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地铁集团接盘华润股份 万科股权之争落入尾声?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1-12 17:47

【观察者网综合】1月12日晚间,万科发表公告称,公司第二大股东华润和中润已经将其全部股份15.3%转移至深圳地铁集团,此次转移股份折合人民币37171195974元,对应每股交易价格22元。在交易完成之后,华润和中润将彻底退出万科。万科最后声明其A股将于1月13日复牌。

万科最新公告

此次股权转移细节

此前报道:

1月12日上午9点,万科集团A股和H股突然停牌,理由是未能披露内幕消息。因此,与该公司相关的结构性产品也将同时短暂暂停买卖。市场上有传言认为,万科此次停牌是与华润和解,从而在股权之争中获得彻底的胜利。

昨天收盘时,万科H股的股价为18.6港元,A股股价为20.4元。

万科H股停牌

万科A股停牌

在公告中,万科称1月11日晚间收到了股东华润公司的通知,华润公司和其子公司中润国内贸易将筹划所持公司股份的重大事项。但是万科没有透露具体细节。

万科公告

网络上的一些有关停牌的传言已经被当事方否认。据新京报1月12日报道,市场上传言万科是因为准备收购河南建业地产而进行停牌,收购后,万科高管袁旭俊将出任河南建业新总裁。巧合的是,建业集团董事长胡葆森也在1月11日的交流会上宣布了袁旭俊将出任建业总裁。

但是记者从建业地产得到回应,市场传言不实,建业只是招聘一个人,万科停牌与建业没有关系。

另据每日经济新闻的报道,目前万科的董事会是由万科管理层和华润所组成,而此次股份变动在董事会获得了一致通过。因此外界解读此次万科停牌可能是万科和原来的最大股东华润的和解信号。

目前华润和其子公司占据了万科股份的15.3%,为第二大股东。第一大股东宝能系合计持有万科25.4%的股份。恒大持股14.07%,安邦为6.18%,万科管理层为8.41%。

另外一方面,第三大股东恒大表示自己无意增持现有股份,成为万科的控股股东。

而第一大股东宝能和另外一大股东安邦同为险资,在刘士余去年12月的讲话过后面临证监会、保监会的强大压力。每日经济新闻认为他们对此采取行动的可能性不大。

另外,据《经济观察报》今日消息,另外一种可能是华润打算把手中的万科股份转给深圳市国资委下属的深圳地铁。早在2016年年中,万科就曾经打算依靠增发股份的办法引入深圳地铁成为第一大股东,但是因为无法平衡各方利益而失败。

而此次深证市政府强势介入了万科股权之争,而王石也有可能“榜上大款”。地产中国网的预测更加大胆,不仅仅只是华润,甚至连“野蛮人”宝能都会把手中的股票出售给深圳地铁。如果发生了这种情况,王石将会彻底获得万科的控制权。王石的老友胡葆森说,“万科已经看到了胜利的曙光。”

市场上的传言纷纷扰扰,但是直到截稿为止,没有任何涉事方发表官方回应。观察者网将会进一步跟进,也许持续了数年的万科股权之争即将尘埃落定。

资料图:万科创始人王石

【观察者网综合 经济观察报、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等】

责任编辑:王力
万科 房地产 股权转让 股权 王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