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需求救活一家英国奶粉厂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1-06 14:54

【观察者网综合】在英国,很多时候关闭一家工厂往往意味着一个小镇的没落。但是据金融时报1月6日报道,在英国肯德尔(Kendal)的一家奶粉厂被中国市场所拯救,但是同时也面对中国市场日趋激烈的竞争。

康多蜜儿奶粉和公司CEO罗斯•麦克马洪

原本肯德尔的奶粉厂隶属于亨氏(Heinz)集团,亨氏打算了2015年关闭此处奶粉厂。但是随后,一位在亚洲工作过的爱尔兰人罗斯•麦克马洪(Ross McMahon)发现了商机,主动用极低价格购买了工厂,创立了康多蜜儿(Kendamil)牌奶粉,并且大量向中国出口。

国产奶粉自2008三鹿事件以来遭到了前所未有的重创,被迫让出了大量的市场,而中国消费者们纷纷采用“海淘”、“代购”的方式进口奶粉。

麦克马洪的康多蜜儿(Kendamil)奶粉也是如此,目前工厂产量的三分之一远销到了中国。而中国家长的欢迎让包括康多蜜儿(Kendamil)奶粉在内的“洋奶粉”在国内“攻城掠地”。据中国奶业协会副会长介绍,三聚氰胺事件前,中国一线城市国外进口奶粉仅占20%,5年间国外乳品业进军中国市场,一线城市已经占到75%。而农业部长韩长赋坦言,这是中国奶业的耻辱。

资料图:农业部长韩长赋

而且在2015年,中国和澳洲签订了自贸协定,同一年,欧盟也取消了奶粉出口配给制度,这更是加剧了中国国内的奶业和“洋奶粉”竞争的状况。

但是对于康多蜜儿等“洋奶粉”来说,一切也并不全是好消息。据央视报道,国内对于“海淘”进口的奶粉抽查40%不合格,不符合国家在2016年6月8日推出的奶粉配方规定。

康多蜜儿(Kendamil)没有上黑名单,而且对于麦克马洪来说,他最大的成功是获得了康多蜜儿的中国认证。这家工厂是全球仅有的75家具备对华出口同类产品资格的工厂之一。

但是,面对中国国内越来越严的监管和竞争,康多蜜儿也是举步维艰。金融时报说,现在康多蜜儿的产能只有五分之一,但是麦克马洪表示目前企业收支平衡,并且打算在未来扩大营业额。并且,麦克马洪很清楚公司的“中国认证”会吸引大量来自中国的投资者,但是他更希望把公司留在这个小镇上。

另外,金融时报称,英国政府也花了大力气帮助康多蜜儿,因为它是英国本土的唯一一家配方奶粉制造商了,而且英国国内的市场已经趋于饱和,康多蜜儿急需国外市场保证销售。

目前,英国零售协会(British Retail Consortium)的给予了奶粉最高AA质量评级,而且麦克马洪希望英国政府强制在包装上标示配方奶粉产地,这样可以证明自己的奶粉质量更好,更容易吸引消费者。另外一方面,英国国际贸易部(Department for International Trade)带领公司参加贸易活动,并且提供59万英镑的地区增长基金(Regional Growth Fund)。康多蜜儿希望在2020年,自己的营业额能扩大到3100万英镑。

专家指出,面对国外厂家的步步紧逼,国产奶粉企业必须赶紧重建消费者对自己的信任。而随着国家对于进口奶粉的要求越来越严,国产奶粉也要提高自己产品的质量,重新夺回失去的市场。

【观察者网综合金融时报、央视等】

责任编辑:王力
奶粉 洋奶粉 英国 英国经济 金融时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