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沃曾借吉利复苏如今欲上市 恩将仇报还是卸磨杀驴?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1-05 19:33

【观察者网 综合】2010年,面临财政困难的瑞典高档车企沃尔沃被中国民营车企吉利集团收购,而后借着吉利资金回血复苏,并欲东山再起。

《日经中文网》今日(1月5日)报道称,沃尔沃正在加紧为首次公开募股(IPO)做准备,计划通过以机构投资者为对象的第三方定向增发融资50亿克朗(约合5.32亿美元)。并称,在借助中国资金推进重建之后,将迈向自立。

此前,沃尔沃汽车也已经发表声明证实了融资消息。

毫无疑问,如果沃尔沃独立上市,此举将稀释吉利的100%股份,那么,到底是沃尔沃翅膀硬了要飞?还是吉利在收购沃尔沃后提升了品牌和品质要卸磨杀驴呢?

其实,有一点是明确的,沃尔沃已经属于中国吉利,如果真的要上市也要吉利点头,毕竟在2010年沃尔沃陷入危机时是吉利出手,让其得以休养生息。

但是呢,由于在当初收购时协议中规定沃尔沃是独立经营,所以吉利在操作上显得不那么简单。

而如果沃尔沃真的上市了,吉利在保持控股的情况下出让部分股权换取资金也是大为有利的,正好可以为其品牌扩张战略注入资金。

吉利董事长 李书福 资料图

复苏后IPO融资5.32亿美元 沃尔沃要上市

沃尔沃汽车原本是总部位于瑞典西南部哥德堡的该国最大制造业企业沃尔沃旗下的乘用车部门。1999年被美国福特汽车收购,沃尔沃主体保留了商用车、工程机械和发动机部门等,自那时起,虽然都使用沃尔沃品牌,却走上了不同道路。

2010年吉利收购了当时正面临严重财政困难的沃尔沃汽车。沃尔沃随后接受吉利的资金援助,并在几年内迅速回血。不过在收购时,沃尔沃汽车是“将研发等主要功能留在瑞典,经营的独立性得到保持”(沃尔沃首席执行官(CEO)汉肯·塞缪尔森表示)。

眼下,沃尔沃汽车的业绩迎来复苏,中国新工厂也已投产。

2016财年(截至2016年12月)销量和销售额有望创出历史新高。另一方面,在自动驾驶领域,该公司与瑞典汽车零部件巨头奥托立夫(Autolib)以及拼车服务巨头美国优步(Uber Technologies)携手,自主提出了合作战略。

据《汽车商业评论》消息,此次沃尔沃定向增发的优先股企业包括瑞典政府下属的养老金基金AMF、该国保险巨头Folksam和瑞典国家养老储备基金AP1等。

沃尔沃表示,这些公司可根据自己的意愿将优先股将来转为普通股,并且股东将根据自己的意愿决定重新购买优先股还是将其更改为上市普通股,但目前还没有最终决定。

过去一年中,沃尔沃汽车2次发行公司债,意在进一步拓宽融资手段,降低财务方面对吉利的依赖。沃尔沃汽车表示,这是“迈向多年来表明的、作为上市企业展开活动的目标的一步”。

有评论认为,对于沃尔沃来说,作为乘用车部门上市尚属首次,同时也是夙愿,对吉利以外股东承担义务的首次公开募股将是管理层此前推进的自立的最后一步。

那么,沃尔沃此举是否有恩将仇报之嫌呢?吉利汽车能同意吗?

据沃尔沃官网数据,其去年前11个月累计销量同比上升7.4%,达473528辆。表现最好的是中国市场,11月销量为9,076辆,同比去年的8045辆增长12.8%。1-11月在华累计销量为80759辆,同比激增12.5%,增速最快。

无论是单月销量和1-11月累计销量,沃尔沃在华都已远超美国,且中国已成为其第二大本土市场。

这背后离不开吉利对沃尔沃的巨额资金投入。可以说是吉利给了沃尔沃喘息的机会,让其休养生息从而有能力重新进入资本市场。

李书福曾对外称,仅2016年就对沃尔沃投入资金近200亿元人民币。此前,在2010年吉利收购沃尔沃时,还同时承诺再筹资7.5亿美元用作沃尔沃的运营。

如今沃尔沃想独立,稀释其股权,吉利其实也是赚的。

《汽车商业评论》记者刘宝华就认为,如果吉利控股集团出让股权的收入大于对沃尔沃的累计投入,保留的股权就是净赚来的——这还仅仅是资金方面,如果考虑到沃尔沃对吉利的技术支持、品牌拉升,这笔生意可谓赚得盆满钵满。

数据显示,截止到去年11月,吉利的累积销量已达65.88万辆,较去年同期猛增41.41%。按照11月的销量趋势,2016年吉利的累积销量很有可能被定格在75万辆上下。对比来看,曾经的吉利销量还只徘徊在4、5万辆。

这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沃尔沃的技术。自2010年吉利收购沃尔沃之后,就开始了脱胎换骨。

曾经像蓝色的”阿迪达斯”吉利标,被现如今科技蓝色的盾型LOGO取代;就连吉利的家族设计语言,也开始变得有个性。

更加区别与以往的是,无论是现如今的吉利帝豪,还是帝豪GS、帝豪GL、吉利博越、博瑞,每一款车看上去就更加有档次。除了来自视觉设计的营造,吉利对于细节的重视以及造车工艺的提升,也是有目共睹的。

除了质感的提升,吉利也意在提升每款车在同级别细分市场的竞争力。在配置方面,如无钥匙进入/启动、ESP、ACC自适应巡航、胎压监测、车内空气净化系统等配置在多款车型上都实现了标配。

现如今,吉利和沃尔沃在各自的细分板块,都有较为稳定的销量。相比之下,吉利的增速更为迅猛,即使沃尔沃也算得上扭亏为盈,但它的增长速度还是明显不如吉利明显。

如果此次沃尔沃出去单独上市,吉利在能够控股的情况下用部分股权出让获得资金,何乐而不为呢?关键是,这部分钱完全可以填入吉利目前庞大的资金空缺中。

吉利此前曾表示要在2020年实现200万辆的销售目标,仅吉利汽车旗下目前在建还未投产的13个基地就总耗资900亿元。

而2016年推出的全新品牌LYNK&CO毫无疑问将成为另一个烧钱项目,按照其定位,未来5年至少要再投入数百亿元。(在豪华品牌有沃尔沃,大众化品牌有吉利的情况下,LYNK&CO的出现则正好补齐中端品牌这个缺口)而全新的品牌也有别于沃尔沃给人固化的“安全”印象,可以打造潜在的消费群体。

言而总之,无论沃尔沃是否会上市,有一点是明确的,就目前而言还是由中国吉利全权控股,未来发展上吉利有绝对的话语权。

而即使上市了,对吉利而言,稀释股权换来的继续控股加上巨大资金以实现其品牌扩张也是大大有利的。至少有一点,李书福的眼光和经验我们不得不佩服。

(综合日经中文网、汽车商业评论、车市进言等)

责任编辑:弘毅
沃尔沃 吉利 中国汽车 汽车产业 上市 IPO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