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CPI涨幅回落至2.1% 春节前物价或温和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1-10 10:51

【观察者网 综合】1月10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6年12月的CPI(居民消费价格)和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数据。

其中,CPI同比上涨2.1%,此前预期为2.2%,11月数据为2.3%,12月与11月相比,小幅回落了0.2%;

近12个月的CPI同比、环比变化情况

PPI同比上涨5.5%,同比涨幅为2011年9月以来最大,此前预期为4.6%,11月数据为3.3%,12月与11月相比,涨幅扩大了0.9%。

近12个月PPI同比、环比变化情况

自上月CPI、PPI五年来首现“剪刀差”后,本月“剪刀差”继续扩大。

一般认为,PPI与CPI之间存在一定的传导性。传统上,很多经济研究认为PPI是先行指标,上游原料价格上升带动PPI上升,然后逐步传导至下游领域,从而导致CPI出现上升。

11月数据出现“剪刀差”时,大家都在揣测,经济似乎正在出现好转,同时通胀压力也开始上升。

但也有说法认为,我国2011年以后,CPI与PPI之间的传导关系已经不再明显。

本月CPI、PPI剪刀差进一步扩大

2016年全年CPI同比上涨2.0%,涨幅比2015年扩大了0.6个百分点;2016年全年PPI同比下降1.4%,降幅比2015年收窄了3.8个百分点。

以往受天气因素、供需因素等的影响,春节前物价水平将会出现明显升幅,即CPI上涨幅度扩大。但因12月物价水平保持相对稳定,所以2017年1月物价水平或不会出现多月累计快速上涨、导致物价严重暴涨的局面。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连平表示,由于宏观经济缓中趋稳,货币政策基调拟为稳健中性,相关政策在稳增长的同时更加重视结构性改革,不会轻易采取过度刺激举措。在供求关系和投机因素的共同作用下,部分供需偏紧的食品价格可能出现快速上涨。预计未来CPI同比涨幅小幅上涨。

海通证券姜超团队预期短期内1月CPI涨势将见顶,PPI有望继续回升。

姜超团队称,短期来看春节因素和前期商品涨价令通胀仍有压力,再考虑到汇率维稳、控制资产泡沫等因素,货币政策仍将稳健中性。但随着商品价格环比回落、春节因素渐褪,通胀正在高位筑顶。预期1月CPI同比或将跳升至2.4%,达到短期顶点,而2月通胀在高基数效应下或将大幅回落;预计1月PPI同比涨幅继续回升至6.1%。

对于12月CPI和PPI,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进行了解读:

CPI:环比微涨,同比涨幅略有回落

表现温和主要是因为12月份全国平均气温偏高,鲜菜鲜果价格保持平稳,涨幅由上月的15.8%回落至2.6%

同比回落0.2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上月基数相对较高

2016年全年CPI同比上涨2.0%,涨幅比2015年扩大了0.6个百分点。

12月份,CPI环比上涨0.2%,同比上涨2.1%。2016年全年CPI同比上涨2.0%,涨幅比2015年扩大了0.6个百分点。

从环比看,12月份CPI上涨0.2%。

其中,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4%,影响CPI环比上涨约0.08个百分点。

12月份受全国平均气温偏高影响,鲜菜和鲜果价格涨幅均弱于历史同期平均涨幅,环比分别上涨0.1%和2.9%,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05个百分点。

粮食、水产品和猪肉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3%、0.3%和0.2%,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03个百分点。

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2%,影响CPI环比上涨约0.15个百分点。其中,汽油、柴油、液化石油气等能源价格分别上涨3.1%、3.6%和2.1%,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06个百分点。

从同比看,CPI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对比基数相对较高的影响。

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4%,涨幅比上月回落1.6个百分点;

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0%,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

其中,鲜菜价格涨幅由上月的15.8%回落至2.6%,对CPI的影响减少了0.30个百分点,是同比涨幅回落的主要原因。

PPI:环比、同比涨幅均扩大

环比涨幅扩大主因是汇率波动和去产能去库存效果显现

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煤炭开采和洗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石油加工业价格领涨

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价格均保持稳定

12月份,PPI环比上涨1.6%,同比上涨5.5%。2016年全年PPI同比下降1.4%,降幅比2015年收窄了3.8个百分点。

从环比看,12月份PPI上涨1.6%,涨幅继续扩大。

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上涨2.0%,涨幅与上月持平;

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3%,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

从主要行业看,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石油加工、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价格环比分别上涨8.0%、4.3%和2.5%,涨幅比上月分别扩大1.9、0.8和0.6个百分点,合计影响PPI环比上涨约1.0个百分点;

煤炭开采和洗选、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价格环比分别上涨3.4%、2.4%和0.7%,涨幅比上月分别缩小6.9、2.6和0.9个百分点。

PPI环比涨幅扩大的原因:

一是受汇率波动等多因素影响,进口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推升了部分工业品出厂价格;

二是工业生产和市场需求稳定增长,去产能、去库存政策的效果显现,供需关系逐步改善。

从同比看,12月份PPI上涨5.5%,涨幅比上月扩大2.2个百分点。

分行业看,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煤炭开采和洗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石油加工业价格同比分别上涨35.0%、34.0%、19.7%、17.1%和16.6%,涨幅比上月分别扩大12.8、5.4、13.5、4.5和7.6个百分点,合计影响PPI同比上涨约4.2个百分点,占总涨幅的76%左右。

责任编辑:吴娅坤
CPI CPI上涨 通货膨胀 物价 食物价格 PPI 国家统计局 宏观经济数据 经济数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