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亿美元!大众罚款换来美国司法部不起诉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1-11 10:54

【编译 观察者网/张珩】据金融时报1月11日报道,昨天(1月10日)大众集团宣布同美国司法部达成协议,支付43亿美元罚款换取司法部不起诉大众“排放门”事件

虽然摆脱了司法起诉,但是大众在随后的3年中将会受到独立组织的监察。同时大众也面临着高额成本支出,大众已经准备了182亿欧元(约192亿美元)来处理后续影响。

“排放门”在2015年的时候曝光,大众公司在自己的柴油车上安装作弊软件,从而能在排放测试中合格。现在在经过了1年多的诉讼之后,大众赶着在奥巴马下台之前完成最后的协议。避免在候任总统特朗普上台之后改变主意。

自美国环保局发现了大众的不轨行为之后,大众公司已经在美国花费了153亿美元对475000辆安装了软件的2.0升柴油车进行民事赔偿。还要支付额外12亿美元赔偿汽车经销商。最后必须花10亿美元回购60000辆3.0升柴油车。

在昨天晚上的声明中,大众称自己已经和司法部达成了“牢固的协议”。而大众公司的管理层将在周二晚上或者周三批准这一协议。

资料图:在排放门后临危受命的大众CEO马蒂亚斯·穆勒(Matthias Müller)

另外据道格•帕克(Doug Parker),华盛顿地区负责调查“排放门”事件的环保局官员说,尽快结束此事对于大众和特朗普都是有利的。

华尔街咨询公司Evercore ISI的分析师阿尔恩特•依林赫斯特(Arndt Ellinghorst)说:“我们相信此次交易将会终结大众未来在美国遭到进一步司法起诉的可能,而且事件也不会因为新政府上台而变得再度复杂起来。”

目前大众公司在美国基本上已经摆脱了处罚,但是大众的高管就不一定了。据纽约时报9日报道,联邦调查局特工在佛罗里达州逮捕了2014年至2015年3月期间担任大众美国合规办公室负责人的奥利弗•施密特(Oliver Schmidt)

资料图:奥利弗•施密特

施密特在出庭前被拒绝保释,防止他逃回德国。美国地方检察官认为施密特在大众部分柴油车尾气排放检测作弊事件中起关键作用。

除了大众公司在美国的高管以外,德国地区的高管也面临的调查。据金融时报报道,在2015年7月份“排放门”首次被发现之后,大众在沃尔夫斯堡(Wolfsburg)的总部要求底层的管理者继续隐瞒,直到9月份彻底曝光。

德国地方检察官克劳斯(Klaus Ziehe)说,美国对于大众的调查目前对于他的工作没有影响。而大众的总部就在克劳斯的辖地内。

克劳斯还说,事件调查将会持续很长时间。目前德国检方还没有逮捕任何人,而大洋对面的美国司法部已经处罚了大众43亿美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力
大众汽车 汽车尾气 跨国公司 造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