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第一白富美刑拘在逃?居家看娃,或与大股东纠纷有关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1-09 10:59

【观察者网 综合】1月7日,一份创业板“第一白富美”金美欧被指涉嫌挪用5100万元资金的“刑拘在逃”信息表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多家媒体指出,该金美欧为上市公司金龙机电原董事,也是金龙机电实控人金绍平之女,父女身家总和有数十亿。

金美欧为何要挪用5100万资金逃跑?金美欧现在何处?这份《在逃人员登记信息表》真实性如何?

网传金美欧《在逃人员登记信息表》

多方查证:金美欧辞去董事职务正在家带娃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向金龙机电董事长金绍平和董秘黄娟进行的独家求证,两人均表示:“经与金美欧本人联系后得知金美欧目前在家,没有在逃也不存在挪用资金。金美欧辞去董事职务完全是个人原因,因家中有2个幼小的孩子需照顾。”

此外,金龙电机昨日(1月8日)在深交所“互动易”上的回应也与上述回答一致。

在此次事件的调查过程中,有知情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金龙机电大股东金龙集团的股东之间存在利益纠纷,“金美欧挪用5100万在逃被通缉”或与上述股东之间的纠纷有关。

《在逃人员登记信息表》或为伪造,或已撤销

如金龙机电董事长金绍平和董秘黄娟所言,如果金美欧没有因为挪用5100万元在逃,那么流传到网上的《在逃人员登记信息表》又是怎么回事?

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与上述信息表上所留的警方联系时,对方表示对金美欧的情况并不知情。

此外,《中国证券报》记者也托相关人士对网上流传的《在逃人员登记信息表》进行了权威渠道查询,结果显示,上述关于金美欧的《在逃人员登记信息表》并不存在。

该人士指出,之所以出现这种结果有两种可能:一种可能是网上流传的《在逃人员登记信息表》是伪造的,另一种可能是该《在逃人员登记信息表》已经被撤回。

有意思的是,“金美欧因挪用5100万元在逃被通缉”的消息实际上是旧事重提。

早在2016年9月,温州某论坛便出现了一条劲爆帖子:《号外号外:温州一上市公司身家数亿的白富美千金,涉挪用5100万被通缉?》,同时登出的还有文章一开头的那张《在逃人员登记信息表》。

当时,此消息被曝出后也引发了很多金龙机电投资者的关注:公司董事被通缉为什么没有公告?挪用的5100万资金是来自于上市公司吗?为此,过去几个月,有投资者就此事反复询问过公司董秘黄娟,其回答有两个重点:

一是公司已就此事向有关职能部门递交了《问询函》,截至目前尚未收到相关书面回复文件;

二是公司不存在任何人擅自违法违规挪用公司资金等损害公司股东利益的情况发生。

实际上,“金美欧挪用5100万元在逃被通缉”一事本身也受到了很多投资者的质疑,原因是:且不论其父亲金绍平所持金龙机电股份,截至去年三季度末,仅金美欧本人就持有金龙机电2600.5万股,占比3.19%,系最大自然人股东。按照金龙机电2017年1月6日的收盘价计算,这部分股权的市值就高达4.12亿元,为了区区5100万元潜逃,至于吗?

此外,有媒体记者也电话连线了金美欧本人,金美欧在电话里表示,近几个月自己在温州家中悉心照料两个年幼的孩子,并未出国。至于网上有关其刑拘在逃、挪用公司5100万元资金的传闻,她表示并不属实,且自己并不知情。

案件回顾:创业板“第一白富美”被指为“在逃人员”

金龙机电2016年12月7日公告称,公司于当年12月5日收到董事金美欧女士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由于个人原因,金美欧请求辞去公司第三届董事会董事职务及第三届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委员职务,辞职后,金美欧将不在公司任职。

值得注意的是,金美欧是金龙机电实际控制人金绍平的女儿。

上市公司2015年年报介绍,金美欧生于1984年,曾任温州金龙船务有限公司董事长,2008年10月至2015年4月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年报显示,金美欧的董事任职期限原本将在2018年4月19日终止。

在部分媒体的报道中,金美欧以其年纪轻轻却拥有数亿元身家而被冠以创业板“第一白富美”的称号。有媒体在报道中提及,金绍平在谈到金美欧时曾表示,既然女儿有管理企业的兴趣,就应该尽早培养她在这方面的能力,以便为她日后全面接管企业打好基础,他希望女儿能够成为生意场上的明日之星。

金美欧父亲、金龙机电董事长及实际控制人金绍平

但在1月7日晚间,一份流传于网络间的《在逃人员登记信息表》显示,这位上市公司实控人之女却因为涉嫌挪用5100万元,而“刑拘在逃”。

据“浙股君”报道,该份登记信息表最早出现于温州著名论坛柒零叁,且表中金美欧的年龄、籍贯等信息,均与原金龙机电董事金美欧相符。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比金龙机电招股说明书中所载金美欧的身份证号,也与上述《在逃人员登记信息表》中所载的金美欧出生年月日相符。

在这份《在逃人员登记信息表》上,其中“案件类别”一栏显示为“挪用资金案”,并介绍公安机关在办理一交办案件过程中发现犯罪嫌疑人金美欧涉嫌挪用资金5100万人民币。

此外,案件的“立案日期”为2016年8月1日,在“逃跑日期”一栏中,填写的日期则是2016年8月26日,签发日期则是2016年8月29日。

这意味着,在被公安机关立案时,金美欧仍担任上市公司董事职务,但金龙机电并未就此公告。

1月7日,金龙机电董秘黄娟在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询问时表示,此事“有误”,“这事有不真实的地方,公司之后会统一回复。”

父女身家总和数十亿

金美欧不但是金龙机电实控人金绍平之女、公司原董事,同时也是其重要股东。金龙机电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发行完成后,金美欧持有上市公司1538万股,占比10.78%。以上市当天收盘价计算(28.10元),金美欧所持股份市值高达4.3亿元,创业板“第一白富美”由此得名。

网传金美欧照片,不过《中国证券报》记者向金绍平求证时,他否认了

此后,金美欧多次减持所持股份,所获不菲。

2016年三季报显示,金美欧持有公司2600.5万股(股份被拆分),占总股本的3.19%;值得注意的是,其中2400万股处于质押状态。

以金龙机电1月6日15.83元/股的收盘价计算,金美欧所持股份市值仍高达4.11亿元。即使除去质押的股份,剩余200.5万股的总市值也高达3173.91万元。

目前,金龙机电总市值高达129亿元。金美欧父亲金绍平通过金龙控股掌控金龙机电39.04%的股份,总市值超过50亿元。和金美欧情况类似,金龙集团所持股份中处于质押状态的股份数为2.8亿股,占金龙集团所持股份总数的88.56%。

此外,据商资料显示,金美欧还有多笔对外投资,她持有包括上海欧雷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乐宝(天津)光影技术有限公司等在内多家公司的股份。

(综合《中国证券报》、每日经济新闻、证券时报等)

责任编辑:弘毅
浙江企业 浙江 温州 温州商人 A股 A股市场 白富美 通缉 通缉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