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强履新央行行长助理 曾在中财办任职14年(简历)

来源:澎湃新闻

2017-01-11 21:01

据澎湃新闻1月11日报道,市场相对陌生的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刘国强正式到任,央行网站于近日正式更新了这一信息。从简历来看,在调任央行前,刘国强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工作办公室整整14年,其负责的经济一局,主要是负责宏观经济分析和政策研究制定工作。值得注意的是,该简历并未披露刘国强的年龄信息。

刘国强 资料图

2016年12月27日,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任命殷勇为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任命刘国强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同时,免去郭庆平的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职务;免去杨子强的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职务。

目前,在央行官网的“行领导”一栏显示,央行行长是周小川,副行长方面,现年58岁的易纲为央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负责人民银行“各项工作”,“主管货币政策、国际业务”;现年50岁的陈雨露为排名第二的副行长;现年53岁的潘功胜为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现年52岁的范一飞和殷勇同为副行长;王鸿津任中央纪委驻中国人民银行纪检组组长、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行长助理从三位减少到两位:分别是张晓慧和刘国强。

根据简历, 1980年9月到1984年8月,刘国强就读于厦门大学经济系计划统计专业学习,大学毕业后,进入国家统计局工作,直到2002年。

其中,1984年8月至1997年6月,刘国强先后历任国家统计局农调队住户处科员、综合统计司分析研究处副主任科员、主任科员、综合处副处长,1997年6月-2002年12月出任国家统计局综合统计司监测中心办公室主任(正处级)、统计司综合处、宏观经济监测处、专题处处长。在此期间,2001年5月到2002年12月的一年多时间,刘国强借调到了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宏观经济组工作。

而从2002年12月正式进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工作办公室,到2016年12月出任央行行长助理,刘国强在中财办工作了整整14年。

根据简历,2002年12月到2003年11月期间,刘国强为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宏观经济组正处级干部,随后升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宏观经济组助理巡视员、副巡视员,2007年5月到2013年4月,刘国强出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宏观经济组巡视员。在此期间,2008年6月到2009年3月,刘国强挂职出任广东省委研究室副主任,2009年3月到2010年6月,挂任广东省佛山市委常委。

2013年4月到2014年8月期间,刘国强历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一组副组长、巡视员和经济一组组长。

在经济一组更名为经济一局后,刘国强继续担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一局局长,并在2016年12月正式出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党委委员。

责任编辑:韦静
央行 中国官员 行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