经济增长。官员们强调特朗普刺激计划的时点、规模和组成将对利率调整产生影响。FOMC委员表示,未来的财政政策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更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可能带来比预期更紧缩的货币政策。

官员们表示,目前对刺激政策将怎么样影响经济前景尚不得而知。许多官员担忧,不确定性让与公众交流加息路径的难度加大。

许多官员强调,必须密切关注美元走强、海外金融市场不稳定以及实际利率依然接近零等因素。

在去年12月的FOMC美元加息会议后,美联储主席耶伦表示,现在讨论财政政策将如何影响经济前景还为时尚早。如果经济增长和通胀都在特朗普的执政下上升,那美联储将修改加息的预期路径。

不过,耶伦指出,虽然劳动力市场仍然存在一定的空隙,但是她不认为这种空隙需要被消除。目前,并不需要财政刺激来达到充分就业。

官方重拳连出 严控资本非法外流

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人民币一直面临着强大的贬值压力。中国央行为了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牺牲了一部分外汇储备,在学界引起广泛讨论。临近年关,官方又加强监管力度,严控人民币以洗钱等非法形式流出境外。

在经常项目方面,商务部11月29日表示,支持有能力和有条件的企业开展真实合规的对外直接投资业务,外管局将配合境外投资相关管理部门进行真实性合规性审核,打击虚假对外投资行为,促进对外直接投资健康有序发展。

在个人购汇方面,外管局在2016年最后一天宣布,将从三个方面加强个人外汇信息申报管理。一是细化申报内容,明晰个人购付汇应遵循的规则和相应的法律责任;二是强化银行真实性、合规性审核责任;三是对个人申报进行事中事后抽查并加大惩处力度。

虽然个人购汇每年5万元的限额没有发生变化,但严格的《申请书》填写要求、严厉的监管措施、强化的惩处力度,还是让市场一时间风声鹤唳。

尤其是外管局对于海外投资和海外买房的强硬态度,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和积极讨论。

在大额现金交易方面,央行12月30日正式宣布,自2017年1月1日起,大额现金交易报告标准由“20万元”人民币调至“5万元”,以人民币计价的大额跨境交易报告标准为“20万元”。

2014年7月至2016年11月,我国外汇储备月度增量变化情况

贬值压力依在,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稳定才是目标

去年12月份,因美元强劲飙升,人民币对美元连贬,毕竟7要害关口,市场预计,很有可能在鸡年年关破七。

不过,从现在人民币离岸表现、美元走势来看,可能过于悲观了。

渣打银行(中国)研究团队认为,中国将人民币汇率有效盯住一篮子货币,并已锚定市场预期。同时,预计央行将维持国内市场流动性相对紧平衡,并可能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以稳定人民币汇率。

可以佐证的事实是,今年1月1日,人民币汇率指数中的一篮子货币,美元权重从原来的26%,大降至22%。显示中国人民币脱钩美元、坚持自主汇改的明确意图。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预计,特朗普将于1月底正式上台可能带动美元再度冲高,人民币仍面临外部压力。中国春节临近,季节性购汇需求增强也可能给人民币汇率带来阶段性压力。但监管层针对外汇和资本流动的宏观审慎监管持续发挥作用,有能力保持外汇市场基本稳定。

“保持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是针对一篮子货币基础上的基本稳定,而非美元。”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中国经济学家章俊说。他认为,考虑到美国经济在特朗普政府财政刺激下存在加速可能,同时美元在美联储进入加息通道后将持续升值,人民币不应该也没有必要跟随美元升值。因此,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会出现小幅贬值,但在一篮子货币基础上保持基本稳定。

“考虑到人民币汇率的大幅波动,可能会对国内资产价格造成负面影响,进而通过金融市场向实体经济传导形成宏观风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显得尤为重要。”章俊补充说道。

(综合上海证券报、华尔街见闻等消息)

责任编辑:吴娅坤
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 人民币升值 人民币离岸 美联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