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价格超黄金后闪崩 外媒:玩家大多来自中国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1-05 19:44

【观察者网 综合】1月5日,比特币在突破历史新高后,国内部分交易所的比特币价格一度出现闪崩。据国内知名交易平台火币网、OKCoin行情显示,盘中比特币最高报价接近9000元人民币,后迅速跳水,一度跌至7100元上下,跌幅逾20%。目前又重回8000元以上。

根据中国比特币交易平台火币网5日下午数据显示,比特币价格突破历史高位8000元,最高价8895元,创下新的历史纪录,随后又在波动中继续上涨,一度逼近9000元人民币。今天(5日)的黄金价格约为1177美元/盎司,折合人民币8004元,比特币的价格再度成功的超过黄金价格。

19:30左右火币网显示的比特币价格

目前的黄金价格

目前的离岸人民币价格

然而好景不长,就在刚才,比特币又突现跳水,一度跌至7100元上下,跌幅逾20%。

目前,比特币出现一些回升,价格在7962附近徘徊。

即使半个小时之内20%的跌幅让投资者心惊肉跳,但近来比特币的火爆行情依然无法忽视。

2016年比特币的涨幅超过200%,不仅超过汇市任何一个货币对,甚至赶超房地产、黑色系等明星品种。

对此,《纽约时报》于1月2日撰文分析了“比特币热”的原因,还盘点出最热衷于比特币的是哪些国家。

以下为《纽约时报》全文翻译(译文来自纽约时报中文网):

虚拟货币比特币的价格在新的一波投机狂潮中飙升,冲向了2013年年底达到的峰值。

来自委内瑞拉和印度等地的兴趣推高了比特币的价格:委内瑞拉的货币已经失去了大部分价值,而印度最近不再流通最大面额的钞票。

在2014年1月30日中国春节这一天,香港发放免费的比特币优惠券。如今,买卖比特币的人大多来自中国。(图片来自《纽约时报》)

从更广泛的角度看,美国和欧洲政治中出现的孤立主义倾向——唐纳德·J·特朗普(Donald J. Trump)的当选突显了这种倾向——给比特币带来了新的优势,因为它可以几乎不受监管地在国家之间流动。

“人们越是预期会出现新的障碍,就越会预期比特币会对货币在国家之间的流通具有价值,”韦德布什证券(Wedbush Securities)的研究主任吉尔·卢里亚(Gil Luria)说。

不过,如今大部分真正买卖比特币的人来自一个国家:中国。

有分析人士称,部分中国人试图通过购买比特币,规避资本管制。

但是,中国比特币交易所的大量交易,很多是通过自动软件进行的。近些天,中国比特币交易所的比特币价格比美元交易所的大约高3%,这表明中国的需求大于其他地方。

投机者的重要性表明,比特币的价值依然是由对它未来潜在使用方式的期望所推动的,而不是被当下现实世界的使用所推动,后者通常很难量化。

按照美元换算,周二,1比特币大约能兑换1025美元,比2016初的价格高了约140%。

它动荡的价格令很多分析师认为,它不太像货币,而更像黄金这样的大宗商品,它的价值源于稀缺性。就比特币而言,该网络的规则决定了最多只能创造出2100万比特币。

由于最近的价格上涨,1比特币的价格已经令人震惊地接近1盎司黄金的价格——周一,1盎司黄金大约价值1150美元。

尽管银行以及大部分更成熟的投资者对比特币缺乏兴趣,但它的价格在过去一年里还是上涨了。

在早期对这种货币表现出兴趣之后,大部分大银行转而在区块链上进行投资——区块链是比特币推出的一种新型记账技术——但回避比特币本身。

有些中央银行讨论过在某种区块链上发行自己的国家货币,那种区块链是以比特币所使用的区块链为启发,但与之无关。

比特币和区块链是2008年由一位化名为中本聪(Satoshi Nakamoto,音译)的神秘编码员推出的。任何一个有电脑和互联网接入的人都可以开设一个比特币钱包,帮助维护区块链账簿——所有的比特币交易都记录在上面。

由于比特币是由世界各地分散的电脑网络运作的,所以它不需要中央银行这样的中央权威机构或金融机构。这一点吸引了那些想进行匿名金融交易的人,比如在丝路网站(Silk Road)及其后继者上出售非法商品以获取比特币的毒贩。

新比特币定期向帮助支持比特币网络的电脑发行,之前发行的比特币可以在世界各地的交易所买卖。

从2009年起,比特币的价格总体来说表现出长期的稳定和短期的投机兴奋。

很多比特币企业想要编辑根本的比特币软件,改变该网络每天可以处理的交易量。但是,那些提议的改变遭到负责维护根本比特币软件的编码员团队的反对。中国的很多比特币公司站在那些编码员一边。

这种分歧导致比特币网络的运转速度慢了下来,有些交易要花费数日才能完成。这种减慢导致使用比特币进行日常支付更为困难。

但是,在争议持续期间,根本的比特币钱包和交易软件的安全性一直相当稳固。因此,在那些货币和金融机构较不安全的国家,它可以成为潜在的替代选择。

上月,在委内瑞拉加拉加斯的一家银行外排队的人群。在委内瑞拉,当地货币大幅贬值,民众对比特币的兴趣增加。

去年11月,为打击腐败,印度政府宣布将采取行动快速禁用最大面额的印度货币,因此,印度人对比特币的兴趣急剧上升。

有报道称,委内瑞拉货币博利瓦的持续贬值导致委内瑞拉人疯狂地把货币兑换成比特币。

尽管出现了这些新需求,但目前发行的全部比特币的总价值约为160亿美元,仅相当于一家美国中型公司的资产,甚至不足以维持期望用这种虚拟货币储存财富的少量印度人或委内瑞拉人的需求。

而这一点再次指出投机者的重要性,他们为自己的判断压上赌注,认为在不久的未来,全世界人将使用比特币满足日常金融需求,比特币的价格会被抬高很多。

“我认为,只有10%的比特币是供当下使用,超过90%是与对未来使用的期待相关的。”韦德布什证券的卢里亚说。

责任编辑:吴娅坤
黄金 货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