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岸人民币继续屠杀空头 3交易日连破18关口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1-06 11:59

人民币离岸市场上的屠杀还在继续,6日早间,离岸人民币对美元维持在6.80上方,盘中一度上涨千点至6.7777关口。至此,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已经连续攻破6.95-6.78共计18个关口。

人民币中间价同样大幅飙升报6.8668,上涨639点,创2005年以来最大调升幅度。上一交易日中间价6.9307,16:30收盘报6.8817,夜盘收盘报6.8830。

而离岸人民币隔夜存款利率涨至创纪录高点105%,香港离岸人民币隔夜Hibor暴涨2299.8个基点至61.333%。不过,隔夜存款利率在短暂飙升至105%后立刻回落至正常水平。凤凰财经援引彭博员工的话表示,这说明市场对离岸人民币汇率的未来走势存在分歧,如果一致看跌或一致看涨,都不会发生如此大幅度的波动。

离岸人民币隔夜存款利率走势

根据彭博员工的说法,与昨日飙升的离岸人民币Hibor不一样,隔夜存款利率是实时波动的,而Hibor则是每日定时公布。但两大指数的飙升都说明了离岸人民币流动性趋紧,做空人民币的成本飙高,这也是推动人民币汇率上涨的原因。

中国证券报6日在该报头版发表评论文章称,央行近期种种“亮剑”迹象或向市场表明态度,央行不会容忍人民币持续大幅贬值的预期持续强化;可以预见,今年央行将进行更多预期管理,保持汇率稳定。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则认为本次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原因主要有两个部分:美元指数的回落引起人民币兑美元升值,以及央行干预离岸市场、加大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幅度。

邓海清指出,“811汇改”后,监管层经历三次“汇率保卫战”,前两次是出于救股市的目的,本次是出于汇率“保7”的考虑。他认为“汇率保卫战”虽然有助于短期人民币的稳定,但若汇率目标失守,将影响监管层的公信力,反而导致更大幅度的人民币贬值。

不过,民生宏观张瑜对央行直接干预离岸人民币的说法持不同看法,她认为离岸暴涨,央行的直接干预并非决定性主因。15年年底的空头血洗的确有明显的干预,但是这次没有那么明显的迹象;抽走离岸流动性已经持续很久,从“811汇改”后离岸池子从近万亿缓慢降低到6000多亿左右,并非一两天形成。

她认为,离岸人民币暴涨是一致交易动摇下的拥挤踩踏造成。离岸的拆解利率近期一直维持比较高,对于人民币看贬的空头交易方,成本抬升比较严重,空头这边赌人民币贬值,才有收益。这两天美元回调,中间价没有跌反而涨,所以空头的压力较大,造成空头集中的平仓和交易反转,前期套利盘瞬间踩踏,造成了交易拥挤,所以造成价格、拆解利率大幅上行。

张瑜指出,这次人民币上涨对空头的震慑威力比较大,后期他们在交易上会更谨慎。央行也通过这样的方式在反复教育市场,人民币现在的形成机制,大部分是由外盘的变动而被动生成,是可涨可跌的,是在帮助培育市场形成预期分化。预期在分化的话,人民币就真正弹性起来。从一致性的贬值预期,到贬值预期弱化一点,到预期分化,这是一个必经的过程。

责任编辑:一鸣
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 人民币升值 人民币离岸 人民币汇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