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夏利上月生产汽车0辆 公司称因产品结构调整所致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1-11 18:51

【观察者网 综合】昨日(1月10日)终结了雅虎的辉煌,今日讲讲夏利的没落!同样在90年代风生水起,同样在20世纪没落,当曾经仰望你的马仔(本文指吉利)比肩甚至超过你的时候,剩下的只有情怀。

根据夏利10日发布的公告,其2016年12月份汽车产量为0。去年全年累计销量36783辆,同比下降43.3%,几乎是腰斩。夏利对此解释称,停产是因为新产品的生产准备工作,进行生产线的设备改造。

另据媒体报道,夏利前三季度还亏损了约8亿元,全年预计难以乐观。

数据来源 东方财富

遥想十几年前,吉利正是师从夏利,现今混的风生水起,特别是在2011年吉利收购瑞典高档汽车品牌沃尔沃后,其品牌和竞争力都有了极大提升。而现在夏利的年销量仅为吉利的1/20,看到两家公司截然不同的命运,不免令人唏嘘。

时间倒回上世纪90年代,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家庭的主力车型之一,夏利是几乎是每个家庭的梦想,一度高达9万元的售价甚至将其抬为“明星的夏利,富人的夏利”。

盛极而衰,这一黄金时期只延续到2002年。当年,天津汽车集团将其持有的夏利公司总股本的50.98%股份转让给一汽后,夏利就慢慢淡出公众视野了。

一汽集团明确将夏利定位为经济型轿车生产基地,来弥补一汽集团低端微型车、小型车产品线。背靠大树,一切仿佛朝着美好的方向发展着,但根据公开的资料显示,一汽集团先后投入数百亿进行自主研发,试图扶持旗下自主板块业务的发展,但并未向夏利倾斜,受益更多的是亲儿子——一汽轿车。

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当一汽夏利推出骏派D60不久,一汽旗下另一个自主品牌一汽吉林,也推出了森雅SUV,后者在尺寸和配置,也更具备优势。更要命的是,在推出了两款差不多的SUV后,一汽集团将原本成立的一汽吉林和一汽夏利两个南方地区的网络合并,成立“南方网”。

这意味着,自家兄弟要打架。两个品牌在同一家经销店销售汽车,优势小的骏派就只能看着森雅吃肉。

竞争不过自家兄弟,别人家也比不上。如今长城哈弗、吉利博越、荣威RX5等产品,无论是产品配置还是性价比,都能甩一汽夏利几条街。

夏利出租车

问题出在哪?

一个是夏利自身决策过慢。在国内车市已经出现消费升级的态势后,夏利没能及时推出与时俱进的产品,在同级合资品牌低价、高配置的快攻下,夏利溃不成军。

本来趁着SUV的快速增长的势头推出骏派也能搭个顺风车,况且这款汽车还被夏利拿来用作救命稻草,包括骏派D60和骏派A70,刚上市还不错,然而抗不过诸多对手相继上市,其竞争力逐渐削弱。至目前这两款车都销量惨淡,更别说对夏利品牌的改变和提升。

此外,骏派A70上市后销量持续下滑,2016年9-11月的销量分别为1423辆、1010辆和682辆,连续三个月下降。本来随着金九银十的到来,各大车型都会促销让利,而销量也会持续攀升,可是骏派A70不升反降。

这二呢,还是逃不过自主品牌小毛病多的问题。

从车主对骏派D60的投诉来看,骏派D60不仅没有逃脱这一惯例,在车身附件及电器上问题更多,车辆发动机、转向和制动系统异响问题突出,似乎开着一辆到处都在响的车。

三呢,问题出在一汽上。

夏利自进入一汽始就被定位为低端市场,而夏利的品牌定位甚至比别的所有自主品牌定位都低。其次,夏利在集团内部一直被边缘化,没有被集团作为旗下主要品牌去培养,享受更多的资源,产品的升级方案决策缓慢严重滞后于市场,亏损在所难免。

此前2011年,一汽整体上市大幕开启,一汽集团成立了一汽股份作为上市主体,后者承诺在该公司成立后5年内通过资产重组或其它方式整合所属的轿车整车生产业务,以解决与夏利的同业竞争问题。但一汽内部错综复杂的股权以及腐败问题使得整体上市又被无限期推后,夏利问题也迟迟得不到解决。

事实上,之前一汽也通过内部协调试图加大对一汽夏利的支持。2014年,一汽股份曾向一汽夏利提供信用借款12.4亿元。2015年7月,夏利和一汽吉林达成合作协议,一汽吉林可以无偿使用“骏派”注册商标。一汽方面希望通过此举来摊薄“骏派”的宣传费用,间接扩大品牌知名度、影响力和用户群,形成产品的集成和规模效应。

这些举措虽然缓解了夏利的燃眉之急,但是夏利困境由来已久。由于天津一汽在一汽集团内部被定位为“经济型轿车基地”,所以夏利只能在A0级轿车范围内“施展”,这使得夏利无法发展更多产品线,最终逐步与市场需求脱轨。

以上种种迹象,让人不禁感叹夏利还能否起死回生。

按照一汽夏利“十三五”(2016-2020)规划,届时将有11款全新换代传统车项目、3款新能源整车项目、3个动力总成项目、1个基础建设项目。其中有骏派A70、A70E电动车;基于现款骏派D60的平台打造一款三厢轿车和一款旅行车会在2017年底亮相;到2018年6月,还有一款基于骏派A70平台的紧凑型SUV发布,天津一汽计划基于骏派D60打造一款全新电动车也会在2018下半年推出。

若真如夏利公告所说,停产是为新产品做准备,那么对于这样的新品规划,只能说是祝福了。毕竟夏利更可能是积重难返,甚至有观点认为夏利现在也只是一个“壳”,以后的命运无非三种:重现国民桥车风采;通过新立项获得资金;卖壳。

目前来看,“壳”更可能是夏利当前最大的价值,而能否撑到规划完成的那一天还是个问题。

(综合每日经济新闻、关你车事、AUTO汽车周刊、车轱辘、大陈侃车、易车、太平洋汽车网等)

责任编辑:弘毅
中国汽车 汽车产业 汽车 一汽 国产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